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赋能广东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2023-03-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易云锋 张海梅

数字经济在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重构全球竞争优势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以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链现代化,对于新发展阶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易云锋(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教授)

◎张海梅(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教授)

◎本文责编/郭芳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和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在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重构全球竞争优势等方面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各国抢抓产业先机、培育赶超动能的战略选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链现代化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特征,以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链现代化,对于新发展阶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1月15-19日,
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在深圳
举行,展览面积为历届最
大,1700余项新产品新技
术首次亮相。图为大族激
光展台旁参观者观看了解
机器化平台。
南方日报/供图

2022年11月15-19日, 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在深圳 举行,展览面积为历届最 大,1700余项新产品新技 术首次亮相。图为大族激 光展台旁参观者观看了解 机器化平台。 南方日报/供图

产业链现代化是实现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产业链现代化是产业现代化内涵的延伸和细化。产业链是否完整可靠、创新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有现代化的产业链为支撑,这就要求产业链的发展基础更优、创新能力更强、整体韧性更好、系统内涵更加绿色低碳。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已具有国内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密集的产业链布局,产业生态优势明显。然而,当前也面临着基础不牢、水平不高等严峻问题,特别是核心技术、基础工艺、关键零部件等关键产业链环节受制于人,本土产业链布局较短,产业链绿色化、低碳化转型滞后。近年来,由于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冲突及外部需求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广东产业链韧性和产业安全面临挑战,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必须加快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以高质量发展这一最大的确定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数字经济为提升广东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注入新动能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技术范式创新,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由于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因而可以成为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字经济有助于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推动产业链创新,主要在推动产业组织变革、创新要素重组以及生产经营流程再造等方面发挥作用,关键是借助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实现创新要素集聚和创新主体整合,从而更有效地实现技术协同攻关。而借助区块链、云平台等技术和设施条件,由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市场失灵和价格信号失真等问题得以减少,从而使得基于产业链的创新需求和创新供给将实现更加高效而精准的对接。此外,随着各种类型数字化平台的互联互通,创新链与产业链之间的关联性不断加强,有利于技术信息和产业数据得以在创新链与产业链之间实现高效交互,从而更好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

数字经济有助于增强产业链安全稳定性。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产业链的安全稳定至关重要,提升产业链韧性是产业链安全可控的必然要求。数字经济对于提升产业链韧性、实现产业链安全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数字经济提升了产业链应对外部冲击的预警能力。借助于高效的数字化网络,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可以有效克服信息壁垒,实现预警信息向上下游传递,从而有利于全产业链做好风险防范措施。二是数字经济增强了产业链应对风险的能力。借助于数字化平台,产业链上下游以及不同链条之间可以通过信息共享、数据互通和资源整合来实现纵向关联的深化和横向关联的拓展,形成产业生态群落,从而提升产业的联动性和分工的协同性,更好地应对外部冲击。

数字经济有助于推动产业链向绿色低碳转型。新发展理念要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突出绿色低碳的导向,产业链现代化同样要坚持走绿色低碳的道路。随着信息技术快速进步,数字经济成为推动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数字经济推动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其作用机制表现在多个方面:一是通过数字化网络、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破原有生产要素的边界,降低要素交易和匹配的成本,提高绿色研发设计的成功率。二是通过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可以实现排污监控的数字化,倒逼和引导企业不断改造生产流程以降低污染排放,从而实现生产的绿色化和低碳化转型。三是通过构建数字化的物流网络、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实现配送、营销和售后服务的数字化,进而推动产业链下游环节的绿色化和低碳化转型。

促进数字经济更好赋能广东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广东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底座”。数字基础设施是由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融合以及叠加迭代所形成的设施体系。相比于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具有网络外部性和空间溢出性的特点。因此,充分发挥数字经济赋能推进产业链现代化的作用,需要在规划和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上下功夫。一是争取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规划和建设若干个枢纽型数据中心支点,协同推进粤东、粤西和粤北次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起覆盖全省、联通港澳、辐射全国的大数据中心集群。二是要加快建设绿色高效、全域覆盖和开放共享的公共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双千兆”网络覆盖深度和广度。三是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基础设施,高效推进全国性智算中心和超算中心建设。

加强数字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广东产业链安全可控性。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核心的数字技术,不仅是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因素,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动能。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面向产业数字化转型需要,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数字科技基础研究项目,引导创新资源向量子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人机交互等重点领域集聚,推动数字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另一方面,聚焦“集群发展”的创新形态,加快集聚创新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及科技中介等,在全省打造一批产业链创新联合体和科技协同创新体等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协同式创新平台,以多种创新集群联合推动数字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

加快数字要素应用转化,提升广东产业链创新能力。一是构建与数字要素应用转化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主体资格审核、数据资产评估、数据分类分级保护、数据价格形成、数字化经营权责划分等各类机制。二是加大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力度,注重培育数据托管、数据经纪等创新型中介,鼓励网络运营商、信息技术企业、制造业协会协同打造一批数字化赋能中心,营造适宜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良好市场环境。三是探索建立具有本地特色、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充分释放数据要素对产业创新的赋能效应。

加快全链条数实融合,提升广东产业链绿色化、低碳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对于促进产业链绿色化、低碳化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的优势,通过深化数实融合,努力推动产业链向绿色化、低碳化转型。一是围绕产业链绿色化、低碳化,支持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推广应用和集成创新,强化数字经济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供给。二是鼓励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建立生产经营全流程管控、产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模式,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实现节能降耗。三是结合广东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相关政策支持,探索对经营稳定、信誉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财政和金融支持,增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积极性。

[本文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2021-2022年度项目(项目编号:XYYB202110-XYZD202204)、广州市哲学社科规划2021年度课题(项目编号:2021GZYB07)的阶段性成果]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