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千年商街”新活力

2021-11-29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叶石界

广州市越秀区推动“四 个结合”释放北京路步 行街消费升级新活力的 典型经验,获得国务院 第七次大督查表扬。

北京路步行街有着2000多年历史。作为广州最繁华的商圈之一,北京路步行街是广州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个有力注脚

◎《南方》杂志记者/叶石界 通讯员/越宣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小雪”节气刚过,新一波冷空气来临。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的标志性景观雕塑—元代铜壶滴漏前面,却热闹非凡,一批批游客在这里“打卡”拍照。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北京路,是广州的千年城脉所在,见证了广州“千年商都”繁华的延续。

出于促进商圈建设与繁荣、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考虑,2018年底以来,商务部先后遴选出23条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北京路步行街是首批试点之一;今年7月,被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因为改造投入小、成效大、有特色,去年11月,越秀区推动“四个结合”释放北京路步行街消费升级新活力的典型经验,获得了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表扬。近日,广东出台《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提出包括提升商圈消费等九个方面举措,全面促进消费,其中提到了要加快推动广州北京路二期改造提升。

“在国家层面部署下,各地纷纷以步行街为核心推进城市商圈转型创新,促进消费升级。”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对《南方》杂志记者说,作为广州最繁华的商圈之一,北京路是广州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个有力注脚。

“夜游打卡地”的消费活力

夜幕降临,北京路大榕树上的红灯笼、招牌霓虹灯亮了。火树银花,流光溢彩,步行街更加热闹了。

此时,步行街中央叠压的千年古道两旁,旱喷灯光秀开始舞动,在LED灯光中实现历史与现代融合;动漫魔力区灯光闪烁,巷子里吸引来了众多年轻人玩电竞,体验VR、AR游戏;新大新商场的外立面,一个面积1200平方米的裸眼3D曲面屏幕上,震撼的视频吸引了游客纷纷驻足观看。这里有10多处这样的夜间景观点,以艺术光影集聚了人气。

夜里的北京路步行街,活力四射。

“到了晚上,游客更多。”广百百货北京路店总经理梁建华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特别是年轻人,喜欢晚上逛步行街。数据显示,北京路步行街40岁以下的年轻游客超过六成。

千年古道遗址、千年古楼遗址、3D裸眼灯光秀、“粤来粤爱”互动光影秀等项目,让北京路成为广州夜间消费文化IP和网红“打卡”点,带动了北京路夜间经济的繁荣。

“夜间消费,关键要有吃喝玩乐的项目来支撑。”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俊对《南方》杂志记者说。近年来,北京路每年举办夜间文商旅活动70余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以文旅活动促进夜间经济。

“我们鼓励北京路沿街商铺延长营业时间。”黄俊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试行通宵营业不打烊,9家电影院开设凌晨深夜场,实现夜游夜购夜赏的夜间消费大循环。

深夜美食、品牌服饰、珠宝首饰、24小时书店、电竞体验等等丰富的业态、品类、品牌和服务,叠加不远处的珠江沿岸夜间景观带,为游客们提供了多元的夜间文旅消费业态。数据显示,北京路夜间营业商户占总商户比重达94%,夜间客流超六成,夜间消费占比超五成,北京路成为广州夜间消费热度最高的“夜游打卡地”之一。

今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北京路步行街赫然在列。

在这里,夜间经济叠加首店经济、品牌经济、时尚经济、定制经济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北京路步行街逆势“红火”—今年1—10月,北京路累计客流量对比2019年增长13.7%,累计营业额对比2019年增长了27.1%。

《政策措施》提到,各地要打造一批老字号集聚区、夜间消费集聚区等消费场景,北京路步行街显然提供了示范。

“小切口”带来“大改变”

北京路步行街有着2000多年历史,是全国最早实行步行化管理的商业街之一。这里诞生的昌兴街是近代中国小百货零售的发源地,高第街工业品市场是中国第一条小商品专业街,西湖路灯光夜市是中国第一个灯光夜市。

不过,正如黄俊所说,“改造前十几年间几乎没有变化”的北京路步行街跟很多传统步行街一样,也存在着业态、品牌、场景同质化,设施陈旧、消费体验感不强等问题,难以满足日益多元的消费升级需要。

被纳入国家级改造试点后,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对步行街376栋骑楼建筑恢复具有“岭南特色、民国风情”的历史风貌,打造成“岭南建筑博物馆”,步行街长度从1.1公里延长到3.5公里。更重要的是,步行街在步行环境、文化元素、商贸业态、街区管理等方面有了大幅提升。

去年9月23日,改造后的北京路步行街正式开街。

整条步行街焕然一新—两边骑楼立面,崭新而古朴,夜里灯光秀和水幕,色彩缤纷。街区变宽变靓,业态变酷变潮,文旅融合态势,吸引了大量期待已久的游客前往“打卡”。“人流多了很多。”让锦泉眼镜北京路门店负责人何小姐印象深刻的是,营业额比改造之前提高了30%左右。尤其是国庆假期,顾客量、客单量提升很明显。

数据显示,从开街到去年底的3个多月里,累计人流量同比增长59.6%;累计营业额同比增长23.7%。数字很有说服力—改造提升,有效抵消了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

“我们以老建筑、老品牌、老城脉为改造‘小切口’,实现让街区互动有了新体验、消费有了新热度、活力有了新提升的‘大改变’。”黄俊说道。

目前,北京路二期改造提升工程已在稳步推进,将让步行区域逐步向南将拓展,延伸至天字码头,打造“逛北京路、游珠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岭南特色商圈,进一步拓宽步行街的消费空间。

商旅文消费业态“潮”起来

莲香楼里,新鲜出炉的粤式点心散发出阵阵香味;皇上皇门店的腊肠、腊肉,以及肉脯等休闲食品琳琅满目……这些广东乃至中华老字号,是北京路步行街最有特色的传统“潮牌”。

2013年,北京路重点打造的老字号一条街正式开街,引领老字号品牌“老树发新芽”。目前这里集聚了老字号店铺近60家。今年5月,由商务部主办的全国老字号嘉年华启动仪式,选择在这里举行。这给这些传统品牌带来了大量的曝光度,吸引了人流。

黄俊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北京路引入3D试衣、无人零售车、无感停车、5G直播间等智慧新零售应用,搭建了北京路智慧服务中心、智慧导览系统、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智慧赋能商业场景和街区管理。“线上线下相互引流的效果还不错。”锦泉眼镜北京路店负责人何小姐说。

除了让老字号变“潮”,广州市越秀区加快了北京路传统业态的调整。

去年以来,这里引进了全国最大NBA旗舰店、华为智慧生活体验店、KKV网红生活馆旗舰店等,品牌增加至目前的约1100家,集合观光、购物、娱乐、休闲、餐饮、住宿等多种业态,形成了岭南特色鲜明、类型丰富多元的商旅文消费业态。

这样的消费场景,更能吸引“Z世代”前来消费。所谓“Z世代”,是指在1995—2009年之间出生的年轻人。

对于步行街商圈来说,品牌推广、促销是常见的活动。2019年,北京路开展了近50场次的路面商业活动。今年以来,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截至11月中旬也举办了20余场次。

在老字号嘉年华、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期间,这里的商家都会配合步行街的部署,开展打折促销活动。黄俊有个设想,接下来将尝试推动步行街开发普适性的优惠券,在各个大小商家都可以共同使用,从而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大范围的购物优惠。

随着改造提升的推进,品牌的持续引入,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消费场景将在北京路涌现。这个“广府”底色鲜明的步行街,正迸发出更强的消费活力,成为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一张名片。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