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坚定信心 走在前列——从省两会读懂广东2023

2023-01-1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李育蒙

1月12日上午,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 南方日报/供图

1月12日上午,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 南方日报/供图

◎《南方》杂志记者/李育蒙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林若川

兔年的春节临近,广东的花市全面回暖。在过年的喜庆气氛中,广东正式进入省两会时间。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经济大省如何开好局起好步,省两会成为观察广东的重要窗口。从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谋划工作振奋人心,到参会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催人奋进,坚定信心、走在前列、敢闯敢干的精气神扑面而来。

坚定信心  振奋人心

1月12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王伟中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向全社会传递出了强烈信心。

“预计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8万亿元,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600万户、五年净增608万户,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达17家、五年增加6家。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55%、29.5%,金融业增加值达1.15万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5.9%。”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这一个个颇具分量和意义的数字,见证了广东在极不平凡的年份里,以超常决心、超常措施攻坚克难。

“报告让我们民营企业家信心满满、干劲十足!”省人大代表、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喜珍电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涌深受鼓舞。“报告给了我们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动力和信心。”省政协委员、省新阶联副会长、金雅福集团董事长黄仕坤深有体会。“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跨过3个万亿元级台阶,年均增长5%,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报告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省政协委员,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雷震深有感触。参会的代表委员在听报告、学报告、议报告中,找到了关键词——信心。

做好今年的工作要满怀信心,这是得益于取得的成绩、积累的基础,更是立足于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带来的挑战。过去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广东取得的成绩殊为不易。我们必须更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通过省两会参政议政的制度安排,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充分彰显社情民意,能最大限度地汇聚起迎难而上、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最大可能地激发出爬坡过坎、跋山涉水的毅力勇气。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从一系列两会热词里给出的“解题思路”,充分彰显出广东发展的有利条件,在南粤大地升腾起振奋人心的光明前景。

稳扎稳打  稳中求进

勃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广东如何破局?如何解题?如何走实走好每一步?从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略见一斑。谈及2023年的工作安排,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不仅仅是过去五年工作总基调,更是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从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再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强调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稳”字贯穿的发展逻辑,已成为谋划工作的集体共识。省两会正是在这样的逻辑之下,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擘画和贯彻中央系列会议精神要求,科学谋划部署今年的工作。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在省政协委员、东莞市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曾香桂看来,“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稳住了就业,老百姓生活就有了奔头。”在现场聆听省政府工作报告后,不少像曾香桂这样的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难抑激动之情。

从加快建设发展最好的湾区到坚持制造业当家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更大力度壮大县域经济,从突出绿美广东引领到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一系列鼓舞士气的发展目标背后,都有着政策供给的能量“加持”,都是广东立足实际、突出优势、稳扎稳打、稳中求进的具体抓手。

稳中求进,如何进?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广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会场内外,参会代表委员们着眼未来,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步畅所欲言。面对全年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在高质量发展的竞技场上展身手、见高低,以高质量发展之“稳”,求高质量发展之“进”。

敢闯敢干  走在前列

“我们要担当好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拿出改革开放之初的拼劲、闯劲”“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能马上办的就马上办,能当天办完的就不要拖到第二天”,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金句”,让崇尚实干的氛围扑面而来。

事实上,从“出海抢单团”满载而归到“开年第一会”吹响号角,经济大省挑大梁,广东一直很拼。“树立制造业当家的鲜明导向”,省政协委员、广东康益环卫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广德认为,“坚持制造业当家,抓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等,报告提出的措施有力、效果可期”。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制造业起家的广东,也必将会以制造业赢得未来。

行动源于担当,成效始于实干。无论是会场上政府工作报告里处处彰显的“奋斗正当时”,还是会场外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尽责迸发的担当作为精气神;无论是年关将近里对于“收口”工作的严抓落实,还是新年伊始重大项目纷纷开工建设升腾起的如火如荼景象,此刻的南粤大地生龙活虎,热火朝天,依旧是心无旁骛谋发展。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省两会催生出的崇尚实干氛围,未来的南粤大地也必定会是凝心聚力抓落实。

走在前列,广东所有的发展成就,都与大力倡导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密切相关,都是全省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肩负着走在前列、支撑带动、窗口示范的使命任务,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明确的目标,释放了坚定的信心。但是走在前列要行稳步坚,依旧离不开“敢闯敢干”。群众的生活要步步高、喜洋洋,企业的发展要锚定需求,服务和参与全省重点工作,哪一项都要靠敢闯敢干来攻坚克难。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省两会里的2023,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生龙活虎的广东,也必将成就出一个“兔”飞猛进的广东。正如40多年前改革开放一声炮响成就出“春天的故事”,今天的广东依旧会升腾起改革开放之初的精气神,努力续写出更多“春天的故事”。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