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全球投资者为何继续坚定看好这片热土

2023-01-1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郭芳 叶石界

全球跨国企业继续坚定看好广东、看好湾区、看好中国,彰显了外资看好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外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

◎《南方》杂志记者/郭芳 叶石界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党的二十大标注新的历史方位,开启新的逐梦征程。“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庄严宣告。

回望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中国外贸交出了漂亮成绩单: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比2021年增长7.7%,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同时,中国保持了吸引外资“增量提质”的向好态势。2022年前11个月,中国吸收外资规模突破1.15万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水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广东无疑是吸引外资的强磁场。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广东过去五年实际利用外资超8000亿元,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百亿美元级项目相继落户。

虎年岁末,粤港澳大湾区备受全球瞩目。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以下简称“全球招商大会”)于2022年12月21日拉开大幕。这是粤港澳三地在党的二十大后举办的第一场高规格的全球招商活动,吸引了30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代表。大会共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投资总额2.5万亿元。会上发布的《2022胡润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百强榜暨投资大湾区指南》显示,百家企业中超九成已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合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提及“信心”,强调“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走好当前的经济发展道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考验。目前,随着欧美发达国家吸引制造业回归,全球正在上演着激烈的招商引资争夺战。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全球跨国企业抢滩广东、抢滩湾区、抢滩中国,释放出外商投资的强烈信心。他们的信心从何而来?

外资的信心,来自对湾区发展美好前景的向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处在内外循环交汇点,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较强的创新实力、良好的营商环境、广阔的市场红利,拥有“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利好,以不到全国1%的国土面积创造出全国11%的经济总量,这是粤港澳大湾区站在全球经济舞台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当前,中央赋予湾区财税、创新、金融等诸多重磅政策,改革开放力度之大、发展举措利好之多前所未有,外资在湾区将迎来巨大发展红利。广东、香港和澳门三地政府首次联合主办全球招商大会,既是粤港澳大湾区集三地所长、形成合力参与全球经济发展的携手之举,也是湾区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全球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地的重要探索。

外资的信心,来自“世界工厂”的发展底气。广东是影响全球的重要制造基地,“广东塞车,全球缺货”成为现象级影响力。制造业的31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广东全部拥有,其中15个规模为中国各省份第一。纳入统计的近600类工业产品,广东就生产510余类。广东的5G手机、空调、冰箱、电饭锅、微波炉等产量全球第一,世界每卖出三台手机就有一台是广东制造。这里形成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制造业配套,产业集群蔚然成形,对许多跨国企业有着天然的产业吸引力。

值得注意是,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广东复工复产率先按下快进键,“世界工厂”加速启动,彰显出全球重要制造基地强劲的经济韧性和发展活力。疫情阻挡不住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发展脚步,也见证着广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底气。广东既有变压力为动力的果敢,也有化危为机的能力,成为外资选择广东的“定心丸”。2021年广东制造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大关,规模仅次于美国、日本、德国等。

外资的信心,来自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带来的巨大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上广东要走在前列,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翻开全球跨国企业在粤投资变迁图,从低端加工制造环节切换到高端创新研发、全链条布局,无不紧跟着“世界工厂”崛起的节拍。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实现新突破,勃发新气象,广东要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一条新路来。

与广东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将为外资创造更多机遇。此次全球招商大会上,涉及三菱重工、现代汽车、西门子等48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金额1801亿元,分别布局在先进制造、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其中制造业占比超七成,“高新”元素浓郁。作为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粤港澳大湾区正加速汇聚创新型、枢纽型跨国企业项目,加速打造提升湾区在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力量。

外资的信心,来自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的生动折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对全球跨国巨头的招商竞争,其实是营商环境的竞争。政府不能只追求优惠政策的“洼地”,更要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南方》杂志记者在与世界500强企业高层对话时,广东速度被频频点赞。“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高,为企业节约了成本”“从破土动工到汽车量产,仅仅花了18个月时间,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媲美的”。

在广东速度的背后,是对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塑造。广东对标全球一流营商环境,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等系列改革加快脚步,让跨国公司看好广东、选择广东、植根广东。2022年3月,广东聚焦外商投资关切的问题,实施全国首个地方版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近年广东被世界银行评为“投资环境最佳地域”之一。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广东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舞台。全球跨国企业继续坚定看好广东、看好湾区、看好中国,彰显了外资看好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外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粤港澳大湾区正以开放之力为全球产业开辟新赛道、注入新动能,见证产业链条愈加完善、高端制造加速成长、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