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2023-01-1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史成雷

2021年,广东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6万家,均居全国第一。 视觉中国/供图

2021年,广东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6万家,均居全国第一。 视觉中国/供图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广东正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奋力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广州、佛山、东莞

◎本文责编/郭芳

距离春节还剩下不到十天,在广东格兰仕集团的生产基地内,却仍然灯火通明、流水线满负荷运转。目前,格兰仕微波炉等生活电器、洗碗机等大家电的外贸订单已经排到了4月。

近年来,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以格兰仕为代表的广东制造业仍然呈现出强大韧性和强劲势头,发展信心十足。2022年1—11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2.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5.1%。

制造业是广东立省之本。2021年,广东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6万家,均居全国第一。日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广东正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奋力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格兰仕集团4.0工业基地内,4条智能生产线日夜不停运转。每条生产线17个机器人,单线最快每6.7秒就能下线一台微波炉腔体,生产效率是传统制造模式的9倍。

面对订单的快速增长,如何保证产能?格兰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去年,格兰仕一方面按日产15万台产能推进微波炉增资扩产,另一方面加大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升级上线全链路新中台系统,进一步实现了产业链、供应链全系统数据闭环,能更好地承接与消化不断增长的全球订单。

在佛山,数字化转型成为近两年来传统制造企业的共识。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佛山在全省率先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若干措施,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36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数字化转型,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达39%。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也是传统产业大省。以佛山为例,目前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有5个是传统产业。如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广东能否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不久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

同为制造业大市的东莞,制造业占GDP比重稳定在50%左右的高位水平。近年来,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由2012年的7.9%提升至2021年的13.4%,几乎翻了一番。东莞秘诀何在?

“2022年以来,东莞重点部署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完善优质企业梯队培育、加快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该负责人介绍,东莞以“数字经济”为主题出台市政府“一号文”,目前已累计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5165家。

加快打造战略性产业集群

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一个千亿元产值的半导体产业集聚群正加速形成。

2022年9月29日,投资350亿元、月产能18万张玻璃基板的TCL华星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以下简称“t9项目”)在这里正式投产,有望成为全球颇具竞争力的液晶面板产线。

“未来随着t9项目的量产和后续第二阶段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与现有产业相互促进和发展,有效提高当地产业集聚程度,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t9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项目满产后预计可为广州贡献年产值300亿元,还将带动上下游产业投资,有望形成千亿元产值的半导体产业集聚群。

产业集群是制造业的“四梁八柱”。2020年5月,广东提出重点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工业产品是一个系统集成,既要考虑好用、好看,又要考虑好做,更要考虑产品成型时间成本、物流成本、售前售后服务等,打造产业集群至关重要。”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康益环卫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广德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崔广德举例:“我们企业主要做陶瓷洁具产品中最大件的陶瓷体,产品的其他配件比如厕板等都要借助其他企业加工。如果我们这些关联的厂家高度配合、实现集群化发展,产品就会更有竞争力。”

“通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集群梯次培育等实现产业体系向高端进阶,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崔广德建议。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名单,广东共有7个集群入围,数量排名全国前列。

近年来,伴随着产业集群的发展,广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构建。目前,全省共有8个产业集群产值迈过万亿元大关。2021年,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49069.97亿元,占广东GDP比重约40%。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从年营业收入5亿多元增长到近15亿元,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珞装备”)只用了三年时间。作为一家主要为汽车制造等领域提供智能制造生产线的企业,明珞装备的主要客户是奔驰、宝马、奥迪等全球汽车头部企业。

“企业的不断创新,是公司快速增长的根本保障。”明珞装备董事长姚维兵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目前公司拥有700项左右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一整套技术储备,可以帮助客户大大缩短新建一条汽车生产线的周期,降低成本,从而大大增加了客户的黏性。

“创新是制造业强大的不竭动力和根本。中国制造要进入国际产业链高端,由‘制造’转为‘创造’,除了创新,没有其他捷径。”崔广德表示,当前,广东制造业处于不进则退的转折点,只有创新,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来驱动发展,广东制造才能更健康、更可持续,广东才能更好挑起经济大省的大梁。

广东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创新是最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以明珞装备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是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这一群体的领头羊。近年来,广东已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77家。

“专精特新企业具有较高技术实力,往往能够率先实现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的突破,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广东省政协委员,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雷震表示。

雷震建议,一方面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优势,探索建立大湾区专精特新培育工作联席机制,另一方面要“政产研学金”联动,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链长制”的重要内容。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