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把指尖负担减下去

2024-04-15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杨洋

广东持续深入推进“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工作,促进数据效能最大化,不断提升基层的获得感

◎《南方》杂志记者/杨洋 通讯员/粤政数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林若川

视党中国/供图

视觉中国/供图

越拉越多的工作群,各式各样的APP,定期公布的积分,应接不暇的接龙填表……互联网技术原本是提高管理效率之用,但近年有些地方的“互联网政务”却走样跑偏,形式主义从“办公桌”走向“指尖”,“盯群”“爬楼”成为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指尖负担”。

让手机“轻”起来、负担减下去,成为基层干部的强烈呼声。

2023年12月,中央网信委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广东一直在着力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广东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把政务服务应用分步分类整合到“粤系列”平台,近3年全省累计清理整合约210个政务APP,推广应用省数字政府填表报数系统,各试点单位总体压减64%。

减少多头重复

粤东某市一乡镇工作人员接受《南方》杂志记者采访时坦陈,近年来微信工作群一度增多,最高峰时置顶了近20个群,下班时间也要关注群内消息,每每完成任务时要记得拍照存档再上传,有时候同一个事情还要多头汇报。他认为这是“文山会海”的变异形式。

近年来,当地持续推动网络工作群的治理工作,能一个群搞清楚的不搞多个群,能一个表搞定的不重复制表,为“指尖”去繁从简。“少填些表格,多干些实事,基层干部才能更好深入基层真正服务群众。”这位干部为减负叫好。

放眼全省层面,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多头重复填表格、做台账、报材料等问题,广东着力推广应用省数字政府填表报数系统,已在18个省直部门及佛山、云浮、广州、汕尾(陆河县)、河源(东源县)、惠州市试点应用。据了解,截至目前,各试点单位依托该系统已完成近4500张表格梳理,总体表格量压减51%,数据项压减62%,工作量压减64%。

减的不仅是表格,一些功能相似的APP,也持续进行清理整合。

近3年全省累计清理整合约210个政务APP。各地在清理整合中积极探索、采取有效措施,例如梅州市采取点面结合方式,明确“重复县级APP清理、确需保留市级APP接入粤政易”原则;梅州市政数局组织现场座谈会,指导市林业、水务部门对县级自建的林长制、河长制APP开展重点清理。

加强源头治理

除了对表格、APP做减法,对于一些无助于工作、增加基层负担的典型表现,则明确做“除法”。

几年前《南方》杂志记者在珠三角某市采访时发现,为了完成推广APP应用任务,基层干部不得不去村里找人下载“凑人头”。有些老党员没有智能手机,干部还得说服家里年轻人帮忙“刷数据”。

《意见》明确,除安保、应急等特殊规定外,政务应用程序原则上不得设置打卡签到、积分排名、在线时长等强制使用功能。

省政数局和省委网信办联合印发政务APP工作规范,对政务APP从统筹建设、规范使用到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对打卡签到、积分排名、在线时长等增加基层负担的典型表现予以限制。

这“减法”和“除法”如何从源头治理?广东数字政务建设从源头上“去繁从简”,2021年省政府印发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各地、各部门面向群众、企业和公职人员的移动政务服务,应充分依托“粤系列”平台(包括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平台)开展,原则上不再新建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已有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应分步分类整合到“粤系列”平台。

目前全省以粤政易平台为抓手,支持各级面向机关工作人员和基层干部的移动业务应用接入该平台,已开通平台用户超260万人,累计接入各级移动应用超1700个,为全面统筹整合全省各级政务APP夯实了公共支撑平台基座。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形式主义问题在数字化背景下的变异,消耗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省政数局业务统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持续深入推进整治工作,继续拓展深化一体化协同办公体系,优化粤政易平台、省数字政府填表报数系统功能,拓展应用场景,促进数据效能最大化,不断提升基层的获得感。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