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张雄:让中国汽车品牌走向世界舞台

2024-01-15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温柔

张雄在埃安电池中试线调研。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张雄在埃安电池中试线调研。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关键词 制造业当家

讲述人物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雄

新年愿景 “我们要加快自主掌握民族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的步伐!在新的一年,继续攻克自动驾驶领域、三电领域等核心技术难题。”

一部名为《霹雳游侠》的电视剧,留在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雄的儿时记忆里。

“主人公迈克尔驾驶着一辆具有高度人工智能的跑车,为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张正义。”这辆无所不能的跑车为那时的张雄造就了一个汽车梦:造出一辆来自未来世界的汽车。如今,在汽车制造业一线从事16年研发工作的张雄,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飞速驰骋,距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近。

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他走进企业展厅、总装车间、电池生产车间等,了解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进展情况。展厅陈列的创新成果当中,就有张雄所在团队研发的产品。

实现“从0到1”的突破

2007年,张雄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广汽研究院,成为一名工程师。入职没多久,广汽集团成立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组,张雄正是首批5名成员之一。

“当时,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我们研发团队也是边试验边摸索,坚持做自主品牌研发。”张雄说。

一路走来,张雄深度参与了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攻关破局,参与四款新能源整车项目、两款动力总成的自主研发,经历了汽车行业从燃油车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再到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组成立至今,科研人员已经从最初的5人增长到上千人的研发规模,培养了大批专业研发人才,实现了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的突破。

“一个企业没有核心技术不行。我们一线科研人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张雄和团队正朝着“造一辆未来的汽车”的梦想前行。

多年的磨砺,让张雄成长为优秀的制造业一线工程师。近年来,他获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青年人才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广东省电动汽车“标准贡献奖二等奖”等荣誉。同时,张雄在核心期刊发表9篇论文,申请专利62项,其中已授权41项。

“新的一年,希望团队继续攻克自动驾驶领域、三电领域等核心技术难题。”张雄特别介绍,今年广汽埃安将实现固态电池技术的突破,产品将攻克液态电池温度适应性差等短板,电池性能将实现大幅提升。

做大做强汽车自主品牌

一直以来,汽车制造业是广东的支柱产业,截至2022年广东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全国第一,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全国每六辆新能源汽车便有一辆是广东制造。

广汽埃安正是广东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佼佼者。2021年年底,作为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团队负责人的张雄调入广汽埃安担任研发中心负责人,团队聚焦续航里程、电池安全、充电等用户痛点,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广汽埃安自成立以来,就把科技创新刻在了骨子里。”张雄举例说,团队研发的弹匣电池,在行业内第一个实现“整包针刺不起火”,重新定义了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微晶超能电池这一创新产品突破了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瓶颈,有效解决了当前锂离子动力电池单一化学体系性能难以均衡的行业难题,实现更长续航、更低成本、更高保值率。  

2023年12月28日,广汽埃安达成累计产销百万辆,不仅成为全球最快破百万辆的纯电品牌和新能源品牌,同时也是全球最快破百万辆的汽车品牌。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助力制造业当家,加强科技创新、做大做强汽车自主品牌,让民族汽车品牌更好地走向世界的舞台。”张雄表示。

记者观察

“灯塔工厂”点亮广东制造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广东是闻名的“世界工厂”。一直以来,广东是我国争夺全球制造业制高点的排头兵。2022年广东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4.5万亿元,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制造业的31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广东全部拥有,其中15个规模为全国各省份第一。

制造业既是广东深厚的“家当”,也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利器”。广东省委提出“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在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是广东要奋力实现的十大新突破之一。

2023年6月,《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以下简称“制造业当家22条”)出台,确定了2027年制造强省建设迈上重要台阶、2035年全面建成制造强省的战略目标。

“制造业当家22条”聚焦重点产业和领域持续发力,着力实施制造业当家“大产业”立柱架梁行动、“大平台”提级赋能行动、“大项目”扩容增量行动、“大企业”培优增效行动、“大环境”生态优化行动等五大提升行动。

当前,广东已经吹响“制造业当家”的号角。广汽埃安就是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生动缩影。走进广州番禺化龙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生产线上,机械臂有条不紊地完成一项项指令,仅需53秒便能下线一辆定制化新车。

2023年12月,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入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灯塔网络”。“灯塔工厂”是一个由麦肯锡和世界经济论坛提出的新概念,代表了当今全球制造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广汽埃安更是成为全球仅此一座的新能源汽车“灯塔工厂”。

未来,像广汽埃安一样的“灯塔工厂”也将持续点亮广东制造。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