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青言青语”最润心

2022-04-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杨洋

2018年12月,广东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学习会”在华 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举办

“灯塔工程”就要善于将党的科学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把鲜活素材还原出来、展现出来,使面向青年讲道理的过程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当代青年的“画像”是怎样的?他们是璞玉,是网络“Z世代”,会“有一说一”地直面“内卷”,也会为“侠之大者”瞬间“破防”。

在广东这个新潮思想最为活跃的前沿阵地,为更好了解青年成长特点、把握青年脉搏,共青团广东省委连续两年开展50万人问卷大调研,总结出广东青年具有思维活跃、社会责任感强、创新意识能力强、家国情怀浓烈等突出特点。

随着青年人的视野格局不断开阔,如何把新思想讲到青年心里去,关系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团省委深化实施“灯塔工程”,擅用“青言青语”,把“大道理”寓于“小故事”和“微实践”,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融入新时代的大潮。

贯穿全程“润物耕心”

“竹扁担,三尺长,朱德爷爷挑军粮。”“小红军”们挑着扁担,朗诵着歌谣,一起演绎着自编自导的党史微剧《扁担里的故事》。

“百剧庆百年”广东省少先队喜迎建党100周年红色儿童剧目展演活动上,广州市朝天小学公办港澳子弟班的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唱响红色经典,演绎红色故事。

为演好角色,这些小队员和家长一起积极查阅资料、熟读剧本、观看红色电影,在表演中全情投入。一幕幕历史事件在大家的演绎下变得鲜活起来,也让港澳子弟们对党的奋斗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百剧庆百年”号召全省少先队员看红色经典、享红色教育,开展红色儿童剧的创编和演绎活动,100多部作品搬上舞台,党史学习教育也可以如此生动有趣。这是“灯塔工程”在青少年心里洒下的光。

近年来,团省委、省学联联合省教育厅,共同启动“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学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着力构建大中小学团学队组织思想政治引领一体化,以“灯塔”之光照亮青少年成长成才之路,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学子脑海闪耀、心里扎根。

在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185名优秀少先队员在团旗下庄严宣誓,正式加入中国共青团。中学生以原创歌曲《灯塔闪亮》和展演红色剧目《卖蔗埔的枪声》,诠释着自己对传承红色基因的思考。

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张永刚教授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总院院长钟先锋教授亮相“灯塔学习会”,与大学生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如何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从少年到青年,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灯塔工程”贯穿青少年成长的全过程,面向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对新思想进行转述和阐释。

“党的思想理论是在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中形成的,是高度简洁、高度抽象同时又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理论概括和原则要求。团的思想引领工作总体上应当是一个从抽象到具体的解析和还原的过程。”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灯塔工程”就要善于将党的科学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把鲜活素材还原出来、展现出来,使面向青年讲道理的过程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青言与亲为“直抵人心”

思想引领可以是春风化雨的“润物耕心”,也可以是精准滴灌的“直抵人心”。

直达基层的“青年讲师团”,就是让思想引领直抵人心的“轻骑兵”。

“时下高燃的爱国电影《长津湖》,给今天的我们带来怎样的精神启示?”共青团潮州市委的第十期潮州青年读书会活动走进大唐潮州发电公司,广东省百名优秀党史宣讲员、潮州市青年讲师团讲师魏钏从《长津湖》讲起,与大家进一步领会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同一个会上,广东省青年讲师团讲师、潮州市青年讲师团讲师郭佳琼,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与会的潮州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及企业青年代表大受感染,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畅谈感悟与收获。读书会可亲可近的形式、可感可知的故事,在各单位团员青年代表中产生共鸣。

下基层、进机关、到工厂,潮州这一支讲师团成立以来,深入基层、送学上门。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年,潮州100余名青年理论宣讲“轻骑兵”在3月再度整装待发,就“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展开主题宣讲。

这只是全省青年讲师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省市两级吸纳各界优秀青年讲师,包括党政干部、理论专家、党史专家、青年教师、媒体工作者、创业青年等,他们结合各自工作岗位,把党中央的理论精神、政策,党的百年历程和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用青年的语言和青年的感受,把理论逻辑转化为生活逻辑,把道理讲到青年心里去,打开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新局面。

直抵人心的除了“青言青语”,还有“亲力亲为”。对于经验经历不足的青少年学子,很多道理不仅要靠讲,更要靠做,才能真正沁润到心里。

历史课本上都说“红军苦”“革命斗争的胜利来之不易”,究竟有多苦?有多不易?暨南大学“青马工程”培训班成员就此展开了体验式学习和实践。

同学们用红米饭、山野菜等制作了红军餐,这是战争年代战士们难得的营养;一把稻草和几根红布条编成的草鞋虽然简陋,但红军就是依靠这样的装备参加急行军并打赢战斗的。大家通过体验“红军的一天”,感受到红军战士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坚定的革命信念。

“这样的实践不是生硬的、无趣的概念灌输,而是鲜活的、有温度的、超越时空的精神对话体验。”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李小钏谈起此次实践感悟良多,“这激发的是我们骨子里对革命先烈们最深层的敬仰。”

线上线下“破圈”共振

“10万+”“10万+”……

打开“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篇篇“10万+”不是梦。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志愿参与疫情防控等议题,以青年朋友们最熟悉、亲切的方式娓娓道来,传播频频“破圈”,这里也是广东青年价值观察与讨论的高地。

青少年一代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网络就是思想交流的主阵地。广东共青团高度重视网络育人,组建了全团首家正式机构的“大数据与新媒体中心”,打造覆盖微信公众号、微博、B站、抖音等多个互联网社交平台的新媒体矩阵,广东共青团、广东红领巾等10多个团属、队属新媒体平台,粉丝总数超3300万,年度总传播量超42.5亿次,新媒体影响力在全领域公众号中居全国前列,在网络上构建可亲可信、可知可感的思想空间和精神家园。

这样的“破圈”不止在线上,也延伸到了线下,形成线上线下同频联动。

周末的清晨,全省各地的青少年们打开直播间,跟着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宣传队一起“云游”。

广州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运用VR全景拍摄技术,全方位“云游”杨匏安旧居陈列馆;以“粤语讲古”演绎《张太雷的故事》,激发传统文化与红色故事碰撞的魅力。团佛山市委在直播中推出原创音乐MV《致少山》,通过时空重合和超现实主义的电影手法,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党员、早期工人运动领袖邓培的革命经历娓娓道来。惠州大亚湾区志愿宣讲队员们将《叶挺改名》情景剧、快板等传统艺术与虚拟主播、AI语音生成技术相结合,重温了少年时期叶挺将军立志报国的故事,累计超190万人次观看。

2020年,这个特色的直播宣讲行动,发动各地少先队员和团员志愿者组建了768支队伍,在全省344个阵地中开展宣讲6293场次。去年宣讲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结合VR、沙盒游戏等现代科技手段,联合知名互联网公司开展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直播48期,累计吸引了5050万人次线上观看。

为党育人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广东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青年运动诞生和发展的重要阵地,创新构建贯通中小学团学队的思想政治引领一体化体系,强化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联动线上与线下“破圈”共振,构建了全方位、全景式的育人平台。

2021年,面向全省56万团员青年开展的调研结果显示,广东青年对党和国家的政治认同达到近年来的历史高位。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