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富精神也富口袋,乡村振兴曲在宿安传唱

2022-02-21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陈冰青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陈冰青

本文责编/刘树强  林琳

春节刚过,肇庆市怀集县永固镇宿安村热闹非凡。宿安村红色文化广场几个金灿灿的大字非常抢眼,广场左边是永固宿安革命陈列馆,充满红色记忆的老房子接待着慕名前来学习的游客。

宿安村1992年被评为革命老区村,村里革命情侣植启芬与邓偶娟英勇牺牲的场景被称为怀集版刑场上的婚礼;陈如杰、陈桂庭等一批革命先烈的事迹在这片土地上广为流传。怎样讲好英雄故事?这是宿安村打造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重要内容。

当好革命精神的传承人

1992年,当地政府根据烈士后人的讲述,编撰了《永固英魂》,详细介绍植启芬、陈如杰等烈士的红色故事,并进行广泛宣传。陈如杰的儿子陈以洪就是其中一名编著者,如今是革命陈列馆的讲解员。

在陈如杰故居里,陈以洪向《南方》杂志记者讲述父亲参加革命的故事。回忆起父亲点滴,忍不住落泪。据陈以洪口述,父亲自小品学兼优,经常与进步学生一起阅读进步书籍,因口才了得,曾在学校担任学生抗日宣传队队长,同黄育森、邓偶娟等人在怀集县中学和永固圩演出话剧《升官图》,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19486月,国民党当局对怀南游击队根据地进行围剿。为掩护主力游击队突出重围,在永固富禄村附近连绵的群山中,陈如杰与敌人展开激烈的战斗,杀出一条血路。在成功护送主力部队安全渡河转移后遭到敌人包围,因弹尽粮绝不幸被捕。

陈如杰牺牲时24岁,陈以洪当时才3岁,关于父亲的故事大多是从植启芬的父亲植公明和永固游击分队队员口中听到的。

母亲在世的时候就曾告诫我,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把老房子拆了,它是父辈们参加革命的见证。陈以洪遵循母亲的遗愿,时常打理老房子的里里外外,使其在今天依旧焕发生机。

老房子能够保存得这么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重新修缮的平房式故居内,除了有陈如杰生前的一些物件,悬挂在墙上的一幅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那是陈如杰当年的豪言壮语:中华民族苦难至深,中国农民受压迫最重,只有打倒帝国主义,贫困农民才能翻身。

讲好革命先辈们的红色故事是我一直会做下去的事情。陈以洪如是说。

宿安村党支部书记植育尖告诉记者,宿安目前积极打造集实践教育、红色旅游、美丽宜居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修复永固宿安革命陈列馆、植启芬故居、陈如杰故居等红色景点。从烈士事迹展馆到植启芬故居、红色文化广场,建成了一条长约1公里的红色革命宣传长廊,沿线宣传宿安村革命历史、英雄人物事迹等红色故事,全面展示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奏唱共同富裕协奏曲

驻镇帮扶工作队进驻以来,着力将宿安村打造为永固镇的党建示范村,与镇政府联合开发宿安村红色资源,以宿安红色旅游带动永固镇经济,以红色精神激励群众,以红色文化感染永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宿安村深入实施头雁工程,通过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培育,在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生、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本地优秀人员中发展培育10名后备干部,并择优在村级换届时竞职进入村两委队伍,顺利完成干部优化调整,实现领头雁”“三个一肩挑,有效激发宿安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内生动力。

20207月以来,宿安村累计接待团体376批次、接待游客超1.3万人次,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为我们增添不少热度。说起村里建设红色村以来发生的变化,植育尖满心欣慰。

参观的游客多了,我店里的生意好了不少,相信红色村这个品牌打响了,游客会越来越多。革命纪念馆附近的店铺老板陈维国兴奋地表示,下一步他将扩大经营,增加各种土特产、本地蔬果等各式货物,方便游客购买。

宿安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