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以广东经济之“进”支撑全国发展之“稳”

2023-01-1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叶石界

南方日报/供图

南方日报/供图

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广东经济之“进”,更好支撑全国发展之“稳”——这正是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和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责任担当

◎《南方》杂志记者/叶石界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郭芳

元旦刚过,伶仃洋又传来了一个捷报——1月4日,随着最后一片110米钢箱梁架设到位,深中通道海上非通航孔桥完成了全部箱梁架设。这意味着这个大湾区核心工程,离建成通车又靠近了一步。

新年伊始,南粤大地热火朝天。这正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的写照。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也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住重要关键环节,奋发有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广东经济之“进”,更好支撑全国发展之“稳”——这正是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和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责任担当。

深化改革开放,提振发展信心

如今的大湾区,生机勃勃。

就在不久前,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让这片投资热土吸引了一大批跨国企业的集聚——这次大会共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总投资额2.5万亿元,显示出跨国企业对广东的强烈信心。

营商环境越优越,企业发展信心越足。而要营造好的营商环境,关键靠改革。

广东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集成式”改革,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释放发展动能。

新的一年,发展任务十分繁重。

广东发展经济的信心从哪里来?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抢抓机遇的魄力与成效提振信心、以全面深化改革提振信心、以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提振信心、以稳定的预期提振信心。“这四个提振信心思路清晰,本身就是提振信心的力量。”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对《南方》杂志记者表示。

信心越足,行动越有力量。

当前,广东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争分夺秒地推动经济发展。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明确今年经济主要发展目标和“施工图”;多地政府部门纷纷“组团出海”,企业“出海斩单”收获颇丰;第二十届广州车展“跨年重启”,助推车市持续回暖、引领开启新年消费热潮……一系列“组合拳”按下拼经济“快进键”,为广东经济回稳向上夯基蓄势。

大抓项目,积蓄发展后劲

新年过后,阳光明媚。惠州大亚湾石化产业园里,阳光下的塔桥银光闪闪。恒力(惠州)PTA项目的两套年产250万吨PTA主装置,格外引人瞩目。

这个总投资150亿元、预计年产值达300亿元的大项目,正处于设备调试阶段。“项目即将投产。”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建成之后,将打通上游芳烃类产品原材料向下游新材料产品转化的关键一环,带动整个产业链有效延伸。

在南粤这块投资热土,建设浪潮此起彼伏。元旦刚过,广东一批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546个总投资约9500亿元的重大项目纷纷开工建设。

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向上的重要动力源。

如今,广东各地正在密集部署今年的重大项目。广州今年就安排了170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6.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00多亿元,相当于平均每月将有超过400亿元的投资额。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狠抓经济工作落地见效,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广东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要求,要紧紧锚定目标任务,迎头赶超、竞标争先,全力以赴大抓发展、大抓经济、大抓项目,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加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是充分释放内需潜力的一个关键手段,也是实现‘稳经济’的关键抓手。”陈鸿宇对记者说。

以春作序,未来可期。

补短板、锻长板,增创发展优势

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在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如何解决这个“痼疾”?广东开出了“药方”——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持续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一体推进县镇村发展,更好促进乡村振兴,实现短板变长板。

这项事关广东发展全局的工程,正从省里的“规划图”变成各地的“施工图”。

2023年1月6日,肇庆市在高要区金利镇举行了新年的第一场现场会——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现场会。广州则提出将通过高质量发展都市现代农业、高标准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度促进农民富裕富足等举措,持续当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和表率。

补短板的同时不忘继续锻长板。

对于粤港澳合作优势,广东将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对于现代化产业建设,广东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对于创新发展,广东将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于外需市场,广东将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广东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强调,要紧盯主攻方向,聚焦重要关键环节狠抓落实。谋划推出一批战略性重大项目,围绕产业链条精准靶向招商引资,促进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共同发力,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引导推动产业有序转移,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广东的部署“蹄疾步稳”。

抓住重要关键环节补短板、锻长板,将不断增创广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新动力。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