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张九龄诗里的“绿美始兴”

2024-04-15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卢燕明

◎卢燕明

始兴绿美县城。邓斌/摄影

始兴绿美县城。邓斌/摄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作为盛唐名相、岭南诗祖张九龄的故乡,始兴是有着176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县,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孕育了千古传颂的“九龄风度”。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这既是张九龄高洁的人格节操,也体现了他尊重自然、爱绿护绿的生态理念。张九龄写下了许多吟咏始兴山水的佳作诗篇,在他眼中的“绿美始兴”,尽是“诗和远方”。

诗意栖居之美

“乔木凌青霭,修篁媚绿渠。耳和绣翼鸟,目畅锦鳞鱼。”这首《南山下旧居闲放》,是张九龄在始兴南山旧居中的闲适生活写照。

始兴素有“南山木,北山竹,平原遍地是金谷”的美誉。家乡独特的山水林木和岭南风物,陶冶了张九龄的山水田园情怀,是他心中永远的乡愁和“诗意般的栖居地”。

“林乌飞旧里,园果让新秋。枝长南庭树,池临北涧流。”千年之前,张九龄回乡省亲时,写下了这首咏赞家乡秋日美景的《与弟游家园》。千年以后,当我们走进始兴县张九龄故居,眼前青山隐隐、溪水潺潺,橙黄橘绿、林鸟争鸣,仿佛穿越了时光,再现了张九龄与弟游家园的光景。

绿美始兴,惊艳了千年时光,得益于始兴代代相传的生态文化。从1999年起,始兴前后七任县委书记一以贯之抓生态建设,积累了丰厚的绿色家底。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7.81%,活立木蓄积量1630万立方米,位居韶关市首位,是全省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和谐共生之美

“日落青岩际,溪行绿筱边。去舟乘月后,归鸟息人前。”唐开元四年,张九龄离开始兴赶赴大庾岭开路时,目睹渐行渐远的家乡美景,写下了这首《自始兴溪夜上赴岭》。闭目遐想,诗中描绘的画面让人仿佛进入了天人合一的诗意空间,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山水之美,因人而彰。岭南生态诗歌论坛,广东风度九龄诗歌周,广东省“美丽车八岭”生态摄影大赛……近年来,始兴通过举办“在始兴”系列研学文旅活动,积极构建具有始兴特色的绿美生态文化传播体系,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生态始兴故事,“一城山水半城诗”已经成为“绿美始兴”的生动写照。

赓续九龄文脉,传承九龄风度。始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为生态文学创作的沃土。始兴已连续举办了10届“青年生态文学大赛”,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文学群落,成功申报成为广东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创作基地。

生态康养之美

“但忆旧栖息,愿言遂窥临。云间日孤秀,山下面清深。萝茑自为幄,风泉何必琴。归此老吾老,还当日千金。”唐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年近六旬的张九龄回忆旧时栖息的南山幽居,写下了这首《始兴南山下有林泉,尝卜居焉,荆州卧病有怀此地》,想起家乡的山水林泉,原来故乡才是吾心安处。

绿色是始兴的鲜明底色,生态是始兴的最大优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最美小城”“中国绿色名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一张张国字号的“绿美名片”熠熠生辉。

始兴是个天然氧吧,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达2300个/cm3,远超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1000~1500个/cm3 的清新空气标准,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生态康养胜地”。

逐绿前行,向美而兴。近年来,始兴引进了快乐东方旅行度假村等一批文旅康养项目,培育发展“康养+民宿”文旅新业态,推动生态康养与森林旅游、自然教育、山地运动等多业态融合,让更多人走进始兴,感受始兴的岭南之风、客家之韵、生态之美、烟火之乐。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