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恒健控股公司:党建“四看”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11-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2023年11月17日,广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恒健控股公
司与18家农业龙头企业签署投资合作意向协议。 恒健控股公司/供图

2023年11月17日,广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成立大会暨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恒健控股公司与18家农业龙头企业签署投资合作意向协议。 恒健控股公司/供图

作为广东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投资平台和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近年来,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恒健控股公司”)找准党建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各项业务发展的结合点,创新党建“四看”工作法,走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恒健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军指出,恒健控股公司作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牢记“服务国家战略、赋能产业升级”的职责使命,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推进产融结合、以融促产,以公司改革发展实际成效来检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效。

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重点看战略定位是否准确

战略定位决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发展方向。恒健控股公司深刻理解国有企业肩负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进一步坚定“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投资平台”战略定位,解决好将党的领导作用和市场化经营机制相结合的关键问题,推动更好地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有效转化为公司的科学决策和市场行为,形成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确保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恒健控股公司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通过持续深入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将对党忠诚体现到进一步强化“服务国家战略、赋能产业升级”首责意识上,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国有资本运营的功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围绕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围绕做强做优做大海洋牧场等重大战略部署进行投资布局,推动项目落地。

截至2023年8月底,公司累计发起及参与设立的基金68只,累计总认缴规模达1753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50个,投资遍及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积极布局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重点领域,发挥国有资本引导和带动作用,全力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实落地。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重点看商业模式是否匹配

战略定位确定后,设计与战略定位相匹配的商业模式尤为重要。恒健控股公司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处理公司改革发展中的各类问题,回答好“恒健怎么干”“怎样才能干更好”这个发展之问。

在确保自身安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解决如何更好发挥和放大国有资本带动效应的“两难”“多难”问题,恒健控股公司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立足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平台定位,牢牢扭住“整合资源”这个关键,进一步发挥背靠省委省政府,上接央企、下联地市,自身资产质量优、信用评级高、融资能力强等优势,转型升级资源整合型多层基金架构模式。

恒健控股公司通过联合央企或地市政府组建产业基金,带动其他国有资本、社会资本搭建项目基金,携手行业龙头或链主企业设立专项基金,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引导基金+地市子基金+项目子基金”多层基金架构,形成各级政府、产业资本、金融机构、社会资本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既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整合带动各方资源共同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又借助各方优势识别和防控重大投资风险,从商业模式设计上实现参与主体合作共赢和自身安全发展。

截至2023年8月底,恒健控股公司累计引导带动社会资本超1000亿元,向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领域、关键链条、关键企业集中,在服务省委“1310”具体部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比如,聚焦支持广东先进制造业发展,恒健控股公司发起设立广东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医药与大健康等战略性产业累计投资项目50个,投资金额超200亿元。聚焦服务制造业当家战略部署,组建总规模200亿元的广东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的广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通过投资增量项目服务我省制造业招商引资增量倍增,通过投资存量项目服务我省制造业存量上市企业投资跃增。聚焦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广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努力将其打造为我省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政府招商平台、产业培育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和城乡融合基础平台,引入国内外农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落户广东,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构建“粤澳基金+省建院+央企/国企”基础设施联合体,重点投资横琴、大湾区重点产业园及有利于粤澳两地经济民生的优质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投资项目29个,投资金额达244.65亿元。

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重点看关键问题是否解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恒健控股公司聚焦投资运营实践中的难点堵点焦点,创新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载体,形成“支部书记挂帅、党员挑大梁、业务骨干集结”的项目攻坚模式,以党建引领重大任务落地落实。

其中,旗下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开展“党建+科改示范行动”,推动创新研发取得积极成果,科改以来申请专利204件、软件著作权13件,32项科技创新完成科技成果评价,其中3项达国际领先水平,19项达国际先进水平、9项达国内领先水平。

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产业“链”式发展创新投融资机制,开展“党建+百千万工程”“党建+海洋牧场”“党建+预制菜”攻坚行动,聚焦农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进行投资布局。

广东省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粤强种芯”目标,以党建“三能驱动”提升思想引领力、政治执行力和组织凝聚力,聚力打造种业资本运作平台、种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种业产业交易大数据平台“三大平台”,以资本赋能助力种业装上“中国芯”。

作为服务广东“制造业当家”的重要平台,广东恒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和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基金为重要抓手,整合各方资金资源全力服务广东制造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压紧压实严抓党建责任,重点看规范标准是否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恒健控股公司党委着力构建形成由一个方案、一个清单、一个考核办法、一个流程体系、一个指标体系组成的“五个一”工作体系,健全完善“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五位一体”责任落实闭环机制,努力做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做到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构建到哪里。

“一个方案”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案,既细化分解8方面40项具体任务,又明确责任主体和验收标准;“一个清单”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既讲清党委班子牵头抓总责任,又明确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责任;“一个考核办法”即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既算经营账又报党建账;“一个流程体系”即党建工作全流程管控体系,既关注基层工作结果又管好党建工作流程;“一个指标体系”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考核指标体系,设定具体指标既定性评价工作落实有没有,又定量评价工作质量高不高。

同时,公司党委着力构建完善符合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特点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聚焦落实“两个责任”,每年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分类分层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聚焦提升治理效能,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对重要工作关键环节开展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制定并用好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加强重要时点监督提醒,强化员工纪律规矩意识。聚焦深化抓早抓小,细化具体举措,更加精准将廉洁风险防控嵌入业务流程,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