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何耀威:期待更多港澳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寻找机会

2024-01-15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史成雷

何耀威(左二)与同事研究新产品 。 受访者/供图

何耀威(左二)与同事研究新产品 。 受访者/供图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深圳

◎本文责编/郭芳

关键词 粤港澳大湾区

讲述人物 香港科创企业家,舒糖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何耀威

新年愿景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重大合作平台,河套合作区在短短几年时间成为枝繁叶茂的‘科创森林’。粤港澳大湾区对于香港企业、香港人才来说充满了机遇。期待更多港澳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寻找机会。”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港澳圆梦者的沃土。广阔的发展空间、优惠的政府扶持政策、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等因素叠加,吸引着越来越多港澳青年在这里学习、就业、创业、生活。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舒糖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何耀威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缘分已经持续多年,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的飞速发展,也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深有体会。“粤港澳大湾区对于香港企业、香港人才来说充满了机遇。期待更多港澳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寻找机会。”何耀威说。

“科研在港澳,转化在内地”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何耀威就来往于粤港两地做贸易,后在东莞创业生产电子产品,一干就是20多年。这样的经历,让何耀威对珠三角强大的制造能力有着深刻的感受。

2013年,何耀威萌生了生产无创血糖仪的想法。“那个时候,无创血糖仪的技术还停留在理论阶段。我们与香港的相关政府部门联系,并与香港高校科研人员合作组建了专业技术团队,对技术的可行性进行验证。”何耀威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在香港获得初步实验成果后,何耀威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但香港没有这方面的产业环境,我们最终决定将研发成果转化落地深圳”。

2015年,何耀威在深圳前海创办舒糖科技,聚焦无创血糖监测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研发转化。这种“科研在港澳,转化在内地”的模式,让何耀威尝到了甜头。

“深圳是一座有着创新基因的城市,为我们来自香港的创业者带来了成就更大梦想的舞台。”何耀威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到深圳创业,自己看中的是这里的创业氛围、人才优势、产业链和内地庞大的市场,而这也是大湾区内地城市相比香港的优势所在。

全国首个深港跨境“N+1”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落地

2018年,何耀威将公司搬迁到河套合作区。得益于这里一河两岸、一区两园、跨境接壤、合作开发等发展优势,舒糖科技获得了快速发展,次年就突破无创技术产品化瓶颈,推出第一代无创血糖智能手表睿糖。如今,公司产品已经升级到第三代,在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

公司的快速发展,也让资金压力逐渐凸显出来。

2020年,深圳市创业担保贷款首次面向港人开放,何耀威成为第一批受益者,拿到300万元的贷款。2023年,舒糖科技再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何耀威介绍,公司拿出一个专利,获得200万元估值。以此为金融标的,公司顺利获得“内地+香港”融资额度200万元,这标志着全国首个深港跨境“N+1”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落地。

与舒糖科技一起快速发展的,还有舒糖科技所在的河套合作区。作为大湾区内唯一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重大合作平台,在何耀威的记忆里,这里曾是仓储物流的集散地,忙碌的货车往来穿梭,“意想不到的是,短短几年时间这里已经成为枝繁叶茂的‘科创森林’”。

2023年8月,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河套规划》),明确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国际先进科技创新规则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中试转化集聚区三大定位,提出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等四项重大任务。

小地方能够做大文章,小空间孕育着大希望。《河套规划》的出台,让何耀威兴奋不已。舒糖科技的核心研发团队,相当部分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等香港高校。“《河套规划》提出‘对在深圳园区工作的香港居民,其个人所得税税负超过香港税负的部分予以免征’,这将有效降低科研机构和人员的税负水平,有利于吸引香港一流科技创新人才。”何耀威表示。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广阔的发展天地,港人北上谋求发展,融入市场从融入文化开始,抱有开放的心态有助于更好地融合发展。”何耀威感慨。

记者观察

国际一流湾区新图景

广东携手港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顺利建成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标志性工程,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硬联通之外,广东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港车北上”“澳车北上”等政策落地实施,大湾区内医师、教师、导游等八个领域实现了执业资格互认……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将“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纳入“1310”具体部署。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围绕做实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深化粤港澳合作,更好发挥大湾区支撑带动作用。

“今日之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描绘国际一流湾区的新图景。”2023年11月8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在广州举行,省委书记黄坤明在致辞中表示。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