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坚持为民服务 他三次申请入党

2022-04-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石静莹

共产党员潘旭(右二)在工地上

“本人入党的愿望由来已久,这种愿望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执着与崇高的信念,这种信念给了我克服一切障碍的勇气、信心和力量!”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揭阳

◎本文责编/张蓓蕾

“党员是一个光荣的称号,也是我前进的动力。”在先后三次提交入党申请书之后,2019年底,潘旭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作为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潘旭在外派参与沙特的工程项目建设时,仍不忘对党的追求。

“本人入党的愿望由来已久,这种愿望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执着与崇高的信念,这种信念给了我克服一切障碍的勇气、信心和力量!”2017年5月4日,潘旭刚结束9年海外任务回国不久,在负责广州大学城公租房工地项目期间,第三次郑重地提交入党申请书。

作为揭阳普宁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理,潘旭靠前指挥,全面做好方案制定和落实,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2.63亿元资金完成了超过4亿元的产值,践行了一名党员的职责与使命。

不辞辛劳,投身环保工程

“项目是环保项目,我们一定要保质保量做好,让群众放心。”2019年4月至今,潘旭担任普宁市梅塘镇与云落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工程项目经理。

这两个项目也是对练江流域污染防治的重要环节,工程量大、点多面广、作业环境复杂,涉及当地不少老管网的改造,潘旭协调和排查的工作较多。

潘旭和同事们一心扑在工程上,前期查清作业环境时,不遗漏任何一米管线经过的道路,不放过一个污染源的接入。

潘旭每天早上7点半到办公室开始工作,经常为了节省时间,直接在办公室煮开水泡面作早餐,办公室角落的两箱泡面,不多久就被消耗一空。因此,同事们给潘旭取了一个外号,叫“爱吃泡面的项目经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潘旭努力克服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多方联系采购,首批采购了口罩12000个、75%酒精消毒液30公斤、84消毒液20箱、消毒洗手液100瓶、温度计15个、红外测温仪8个等一批防疫物资,有力保障了项目复工前15天的需求量,并持续联系采购,保障后续复工复产。

“潘旭工作认真,头脑灵活,能够举一反三,经常提出一些制度建设的想法,公司对他也很支持。”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顺彬对《南方》杂志记者表示。

在潘旭主持的工地上,通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及应急预案》《管理人员测温表》《班组人员测温表、管理人员花名册及项目管理人员健康状况登记表》《消毒管理制度》和《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保障工程的顺利推进。

为了让工人们能理解防疫的重要性,潘旭安排专人在项目微信工作群转发防疫资料以供学习,并在项目部和施工现场显眼处张贴防疫宣传标语,加强宣传教育。

在潘旭和同事、工友的通力合作下,项目如期完工。潘旭也在2019年底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经过2020年在工地上筑牢防疫战线的考验,2020年底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

为民服务,坚持责任为先

“成为党员后,督促我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潘旭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了梅塘镇与云落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工程,并投入运行,而在收尾工作的同时已组织新的管理团队投入新的普宁市练江流域污染源综合整治完善工程中。在一项项工程建设中,潘旭马不停蹄,在工作中继续努力书写事业新篇章,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广州市小谷围大学城公租房项目中,潘旭是项目技术负责人。参与承建项目全过程的项目管理工作,负责各类技术方案的编制审批和质量控制,并参与各分部分项的阶段验收工作,在项目中推广应用新技术,同时监管项目的商务合同。

“外人对公租房有一些误解,对房子质量有疑虑,实际上,从建设到竣工验收移交我们都是保质保量的,全过程接受多方参建单位的全面监督,而且交付后在质保期内仍然有免费维修。”潘旭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该项目转换层存在高支模和超大梁的问题,他编写了专项施工方案,使用钢管和门式架混合搭设,降低了施工成本,一次性通过专家论证,得到设计单位肯定。

针对结合结构板面太薄的情况,潘旭力主外排采用落地式,同时重新进行现场布置,在降低施工成本的同时,保证了工程进度。在项目中推广实施信息化管理,得到业主和监理的赞赏。

出色的技术支撑,让该项目荣获了“广州市安全文明绿色施工样板工地”和“广州市建设工程结构优质奖”。

“不求职务高,但求贡献大,多做工作,多干实事,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每一项工作中。”潘旭在思想汇报中,郑重地写下这些文字。

派驻海外,展示中国速度

“作为国企员工要有更强的责任感,以及向党靠拢的决心。”2008年,潘旭开始被外派到海外工作,在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地,参与了许多重点工程的建设。他曾在海外两次提交入党申请书。

海外工作条件艰苦、语言沟通有难度。潘旭努力攻克语言关,积极与当地技术人员、工人互通,将智能化、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图纸中,还主动与外国人员就技术实现问题进行钻研。

担任沙特哈立德国王大学男子学院分管市政园林工程副经理时,潘旭是市政园林工程的主要负责人,负责全学院的市政园林工程。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潘旭大胆采用由中国技术工带班,大量使用外籍员工,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对地下管网开挖,提出基础换填,充分使用天然基础;铺贴阶段根据实例,建议更改设计,使用现浇分割完成面替代铺砖,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

在安全、质量、进度方面,潘旭展现了中国的工程速度,得到当地政府和顾问公司的高度赞扬。

“中国建设速度是世界建设速度的楷模。”海外专家对他们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潘旭也获得了“2014—2015中沙友好合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