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志愿者之城的文明底色

2023-01-1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李梦醒

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关爱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让深圳爱心之城、文明之城的底色更加闪亮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志愿者为来宾提供咨询服务。深圳市文明办/供图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志愿者为来宾提供咨询服务。深圳市文明办/供图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发自深圳

◎本文责编/张蓓蕾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志愿者”,在30多年前的南下大潮中,1989年,经共青团深圳市委的协调,19位职业以公务员、律师、教师和银行工作人员为主的青年开始通过热线,倾听失意者的述说、解答困难者的维权困惑、回应来电者的政策咨询。深圳志愿者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最初的19人,发展到如今的351万余人,平均每五个深圳人中,就有一个是志愿者。如今,作为响当当的“志愿者之城”的深圳,早已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理念深入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专业是爱心的底气

这是一支以心智障青年为主的志愿者团队:心智障青年作为志愿者参与托管服务,提供力所能及的照看、饭菜摆放、收拾、整理等志愿服务,与托管的志愿者子女一同吃饭、学习、做游戏。深圳市首家以特殊群体为主体的志愿者礼遇服务点—龙岗区志愿者礼遇计划服务点,搭建残健融合的平台,旨在提供更多心智障青年的就业机会。其背后,是当地对心智障群体的医疗教育的充分储备和正确认识。

2022年11月4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志愿服务专业结对提升计划正式启动,新区将通过共同举办专业培训、参与专业志愿服务等方式,搭建平台促进各专业志愿队伍与新区相关单位及行业组织结对共建。

…… ……

这些例子,是深圳志愿工作不断迈向专业化的一个缩影。

志愿服务也进一步岗位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这当成自己的职业选择。从2002年起,深圳累计派遣近百名志愿者远赴东南亚老挝、缅甸,非洲赞比亚、多哥等国家开展志愿服务。从第一批走向世界的志愿者李泓霖,到援非后成为公益组织管理者的张媛等,都是其中的优秀典范。尤其近年来,团市委积极参与团中央组织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让深圳青年志愿者成为志愿精神的践行者、中国文化的传播者,立足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全面展现中国青年、深圳青年的风采。

作为志愿者之城的深圳,在不断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朝着更专业、更精细、更规范的方向上进行了多领域、多角度的积极探索。制度化、专业化的工作机制,让深圳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能够紧紧把握社会化动员主渠道,激发广大志愿者、市民群众自觉参与的主体意识,从自发志愿、组织志愿、规范志愿,再到引领志愿,持续发展壮大。

展现文明高度的闪亮名片

“担任院长一职让我很兴奋和激动,同时也觉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深圳这样一个经济和商业发达的城市,有一大批不计投入、不惧风险的志愿者,令人佩服和尊敬,更感受到来自人间的大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如今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深圳志愿者学院院长。他表示,将尽职尽责,与志愿者学院的老师一起,把深圳打造成为全国志愿者服务的示范之城。

2022年11月11日,深圳志愿者学院在深圳市团校(深圳青年学院)挂牌成立。深圳志愿者学院旨在深化志愿服务专业学科和培训体系建设,为志愿者更好参与基层治理提供科学指导和智力支持,以一座崭新的城市精神文明殿堂新地标,助力深圳打造充分彰显爱心和奉献人文之光的“志愿者之城”闪亮名片。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深圳志愿者学院将承担全市志愿服务培训、课题研究、组织交流、项目研发、志愿文化推广等工作,建设成为深圳的“志愿者培训中心”“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中心”“志愿项目孵化中心”和“志愿文化传播中心”,把学院打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点。未来,深圳还将依托学院建设志愿理论研究中心,组织编撰《志愿服务蓝皮书》《深圳志愿服务手册》及志愿者培训系列教材,开展前沿课题研究,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的志愿服务研究成果。同时,重点依托构建顶层设计、完善组织体系、塑造城市风尚三个维度,推动深圳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以最高标准、最优资源、最实作风,将志愿者学院打造成为展现深圳文明高度、人文深度、志愿温度的一张新的城市名片,为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和全球标杆城市作出积极贡献。”团市委书记高大伟表示。

在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改革创新方面,深圳开展了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大赛,重点挖掘一批吸引当代深圳青年参与的“潮流项目”,提升志愿服务的创新活力;推动志愿服务深度融入“双区”建设,设立“深港澳义家亲”志愿服务交流营等工作品牌,加强与港澳地区公益组织、志愿团体的交流交往和互学互鉴。推动“志愿者之城”国际化发展,动员在深居留外籍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着重加强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志愿服务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在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中的显识度、贡献度。

助人者人恒助之

2022年12月14日下午,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暨“深圳志愿红”系列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青年广场举行。活动现场,在团深圳市委和深圳银保监局的共同推动下,全国首支以志愿者为受益人、助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慈善信托正式成立。

“深圳志愿红”慈善信托是全国首支专注于服务志愿者事业发展的慈善信托。在团深圳市委和深圳银保监局的共同推动下,由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作为委托人,委托华润信托设立并管理,首期规模500万元,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守护我们的人”。它的成立,不仅是央企与地方性公募基金会合作的有益实践,更是金融事业与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的一次创新探索。

志愿者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新的风景,这座城市也给予志愿者前进的动力和应有的礼遇。如,在星级志愿者、百优志愿者评选机制,以及志愿服务积分入户加分政策基础上,2022年4月起,团深圳市委启动志愿者礼遇计划,联合各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共同推出2批次30项志愿者“礼遇清单”,从健康保险、生活消费、公共交通、子女公益陪护等多方面为志愿者提供优待举措。让志愿者更好发光发热,就要为其提供充足保障,推动形成尊重志愿者、尊崇志愿精神的社会氛围。

“助人者人恒助之。我们还将陆续发布系列礼遇措施,让志愿者被关爱、被认同、被尊重,在全社会营造‘助人者受人尊重’‘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关爱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让深圳爱心之城、文明之城的底色更加闪亮。”团深圳市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继续打造和完善志愿者权益保障机制,鼓励和引导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深圳崇尚的事业。

回望深圳的志愿者历史,经典服务品牌、创新举措频出:1989年,全国第一个正式登记的志愿服务社团—深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诞生;1997年7月,组织认定第一批“五星级志愿者”,率先探索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2005年3月,深圳评选第一届“深圳市百名优秀志愿者”;在全国率先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入户政策,在全国第一个设立“义工服务市长奖”,诞生了第一批国际志愿者、第一张电子志愿者证、第一批地方性志愿服务法规……这些点滴变化为深圳志愿服务事业写下一个个鲜明的注脚。当下,深圳正迈进“志愿者之城”4.0模式建设。除“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全面升级外,让深圳对青年志愿者更友好,让青年志愿者在深圳更有为,正在成为这座年轻的城市不断朝前奔跑的目标。聚是一团火,散为满天星的志愿者们也用实际行动建设着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创新背后,总有大爱为之点亮奋斗的文明底色。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