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东万亿级石化集群再添新成员

2022-02-21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叶石界

位于揭阳大南海的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全力施工冲刺今年按期投产

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位于揭阳市惠来县溪西镇龙江河入海口附近。数年前,这里散落着传统的村落,如今已是塔桥林立、管道纵横,延绵不绝。这块八九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诞生一个世界级现代临港石化产业基地

◎《南方》杂志记者/叶石界 发自揭阳

◎本文责编/郭芳

春节假期刚结束,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里,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

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位于揭阳市惠来县溪西镇龙江河入海口附近。数年前,这里散落着传统的村落,如今塔桥林立、管道纵横,延绵不绝。

石化区内,由中国石油集团投资建设的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广东石化项目”)拔地而起。这个“巨无霸”工程,设计建设规模是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项目总投资654亿元。

继惠州大亚湾等石化区之后,南海边上又将诞生一个世界级现代临港石化产业基地——今年下半年,广东石化项目将建成投产,成为广东绿色石化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又一重要成员。

粤东沿海产业带的关键一环

石化区不远处,千百年来潮起潮落,海浪日复一日地冲刷着沙滩。

生活在海边的村民,世世代代以传统捕捞、农作物种植等为生,直到十几年前都不曾改变。当时他们一定想不到,十多年后这块八九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会诞生一个由无数管道组成的“钢铁森林”。

2009年,中石油集团正式筹备和启动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地址就选择在这里。2012年4月,开始动工。2018年5月,项目完成变更,重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规划。当年12月5日,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启动,进入了建设快车道。

项目规划有了质的变化——从原来的单纯炼油项目调整优化为炼化一体化项目。“纯炼油意味着主要生产汽油、煤油、柴油等燃料,现在除了燃料,也增加了化工装置。”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保崟琨对《南方》杂志记者解释,如果只做炼油,产业辐射相对有限;而增加了化工环节后,可以打造更长的产业链。

石化区里,一座四五十米高的银色大塔,引起了《南方》杂志记者的注意。大塔所在的年产260万吨的芳烃联合装置,是目前全球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芳烃装置。建成投产后,将大大降低中国芳烃对国外进口的依存度,提升原材料自我保障能力。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花小兵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一方面通过炼油工艺全加氢流程等技术为华南地区提供能源,另一方面进一步满足华南地区的化工原料需求,特别是为珠三角以及潮汕地区家电、电子、玩具等产业供应合成树脂材料,提高国产化率。

这个省级重点工程,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820亿元,实现利税约200亿元。在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广东石化项目在粤东沿海产业带补上了关键一环,对揭阳高质量发展乃至广东提高区域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都具有重大意义。

除夕前一天下午,揭阳市委书记王胜带队到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开展春节慰问时强调,揭阳将强化保障措施,加快完善各项配套服务,举全市之力服务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我们一直在对标、对表、对接。”保崟琨告诉记者,积极对标国内外先进化工园区的成功经验完善规划;严格对表广东石化项目的进度做好配套服务;精准对接国家化工产业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推动产业集群的发展。

近2万名工人的虎年目标

农历大年初八,气温还比较低,但工地上却是一片火热。随处可见的数十米高的吊塔,转动着长长的吊臂,把钢管运到高架上;装满材料的大卡车,来来往往;穿着蓝色工服的工人,紧张地焊接、搬运器件。到了夜晚,铁树银花点亮了工地的上空。

广东石化项目一派忙碌的场景,春节期间也没有停歇。

按照工程时间表,今年下半年要建成投产。“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工程竣工、生产运行准备。”花小兵说,建设者们紧盯动力中心锅炉点火、炼油常减压投料开工、化工乙烯投料开工、装置全流程打通等四个节点,全力以赴。

锚定虎年发展目标,春节期间近2万名建设者坚守在现场,日夜赶工。

“现在正处于施工黄金季,大家加班加点盼着项目能早日建成投产。”广东石化公司乙烯装置经理曾飞鹏说。

跟当地的近2万名工人一样,花小兵春节也没有放假,一直忙碌在一线负责生产准备和人员培训。在他的办公案头上,摆放着一堆与生产准备相关的技术方案等待细化落实。培训方案也在紧张地编制当中。

截至2022年1月31日,全项目已经有26项主项进行中交,完成了整个工程量80%以上,主体装置建设已经超过90%,正陆续迎来各装置的机械完工。

试车投产,指日可待。

精准招商延伸产业链

有了广东石化这个龙头项目,如何将产业集群做大?

“我们一方面依托炼化一体化项目上游的产品,发挥‘隔墙供应’效果引进下游项目;另一方面则利用深水良港资源,鼓励企业自带原料入区建设。”一直负责产业招商的保崟琨说。

当前,揭阳市与中国石油密切对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除了配套引进吉林石化60万吨/年ABS项目和昆仑能源揭阳LNG等项目,近期又新增了520万立方米原油商业储备库项目,配套项目总投资202亿元。加上广东石化项目投资,中国石油在揭阳的项目群总投资达856亿元。

“我们要把这个龙头项目的优势发挥出来,做好牵线搭桥,形成产业集聚。”保崟琨说,引入关联产业项目补链延链强链,连线成面形成产业集群。

以广东石化项目为龙头,大南海石化区管委会通过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持续吸引项目进驻。这两年,成果累累——2020年和2021年,项目签约总投资分别达到815亿元、535.8亿元。这些签约总投资将近1400亿元的项目,涵盖石化中下游的新材料、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将进一步延伸、补齐、配强石化产业链。

虎年春节刚过,保崟琨争分夺秒,又开始谋划新一年的招商工作。

今年,石化区围绕即将建成投产的广东石化项目进行精准化、定制式招商。花小兵相信,广东石化项目建成后,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下游企业入驻园区。“我们将充分利用沿海沿江临港的区位优势,发展成为配套完善、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大型石油化工一体化产业基地。”

记者观察

沿海经济带的新引擎

从太空俯瞰南海之滨,揭阳大南海、惠州大亚湾、广州、茂名、湛江东海岛,一个个钢管林立的现代石化产业区,自东向西串珠成链。

绿色石化产业是广东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广东的“双十”产业集群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目前,广东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产值已超万亿元。按照《广东省发展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规划,到2025年,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产业规模力争超2万亿元。

目前,广东正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据省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今年“珠三角核心区”9市安排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89亿元;“沿海经济带”7市安排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767亿元;“北部生态发展区”5市安排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84亿元;不分市项目年度计划投资 960 亿元。

以“沿海经济带”为例,今年安排重点项目357个,年度计划投资占今年全省重点项目计划投资的19.6%。这些项目重点发展壮大绿色石化、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将不断提升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的发展能级。

在石化产业项目中,其中不乏来自世界500强投资,比如惠州的埃克森美孚乙烯项目、揭阳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湛江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等。

在这些重点项目加持下,广东石化产业链将不断延伸。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的壮大,也将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持续注入新动能。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