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百年奋斗中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青团

2022-04-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胡献忠

在100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青团紧跟党的步伐,以开风气之先的精神和勇气,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胡献忠[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员]

◎本文责编/刘艳辉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其内在规定性。在100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青团紧跟党的步伐,以开风气之先的精神和勇气,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积极贡献,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推动共青团走在时代前列

1921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是由经过五四运动洗礼的先进分子(多数为青年)组成的,由党直接领导创建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由先进青年分子组成的。这两个政治组织在人员构成上互为交叉,在行动上高度统一,团作为党的助手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在20世纪20年代初期的政治舞台上充当着革命先锋的角色。

随着党与团的组织定位、职能切分不断明晰,党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共青团是党指导下的青年无产阶级的革命的组织,其任务是在扩大共产主义的宣传与共产党的意识和政策的影响到广大的革命青年群众中去,去吸收他们在共产主义旗帜之下积极参加共产党所领导的各种斗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对青年群体及共青团在历史的先锋作用给予充分肯定。1939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样的作用?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1949年4月,任弼时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大报告中强调,“中国青年都曾站在英勇斗争的最前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基本任务是要团结和教育整个青年一代”。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生动地把青年比作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中国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最亲密的助手,其总任务就是团结和教育全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任务而奋斗。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明确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1992年10月,江泽民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强调:“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充分发挥团结和教育青年的作用。”2008年6月,胡锦涛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指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自觉奔赴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青年工作,必须有能力引领时尚、引领风气,这样才能把广大青年吸引到自己的周围,把他们最广泛地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对广大青年寄予深切希望,对中国共青团寄予深切希望。

百年来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总是以先进思想引领广大青年

100年历史表明,共青团只有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吸引有识有志青年加入团的队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20世纪20年代之初,广州等地社会主义青年团就同无政府主义进行了思想斗争。1922年在广州召开的团一大,表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为唤醒普通青年的政治觉悟,团二大通过的《教育及宣传决议案》指出:“教育工作是本团根本工作之一,以共产主义的原则和国民革命的理论教育青年工人、农民、学生群众是本团最重大责任。”

新中国成立后的17年间,为了帮助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理想,认同社会主义道路,培养新型道德价值观,从劳动观念的培养到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从学习毛泽东著作到学习雷锋,共青团深入开展一系列思想教育及实践育人活动。广大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空前高涨,共产主义信念和道德深深扎根。

改革开放后,共青团中央联合相关单位广泛开展“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学习张海迪、“五讲四美三热爱”、争做“四有”新人等活动,在20世纪80年代产生重大社会影响。为了帮助青年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互联网广泛普及的环境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理想信念,共青团相继开展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重点培养大学生骨干、共青团干部和青年知识分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梦成为“第一热词”,各级共青团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行各业青年通过宣讲报告认识中国梦,通过主题团日交流中国梦,通过典型故事感知中国梦,通过网上话题谈论中国梦,有超过2.4亿人次青年直接参与。“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成为鼓舞当代青年奋力前行的最强音。

共青团在各个历史时期响应党的号召总能在行动上开风气之先

中国共青团诞生在民族危亡之际,紧跟党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实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和民族复兴是与生俱来的重要使命。青年团之所以组建,就是要更为有效地动员青年,发挥他们勇于变革、自强不息的先锋作用。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青年团紧扣时代主题,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总是站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前列。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组建之初,就战斗在中国共产党发动和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斗争的前列。在当时各地工人罢工斗争中,到处可见青年团员英勇斗争的身影,一大批诚实勇敢的青年工人加入青年团。大革命失败后,各地团组织遭遇空前损失,被迫转入秘密状态。随着党领导的工农武装割据的形成,苏区共青团带领团员积极参加土地革命,在分配土地、查田运动、建立政权、组织少年先锋队和儿童团、动员青年参军、发展教育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1946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各个解放区陆续试建青年团,激发农村青年在土地改革中的积极性和斗争性,动员团员青年参军参战,有力地推动了解放战争的进程。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需要各行各业青年的积极参与。在团中央号召下,各地团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各种技术夜校、技术培训班、技术传授站等,提升青年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的能力。随着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来临,共青团支持各地青年建立和发展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中奋勇担当。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进入到一个开放的、多元的、全新的时代。共青团全方位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创造出希望工程、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大学生“三下乡”、保护母亲河、挑战杯、振兴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中国青年创业行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知名品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出应有作用。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青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聚焦“国之大者”,立足组织化动员优势、社会化动员经验、网络化动员特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青年建功行动,持续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深入开展“创青春”等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热情。中国青年志愿行动、青年文明号等共青团传统品牌工作焕发新生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中,动员数以百万计的志愿者参与奉献。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全团短时间内组建起7.4万余支青年突击队,招募应急青年志愿者170余万人。他们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最强音。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