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2023-01-1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2022年12月30日,北京,复兴号停靠在站台。 视觉中国/供图

2022年12月30日,北京,复兴号停靠在站台。 视觉中国/供图

◎李义丰(广东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副院长)

◎本文责编/刘树强 莫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2021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和社会基础。2022年,我们召开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还具体擘画未来五年我国发展八个方面的主要目标任务,也从八个方面明晰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进。

由此可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第一个百年党史的主题,也是贯穿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鲜明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史以来、百年党史以来中国人民长期探索而走出来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成功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伟大思想的指引下,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发展史昭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党和人民历尽辛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主题,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因而,中国式现代化内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现代化。我们要增强“四个自信”,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切合中国实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取得这一系列标志性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向来重视制度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完善、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制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制度保证。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共同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开放心态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顺应时代要求,坚持以民为本,我们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进军的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党史特别委托项目“共同富裕视域下的新时代广东精准扶贫的实践探索”(项目编号:GD22WTF03-07)研究成果]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