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深呼吸:散地变整田,以统战思维整合资源办大事

2022-12-12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杨洋 许俊仟

散地变整田,农民笑开颜。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关系到“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因此,保障粮食安全是一笔政治账、长远账。  

具体到撂荒地的问题上,“有田没人耕”背后暴露出切实的问题,或是改造条件不佳,或是“瘦田”不挣钱。不能让农户仅凭着责任感去垦荒,所以不能撇开经济账,还得算好民生账,以效益导向明确“谁来耕”“谁受益”的问题,才能真正落实“最后一锄头”。

我省民营经济和新阶层领域涵盖广泛、人才资金智力密集,以资源整合方式,发动会员集约认耕撂荒土地,可以有效地凝聚农民、市场和政府多方力量集中做大事。

“复耕一亩地”打造的“梅州样板”,从思路上看,这是统战部门贯彻落实“六个必须”,对“坚持系统观念”的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从实践上看,是化零为整、握指成拳的过程;从机制上看,则是运用统战思维、凝聚共识推动的成果。本质上就是不同层面的资源整合,通过把顶层设计落实到基层探索,以集体的力量、市场的规则来算好政治账、民生账。

近年来,广东省委统战部在每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中都强调服务中心大局,强化顶层设计。落实重点部署,抓好示范引领,围绕乡村振兴等“国之大者”战略,鼓励地市统战系统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经验方法,取得积极成效。

这一亩田里“种”出来的经验,还可以在更多领域发散推广。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