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大湾区 大市场

2022-04-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李焱鑫 黄曦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造,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然要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从广度和深度上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是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又一项重大部署,为我们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理念支撑和实干指引。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市场经济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成功开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条新路,建立起全国范围的开放性市场,奠定了我国经济腾飞的动力基础。进入新时代,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我们要全面深入理解这项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流动。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最突出特点是“统一”。“统一”意味着是全国层面的,不是地方区域层面的,是全国一盘棋,不是地方或区域各自为政、各定标准。当前,我国国内市场存在不少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因素,存在标准制度规范未完全统一、政策具体执行尚需协同、全国性的流通体系有待通畅等难点堵点。我们要按照《意见》要求,通过设置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等,强有力地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统一”是题眼,是方向,更是要求。《意见》鼓励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优先开展探索,积极总结经验。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市场条件中增强统一性,无疑是党中央交予广东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要坚持因势利导,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在不同经济制度和市场体系中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找准湾区新动能、作出广东新贡献。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最显著特征是“大”。从空间上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要求市场要素在最广大的范围内跨区域跨行业自由流动;从时间上看,这种流动必须在最大限度的时间里是持续的、稳定的;从层次上看,自由流动必须扩展到最广大的商品和要素中,不能有的商品和要素可以流动,有的商品和要素不能流动。我国有14亿多人口,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就要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打通制约经济循环关键堵点,让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大”是优势,是重点,更是追求。广东要心怀“国之大者”,谋划“全局大事”,把大湾区建设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摒弃狭隘思维,打破横亘区域内外的市场封闭、地方保护。要把内部畅通作为更好服务国内市场需要的基础,推动物流、人流、资金流自由开放流动,打造内联国内市场、外通国际市场的新时代湾区。要坚持政策落实的一致性、连续性,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基于统一的发展自觉、经营自觉和规则自觉,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厚培南国沃土。

市场是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14亿多人口组成的大市场是我们的最大优势。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是要走计划经济的老路,更不是压缩中小企业和地方的生存空间,而是要在新时代的市场竞争中把握新的发展规律,通过统一市场标准,畅通国内大循环,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真正决定性力量,让政府更好发挥作用,在遵循“统一”的内涵和“大”的逻辑中,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进一步实现更科学、更公平、更可持续、人民群众更多获益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标准建设,已经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承担了先行先试先改职责;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水平发展,更加充分证明要素和资源的充分流动对经济发展的决定性意义。面向未来,广东要始终把发展建立在更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更精准匹配市场需求、更有效强化市场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依靠市场谋发展,依靠改革增动力,用服务全国、服务全局、服务发展的新建树、新作为、新开拓,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上继续迈出有力而稳健的步伐。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