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走新”更“走心”,广东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2023-01-1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影子

运动公益、文化养老、以声为媒……一个个广东志愿服务品牌正出新出彩,释放无限活力

◎《南方》杂志记者/影子 通讯员/邓艳萍 发自广州、惠州、佛山 

◎本文责编/张蓓蕾

惠州市捡跑活动蔚然成风,扮靓文明城市。 受访者/供图

惠州市捡跑活动蔚然成风,扮靓文明城市。 受访者/供图

志愿在行动,大爱驻南粤。岭南大地上,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志愿者的爱心无处不在。

“互联网+”志愿服务、“尚善365护河先锋·志愿同行”以及“公益捡跑”“红棉老兵”“红根大叔”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品牌获得群众的连连“点赞”,圈粉无数,成为广东志愿服务品牌出新出彩的一个生动注脚。他们勇于创新、不断创新,已经成为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力量,也是志愿服务发展最活跃的力量。

近年来,全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不断创新,打造了有实力有影响、可复制可持续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辐射带动本地本部门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

为爱弯腰

2022年12月底的惠州,阳光明媚,阵阵寒气也挡不住人们洋溢的热情。碧水畔的跑道上,身着红色运动服的人们化身环保公益志愿者,他们一边运动一边捡着垃圾,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这是惠州首届公益捡跑节中的一幕,志愿者来自惠州市各捡跑志愿服务队。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南粤十佳好网民故事”名单中,惠州市捡跑协会榜上有名。

“我捡跑,我文明,我快乐,我自豪!”“一起来捡跑,健康跑到老!”“垃圾不落地,惠州更美丽!”……《南方》杂志记者梳理发现,惠州捡跑人的口号有很多,受到大家的欢迎。用原创音乐讲好“惠州故事”,以捡跑为主题的原创歌曲如《捡跑者》《不捡不散》《捡跑之歌》也深受市民喜爱。

在互联网平台,“捡跑人”用视频音乐等方式传播捡跑理念。作为一种集运动、健康、公益、生态和环保于一体的公益体育项目,捡跑已经成为惠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

这离不开惠州市高位推进捡跑活动的系列举措:2022年初,惠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制定印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文明惠州志愿服务在行动—惠州市2022年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方案》,部署全年常态化开展卫生环保关爱自然志愿服务等22项志愿服务,明确环保捡跑活动机制。其中,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积极推动,带动身边跑友积极参与,发动社会公益达人大力支持捡跑活动。2022年3月1日,惠州捡跑团成立,4月3日,惠州捡跑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6月1日惠州市捡跑协会成立,在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统筹协调下,有序组织开展全市公益捡跑活动,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建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捡跑志愿服务队,发动各户外运动协会、志愿服务组织组建捡跑队伍。

目前惠州全市1300多个实践所站已组建捡跑志愿服务队,把公益捡跑活动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据统计,仅2022年下半年,捡跑活动就已吸引近10万人次参与,极大地提高了惠州市民文明素养。

“惠州是惠民之州、文明之城。”惠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捡跑作为日常融入生活,群众在美化环境中强身健体,惠州捡跑这一公益品牌已经发展成为“运动+公益”新风尚。

曲韵悠扬 

古色古香的佛山祖庙万福台上,以“献礼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专场义演正在进行。青年志愿者联手退休干部新编演绎《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歌曲,并参与粤语朗诵、粤曲伴舞等节目,通过把粤剧义演打造成一堂堂“走心的党课”,让广大观众朋友听懂、看懂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

这些志愿者来自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曲韵悠扬—青年志愿者爱心敬老服务专列”志愿服务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服务专列每年定期“开进”全市各大敬老院开展爱心义演、义诊活动,为老人送欢乐、送祝福、送温暖,积极弘扬传承岭南粤剧文化,进一步强化了青年的社会担当。

原先不少围观的群众在服务专列的影响下,成为粤曲的拥趸、义演的“粉丝”。更有长者主动申请加入粤剧团并参演,完成了从“服务对象”到“志愿者”的角色转变。

这要追溯到9年前,佛山市禅城海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原有传统敬老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整合单位退休老干部成立“笑少俏”粤剧团,共同打造了“曲韵悠扬—青年志愿者爱心敬老服务专列”志愿服务项目。

“曲韵悠扬”志愿服务项目以“文化养老”为服务理念,以粤剧义演义教为主要活动抓手,结合爱心医疗、义务劳动等便民服务开展活动。据统计,服务专列累计举办网络直播3次,观看人员超3万余人次,通过“佛山市直机关党员红”“海关爱创作”“穗关小青”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微信宣传作品20余期。

“老中青三代志愿者从认识、了解到现在都真正喜欢上了粤剧。大家累计义演200余场次,为民服务1000多个小时,服务长者1万人次。”“曲韵悠扬”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经过大家多年来的努力,先后获评“第五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广东省学雷锋示范点、“益苗计划—2020年广东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等荣誉。

声传四海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大湾区00后粤听两会》热播、举办正能量直播35场、引起15万次讨论、超379万粉丝跟读打卡、全网收听量超过11.6亿……以声为媒,做公益的“发言人”,由粤港澳青年组成的声海服务队成立三年多来成绩斐然。

声海志愿者张琦琪来自香港,为《走进湾区红色纪念馆》《青年中国诵》主播,她表示:“从香港来到广州读书,我决定通过自己发声,让大家了解真正的中国。”时至今日,她在香港的家人朋友们仍然时常催促她更新Rlog(声音博客)。获评“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的中国香港志愿者郑禧年,是《百年党史·青年说》的主播,他表示:“通过对党史故事的音频录制,我真切感受到祖国繁荣富强来之不易。这让我决心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做一名坚定爱国爱港的香港青年。”

声海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5月,由14名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经济学院的本硕博在校生组成核心团队,还有数百名传媒专业的志愿者参与,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暨南大学时提出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重要举措。

服务队以“主流声音 青年表达”为宗旨,以“立足湾区 声传四海”为路径,三年多来,服务队已生产音频超过8000件,目前全网收听量达到12.6亿,与学习强国、云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荔枝APP、喜马拉雅、知书(香港)、巴士的报(香港)、华人头条(海外)及海外多所华文学校形成了稳定深度的合作。

国情教育、家国情怀、文化认同、使命担当,融入志愿服务的每个过程中。在没有完善的录音制作条件下,团队研究了一套成本最低的录音环境,那就是一部手机、一张湿纸巾和一张棉被。《逐梦湾区青年说》项目,声海志愿者们用19天完成了25名香港青年的采访和撰稿,仅这一个项目就开了足足67个微信工作群。曾经声海服务队苦于没有渠道可以将内容传播到境外海外,只能挨个向身边人求助,逐个把作品发给各大平台和机构试听,当第一次联系到华文教育联盟的班长,声海的作品受到10多个国家华文学校的欢迎并最终签署合作协议,声海服务队终于用声音打开了通向世界的那扇窗。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