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为全国大局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2024-03-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李育蒙

3月3日下午,148名在粤
全国人大代表顺利抵京。 
南方日报/供图

3月3日下午,148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顺利抵京。南方日报/供图

面对预期发展目标和任务,广东要始终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真正当好支柱,为稳定全国经济多作贡献

◎《南方》杂志记者/李育蒙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林若川

“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大省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同时指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仍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这说明,要完成今年的预期目标,经济大省尤要勇挑大梁、扛起重担。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面对预期发展目标和任务,广东要始终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真正当好支柱,为稳定全国经济多作贡献。

担当源于信心

坚定发展信心与决心,是迎难而上的自我激励,也是向着更高目标前进的宣誓和进发。

“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确实为全国人民提振信心,充满前进动力。”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工商联主席、阳江十八子集团总经理李积回这样对《南方》杂志记者表示。

“我认为5%的经济增速目标预期合理、稳健可行,与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潜力相适应,向市场和企业家传递出积极的信号。”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这样认为。

政府工作报告是观察经济发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坚定信心,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向人们透露出来的最直观的感受。对于经济大省而言,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才能挑起大梁、挑好大梁。

经济大省挑大梁,扛起这份责任担当,对于广东而言,信心源自实力。回望2023年,广东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GDP达到13.57万亿元,增长4.8%,成为全国首个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经济总量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从12万亿元到13万亿元,广东仅用两年时间就又一次迈上新的万亿元台阶,这为担起挑大梁的重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勇挑大梁多作贡献,这份担当也有清晰的目标。时间稍稍往前,今年1月召开的广东省两会,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期目标是GDP增长5%。这和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预期目标一致。但是对于“大块头”而言,实现与全国预期目标持平,并非易事,必须要有“再造一个新广东”的意志和干劲。从增长4.8%到预期增长5%,这也是经济大省扛起责任的再出发。

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办好广交会等重大展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点题,广东都有清晰的解题思路和精彩作答,这也充分彰显出广东发展的有利条件,必将为挑起大梁升腾起振奋人心的光明前景。

担当立于创新

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是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勇挑大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至关重要。如何培育新动能?离不开创新。奋力建设一个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的新广东,要用好丰厚的科技创新资源和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优势,大力发展创新起主导作用的新质生产力。

在龙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黄坤明就明确要求全省快马加鞭,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广东参会代表委员纷纷谈感受、提建议、谋落实。

“广药集团将实施科技创新领跑工程,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兴奋地说。据《南方》杂志记者了解,广药集团已经将2024年定为“数字经济年”,将实施业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决策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四大数字化工程,着力提升发展质效。

广东发展新质生产力势头良好。“新春第一会”发令后,不仅仅是企业,各地也积极开工开拼,主动拥抱新的“科学的春天”。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白涛说,佛山将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以创新培育新动能,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努力把制造业的家当做厚、家底做大。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市长温金荣表示,惠州将积极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持续推动产业与科技深度融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国人大代表、揭阳市市长支光南说,揭阳将瞄准粤东重要制造业基地优势,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曾进泽表示,湛江将培育海洋电子信息、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质生产力。

担当立于创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岭南大地正向着产业科技高峰全力攀登,努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勇挑大梁,通过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扛起经济大省的担当。

担当成于实干

“以百倍精神把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发出号召。从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激发早出工、多下田、干累活的工作热情到以百倍精神把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崇尚实干的氛围扑面而来。

行动源于担当,担当成于实干。为全国大局勇挑大梁多作贡献,广东一直就很拼。

拼消费。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市长温文星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清远接待游客数、旅游收入大幅增长40.6%和118%。火爆的文旅市场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消费旺盛、活力四射的广东。在广东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热情邀约大家“多到广东走一走、看一看,多品尝广东美食,感受岭南之美”。同时广东还将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鼓励引导消费品以旧换新,进一步扩大内需。

拼振兴。广东以实施“百千万工程”破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并把它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全省上下更是加力提速实施好“百千万工程”,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省委主要领导在答记者问时介绍说,现在全省上下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认识更加统一,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形成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举措,产业进一步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序转移,收到了初步成效。

拼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广东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实施“五大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将坚定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于推动科技产业互促双强,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使广东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拼民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也是广大参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老城区老旧物业提质增效、优化区域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让边远地区货畅其流、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最大程度地回应民生关切,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也是勇挑大梁应有之义。今年,广东将安排696.12亿元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力求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时下的南粤大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抓科技创新、抓产业发展、抓民生改善,正在用实干成就担当,展现出一个生龙活虎、振奋龙马精神的广东。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只要我们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苦干实干,一定能实现预期目标,一定能把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施工图”变为“实景画”,一定能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多广东贡献。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