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从“好就业”到“就好业”

2023-01-1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许俊仟

广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方日报/供图

广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方日报/供图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近年来,广东用真心、用诚意让每一匹“千里马”从“好就业”到“就好业”,进一步赢得稳经济、稳增长的智力支撑

◎《南方》杂志记者/许俊仟 发自广州、中山

◎本文责编/林若川

2022年广东城镇新增就业132万人,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10万人就业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71.3万高校毕业生、4200万异地务工人员就业保持基本稳定……翻开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稳就业成绩单振奋人心。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作出新的全面部署,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把就业作为十大民生工程之首。作为就业创业的热土,广东在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础上,以“技能”为媒,从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善创业就业环境等入手,不断为普通劳动者“谋一份好工作”,托举起了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

力推“三项工程”提质

空间陈设宽敞明亮,家政从业人员展示技能认真麻利,文化与品牌建设丰富亮眼……2022年12月23日,中山市首个“南粤家政”产业园甫一开园,就吸引23家家政企业进驻。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通过重点企业引领、初创企业孵化的方式完善中山家政服务行业上下游链条发展,形成产业集聚,“计划每年培训不少于8000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6万人次,年营收超亿元”。

近年来,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广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其中,“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三项工程培训893万人次。中山市“南粤家政”产业园,正是三项工程实施的生动缩影。

“这是广东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的金招牌。”谈起三项工程的经验做法,广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国兴如数家珍。三项工程不是简单培训厨师、技工和保姆,而是着眼于提升劳动者素质,让广大劳动者能够依靠技能就业创业,带动全家增收致富。“比如‘粤菜师傅’,我们把‘粤菜师傅’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起来,这些年开展了培训,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如梅州玉水村,村民‘一人学厨,全家脱贫’,最多时有300多人从事餐饮,其中有20人以上年收入过百万。”

同时,瞄准“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的迫切需求,2022年全省从事家政的企业比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之前翻了一番,从业人员比原来多了三成以上。广东还紧紧围绕产业布局优化技能人才结构,推动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80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02万人,占比33.4%,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人才支撑。

激发重点人群创业活力

创业是就业资源,更是带动“就好业”的有效手段。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不少劳动者的就业观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相比成为打工族、上班族中的一员,他们更希望通过创业闯出一番新天地。”葛国兴表示,“广东着力打造集赛事、载体等服务为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大力推动国家号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扶上马、送一程。在举办赛事上,广东至2022年连续7年举办“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数据显示,大赛累计吸引12.55万个项目报名,辐射20多个国家,覆盖34个省区市,500余所高校、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参与,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资助8892万元,充分激发科技人员、技能人才、新型农民、残疾人等各类群体的创业创新热情。60%以上的团队组获奖项目在广东落地,一大批如晶泰科技等独角兽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在载体方面,广东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持续做优“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体系,为港澳青年就业创业和湾区建设助力;在融资方面,广东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2022年就下发了《广东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符合条件的大学生个人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大学生创办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广东用真心、用诚意让劳动者就好业,让每一匹“千里马”释放更多劳动创造性,体现更大的劳动价值,进一步赢得稳经济、稳增长的智力支撑。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