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用行动守护美丽乡愁——广东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进行时

2024-01-15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李梦醒

芳草鲜美、屋舍俨然、黄发垂髫……《桃花源记》建构的美丽乡村有着千百年来中国乡村的普遍特征。而今,人们不仅希望拥有美丽的乡村,更希望乡村能从美丽往美好进阶,不仅拥有怡人的风景、舒适的环境,更要有兴旺的产业、文明的乡风。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要绵绵用力,下足功夫。”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不平衡、不充分正是具体表现之一。唯有破解这一难题,才能为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底气、文化后劲。

近日,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部署会在广州召开,明确从即日起至2025年底,开展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五大行动如何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广东省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广东省农房风貌品质提升行动,推进广东省乡村文化空间营造提升行动,推进广东省文旅融合特色村镇建设行动,推进广东省农村移风易俗深化治理行动。”从人居环境到日常精神活动,从社会治理到产业发展……针对目前群众身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来开展,广东正力图通过解决乡村出现的问题,突破乡村发展的瓶颈,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坚持系统思维、同步推进、一体建设,推动农村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获得幸福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此过程中,各地已有了什么样的不同?群众的声音如何?各界有什么反应和意见?南粤乡村,正在以更新更美好的面貌回答时代之问、发展之题。(文/李梦醒)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