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惠州新篇章——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

2023-01-1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许俊仟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抢抓重大历史机遇中乘势而上,积极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惠州新篇章

◎《南方》杂志记者/许俊仟  发自惠州

◎本文责编/林若川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在接受《南方》杂志专访时表示,惠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抢抓重大历史机遇中乘势而上,积极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认真落实好省政府报告的新谋划新要求,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谱写惠州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方》杂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惠州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吉:惠州全市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惠州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一是精心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持“五个牢牢把握”,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全市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总体工作方案,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系统安排。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邀请省委宣讲团来惠作宣讲报告,引领带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上率下带动全员覆盖、学深悟透。

二是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分行业、分领域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惠州在行动”系列专题研讨班,建强用好“1+15+N”(1支市委宣讲团、15支市级百姓宣讲队以及若干支县区、镇街基层宣讲队)宣传队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制定全市党员“思想铸党魂、学习增斗志”三年培训方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学习阵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市领导示范带头到基层联系点,面向企业代表和基层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惠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是扎实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主线,紧密结合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委赋予惠州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开展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等10个课题37个专题的“深调研”,深入研究事关惠州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提出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度谋划惠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努力把“深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真招实招。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

《南方》杂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惠州将如何发力做实做优做强制造业?

刘吉:近年来,惠州聚焦实体经济不动摇、聚焦现代产业集群不动摇、聚焦产业园区不动摇,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集中资源要素狠抓实体经济、大抓工业投资,经济总体态势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增长后劲。预计2022年全市工业投资近1400亿元,增速约40%;实现工业总产值约1.35万亿元,增长14%;百亿级工业企业达18家。接下来惠州将在抢抓重大历史机遇中乘势而上,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下功夫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为广东经济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

一是打造大产业,在狠抓产业集群上下功夫。唯大产业方可支撑大发展,唯集群集聚方可发展大产业、推动大发展。锚定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产业,持续锻长板、扬优势、强支柱,加快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联合广深莞打造世界水平数字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分别突破6000亿元和8500亿元,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紧盯补链延链强链靶向发力,引育一批百亿元级产业项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发展储能设备、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推动家具、纺织、制鞋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二是提升大平台,在集聚资源要素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建设“3+7”园区,推动产业集中集约发展,打造主导产业明晰的特色园区。力争到2025年,3个国家级园区工业产值合计超过万亿元、7个千亿级工业园区工业产值合计超过5000亿元。推动资源要素向园区集中、集约利用,建立健全生产要素向制造业聚集、向工业园区集中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工业园区专业化服务水平,持续完善助企服务机制。

三是突出大项目,在强化支撑引领上下功夫。稳增长、稳预期关键要稳投资,大项目是最有效的抓手。严格落实中央和省扩内需稳投资的各项政策举措,发挥稳增长“压舱石”作用,依托TCL、德赛西威、亿纬锂能及中海油、埃克森美孚、恒力等大项目,高效推动项目招引落地、投产达效。围绕重大项目完善配套服务,抓好工业标准厂房利用,提升产业链配套协作。保持产业项目建设的连续性,形成“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格局,未来三年工业投资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总投资超5000亿元。

四是狠抓大企业,在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上下功夫。坚持以大带小构建融合发展产业生态,发展壮大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巩固壮大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链主型”企业,力争到2025年,全市年产值超千亿企业3家、超500亿企业5家、超百亿企业30家、规上工业企业超7000家。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人才梯队主力军地位,积极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五是营造大环境,在优化一流营商服务上下功夫。抓大环境、建好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围绕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发挥好重大项目专班作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人才、技术、土地、资金等方面保障,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实业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浓厚氛围。

聚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

《南方》杂志:惠州如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更加幸福的国内一流城市?

刘吉:惠州紧紧抓住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大力抓好稳增长促稳就业,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共同富裕。着力拓就业增量,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促进就业量的扩大、质的提升。着力保就业存量,发挥重点企业就业压舱石作用,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和中小企业吸纳更多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重点提升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保障,为稳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推动城乡融合,促进农民增收。聚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坚持“一县一园”,加快7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各县(区)依托资源禀赋各展所长、奋力争先。强化乡镇联城带村功能,把乡镇打造成为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打造“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的优美花园城市。加大造林和林分改造力度,科学适度改善林相,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力争到2025年完成林分改造4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2%。提升重要片区绿化水平,加快建设城市绿廊绿道,保护好古树名木,推动城市公园增量提质。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