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惠城,绽放基层文艺之花

2024-04-15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影子

为促进城市优质文化资源下沉,惠州市惠城区“文艺轻骑兵”常态化开展下基层送欢乐演出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好地满足群众需要

◎《南方》杂志记者/影子 实习生/姚以景 通讯员/周文媚 发自惠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惠州市惠城区常态化开展 “文艺轻骑兵下基层” 系列活动。
惠州市惠城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惠州市惠城区常态化开展 “文艺轻骑兵下基层” 系列活动。 惠州市惠城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不能错过的美丽,不能错过的诚意,我在千年古城,点亮万家灯火,鹅城人家在等你……”惠州市惠城区文艺轻骑兵用一首《不能错过的美丽》唱出了山水鹅城的风光旖旎,也唱出了本土村民“让我爱恋这方水土”的共同心声。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改进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村庄、集市等末梢延伸,促进城市优质文化资源下沉,增加有效服务供给。惠州市惠城区“文艺轻骑兵下基层”系列活动,围绕“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粤美乡村·四季村晚”三个主题,常态化开展下基层送欢乐演出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好地满足群众需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戏、看大戏。《南方》杂志记者走入鹅城开启探寻之旅,解锁独特文化形式背后,惠城“文艺轻骑兵”践行使命、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多样形式。

筑牢文化服务之基,吹响乡村文艺兵冲锋号

2022年举办“文艺轻骑兵下基层”系列活动20场次、举办免费艺术培训“五进”系列活动160课时;2023年举办“鹅城舞台秀”第八季总决赛暨第九季开幕式、8月—12月分别开展10场“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2023年7月,“幸福惠城 四季村晚”惠城区乡村文化活动年启动,掀起活动热潮……

走在惠城区,记者无不感受到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带动着乡风文明,传递出文化自信。一个个富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品牌,展现着当地农村乡土文化魅力。

为古老的音乐形式注入新的活力。“月儿弯弯,小船弯弯,小船在走,月儿在看……”“三婆的船呀,咿呀……穿梭在故乡的港湾。”2023年7月13日晚,一首以流行音乐曲风、融合惠州话rap(说唱)的汝湖渔歌《小船弯弯》在汝湖镇文体广场唱响。这首由惠城区文广旅体局、汝湖镇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非遗音乐成为当晚的亮点之一。

“《小船弯弯》创作前期采风,我们加入了非遗文化传承人刘花的歌声,汝湖镇讲惠州话,创作上还加入说唱,着重表达汝湖镇的渔镇风光,流行曲风使得传唱度更高了。”谈及创作灵感,词曲作者梁凯介绍了这个创新点。

早在2022年6月,由惠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惠城区汝湖镇人民政府联合开展的惠城区非遗音乐—“汝湖渔歌”传承保护与发展创新采风调研活动正式启动,重点打造出10首新汝湖渔歌,为惠城区市级非遗“汝湖渔歌”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起到推动作用,让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惠城区积极引进声乐、舞蹈、钢琴等专业人才。一方面,通过建立村级文体协管员队伍,进一步完善区文化人才队伍结构;另一方面,通过“鹅城舞台秀”挖掘和培育各类文艺人才,为惠城区的文化发展注入新血液,增添新活力。

与此同时,惠城区对辖区内各社区的文艺团队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场地协调、购买设备、免费培训等方式,加强对社区文艺队伍的扶持,每个村(社区)都有一支文艺队伍。初步形成了以区文艺骨干队伍为领头、社区文艺队伍为主体、特色文艺队伍为延伸的队伍结构。

据统计,全区村(社区)文体协管员共214名、业余文体团队共216支、文体志愿者队伍共216支。

摘金夺银,乡村文艺百花齐放

2024年元宵之际,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广东惠州。“舞动中国龙”—龙舞大巡游全国主会场活动让当地市民和游客零距离感受热闹喜庆节日氛围。其中,来自惠州本地的小金口麒麟舞吸睛无数。精湛的舞步、生动的表演,小金口麒麟队将麒麟的威武与灵动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据记载,“广东省麒麟之乡”小金口的麒麟文化起源于清代,距今有近300年历史。多年来,当地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扬麒麟舞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通过不断地创新和发展,使麒麟舞焕发出新的光彩。

2023年初,小金口麒麟队表演的节目《沙仙戏麒麟》《麒麟送吉祥》在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的第七届麒麟文化节暨麒麟舞大赛中分别获得传统组铜奖、创新组优秀奖。

小金口麒麟文化的发展是惠州无数活跃着的乡村文艺团队的生动写照。惠城区持续加大对乡村文艺的支持力度,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文化力量。

大革命年代,有这样一位被誉为“南粤红棉”、农民眼中的“活观音”、北伐军官兵眼中的“女将军”,她就是参加广州起义的广东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惠州籍)……在惠城区桥西街道,一部讲述高恬波的革命故事和精神的原创山歌情景剧《南粤红棉》走出惠州、走向全国。

这部情景剧由桥西街道与惠州市剧协共同创作,每一次演出都激发了现场观众爱党爱国的满腔热忱。“通过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本土的党史故事,让党员和群众喜欢听、听得进、记得牢,进而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桥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粤红棉》获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二等奖、惠州市群众文艺作品二等奖、珠江三角洲地区剧本创作评选活动小型剧(节)目剧本创作类入围奖。这些荣誉的取得,不仅彰显了群众文艺工作的显著成果,也充分展现了乡村文艺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据悉,惠城区不断组织业务骨干积极创作文艺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硕果累累,不断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文艺精品取得了新成绩。

组织创作并演出话剧《东湖旅店》和原创交响音乐会《我深爱这片土地》广获好评。原创歌曲《水东街》《东湖旅店》《荔枝谣》《飞翔》《微光》《鹅城时光》《我家好家风》《忠诚火焰蓝》《学习之窗》《爱,就是守护》《假如让我再次选择》《前路》《梦你千年》《不能错过的美丽》,以及朗诵作品《荷叶·母亲》《母亲的专列》《五月的鲜花》等在国家、省、市、区级平台发布并获奖;与市文化馆联合组建的惠州爱乐合唱团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中获成年组混声合唱一级团(最高奖)、成年组女声合唱二级团(第一名)、成年组男声合唱二级团(第二名)。原创音乐剧《一缕阳光》,获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该剧不仅在市内反响极好,还入列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迄今为止,仍是惠州市唯一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剧目。

擦亮品牌,推动文艺创作新发展

从惠州的街头巷尾到文艺演出的舞台,苏东坡的IP可谓无处不在。这位古代文化巨匠在惠州留下的诗作和墨宝,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

近年来,“讲好苏东坡故事”更是成为惠城区乃至惠州市的文化金字招牌。惠城区文广旅体局在传承与发扬苏东坡文化方面,下足功夫,不仅让市民和游客深入了解这位文化巨匠的生平事迹和思想精髓,更推动了群众文艺创作的蓬勃发展。

时光荏苒,惠城区文广旅体局在往年的成绩上,再次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惠城区文广旅体局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4年惠城区文广旅体局将继续擦亮市民艺术节、“四季村晚”“鹅城舞台秀”第十季、音乐随声听、鹅城琴韵等特色文化品牌,以“讲好苏东坡故事”为切入点,排一台舞台剧、组织一场书画展览、创作一首歌。

同时,惠城区还将结合“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开展“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走进社区、校园、乡村,为基层群众带去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互动体验,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基层文艺队伍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和创新精神。

在惠州这片充满历史底蕴的土地上,文艺之花正热烈绽放,也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和精神滋养。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