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产业转移之问:“转出去”后如何“接得住”

2023-05-23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史成雷

粤东西北各市勇于担当、不等不靠、主动对接,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更好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创造优越条件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韶关、阳江、清远

◎本文责编/郭芳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用脚选择,用项目投票。图为位于阳江市的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 成伯伟/摄影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用脚选择,用项目投票。图为位于阳江市的广东阳东经济开发区。 成伯伟/摄影

做好产业转移工作,“转出去”只是第一步,让产业在承接地“接得住”“留得下”“可发展”,才是产业转移真正发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用、增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内生发展动力的关键。

在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黄坤明强调:“要聚焦重点、整体推进,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并提出抓园区平台建设、抓产业项目导入、抓营商环境优化、抓对口帮扶协作、抓资源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要求。

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下,粤东西北各市勇于担当、不等不靠、主动对接,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更好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创造优越条件。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用脚选择,用项目投票。

5月11日,2023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招商会(以下简称“招商会”)在广州举行,省长王伟中对粤东西北各市提出要求:“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更好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创造优越条件。”

SK化学是世界500强韩国SK集团旗下企业。公司与汕头本土企业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汕头市澄海区投资的生产聚酯新材料项目,首期计划投资总额约10亿元人民币。

SK化学中国区总经理朴鲁赫介绍了项目投资经历:“项目投资初期,我们遇到一些问题,广东省和汕头市、澄海区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各级政府加班加点寻求解决方案,帮忙办理相关手续。项目5月8日已开始生产,年产值将达12亿~15亿元。”

“正因为广东优越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服务,我们公司在现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已经作了扩产计划。”朴鲁赫表示,公司将扎根广东,继续在汕头市澄海区循环经济园努力打造循环经济集群。

“‘接得住’隐含了当地政府在各种市场建设、招商引资的时候,及时把事关企业发展得好的关键环节配套好。”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要为项目、企业提供有效率的服务,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

南网储能公司同样感受到粤东西北地区优越的投资环境。作为国内首个主营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的上市公司,近年来,南网储能公司在粤东西北落户了一批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项目。

“地方政府高效务实的一对一服务,让我们项目建设屡创纪录。”南网储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国刚介绍。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从主体工程开工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仅用时41个月,创造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最短纪录。

“目前,我们满怀信心,正推进建设梅州二期、肇庆浪江和惠州中洞3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218亿元,并将在粤东西北加快布局一批新型储能项目。”刘国刚表示。

潮州推动一批高频事项秒批秒办;河源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1个工作日;梅州提出无事不扰、有事能找、随叫随到……致力于打造吸聚产业有序转移的引力场,在粤东西北各市,一场有关营商环境的比学赶超正热烈展开。

找准产业转移主攻方向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卡夫亨氏是全球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之一。1984年,公司进入中国,第一站便来到广州。卡夫亨氏阳江工厂位于阳西县的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以下简称“阳西工业园”),占地总面积约15.3万平方米,总投资达7亿元人民币,主要生产酱油,是卡夫亨氏近年来全球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之一。

“阳江市紧靠珠三角核心区,交通十分便利。能源、自然资源、土地资源等优势非常明显,各项投资政策也非常有优势。”在卡夫亨氏亚洲区副总裁陆艺凡看来,投资阳江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阳西工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目前,园区累计引进项目136个,其中包括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卡夫享氏、新加坡丰益国际,以及全国调味品十大品牌中的厨邦、美味鲜、味事达、致美斋、广味源等。2022年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调味品产能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占全世界近五分之一。

为什么阳西工业园在产业转移方面能够获得成功?

“只有当转入地具备与转移产业相适应的条件时,产业转移才能够真正落地生根。”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林辉煌曾实地考察阳西工业园,“从阳西工业园的发展历程来看,转入的调味品产业与阳西当地的日照时间长、水质条件好具有极高的契合度。”

据了解,酱油等调味品的生产十分注重水质和日照,而阳西具有这方面的天然优势。也正因为此,阳西具有生产豆豉等调味品产业的基础,这也为阳西吸引一大批调味品知名企业并落地生根提供了条件。

找准产业转移主攻方向至关重要。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指出:“要抓产业项目导入,明确主攻方向,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招商引资,全链条抓好产业项目的谋划、招引、落地。”

在揭阳,随着中石油炼化一体化和国电投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产,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揭阳将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放在强链补链上。“重点承接绿色石化、海上风电、现代农业与食品、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及新兴产业转移。”揭阳市市长支光南在招商会视频推介中明确。

在韶关,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一体化算力数据中心集群的落地,当地发展电子信息制造、数据存储和大数据应用等产业优势得天独厚。同时,韶关是华南唯一的高端优特钢生产基地,粤北是中药“天然药库”,当地同样具备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的独特优势。韶关将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放在这三个产业上面。“全力打造大数据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生物医药五百亿级产业集群。”韶关市市长陈志清在招商会视频推介中表示。

抓好资源要素保障

走进位于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广清产业园内的欧派家居工厂,自动化生产线不间断运行,有序完成开料、裁切、封边、包装等各个流程,扑面而来的现代化工业气息让人耳目一新。

欧派家居是中国定制家居业首个市值破千亿元的上市企业。2017年,受用地限制,欧派家居将生产基地从广州转移到清远,获得飞速发展。不久前,欧派家居再次将华南第二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广清产业园,计划总投资22.8亿元。

数据显示,清远近三年引进产业项目930多个,投资额1850亿元。其中仅2022年,清远新引进产业项目48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3个。2023年清远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打造省产业有序转移的主战场、首选地。

清远靠什么?在招商会上,清远市市长温文星道出了答案。

温文星介绍,清远具有距离大湾区中心城市近,发展空间大、生态条件好等发展优势。同时,清远人才汇聚,成本较低,华南地区最大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省职教城就在清远,已有在校生12.1万人,用地、用能、用工等各项投资成本仅为发达地区六成左右。

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指出:“要抓资源要素保障,重点强化用地用能、财政金融、人力资源等保障,确保项目能落地、有支撑、可发展。”

产业园区是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载体。目前,广东在粤东西北12市和珠三角的惠州、江门、肇庆3市谋划了15个产业转移主平台,同时各个县域立足自身的比较优势,正打造一批特色园区。

“我们正在加快建设70平方公里的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各位企业家如果选择在这里投资发展,马上可以开工建设。”招商会上,汕头市市长曾风保在视频推介中介绍。

“省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大型出口加工区、国际合作产业园、广东海南特别合作区等重大平台正在加速推进,发展空间广阔、潜力无限。”湛江市市长曾进泽介绍。

“河源现有1个国家级和8个省级产业园,有4500亩工业熟地、4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投资成本仅为珠三角的六到七成。”河源市市长何国森邀请广大企业家关注河源、投资河源。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前,珠三角地区产业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有序转移动力强劲。汇聚起产业有序转移的强大合力,粤东西北地区将强势起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