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正确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科学方法论

2024-04-01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林若川

时代潮涌波澜壮阔,科技春潮日新月异,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2023年9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重要论述、重要部署,从提出“新质生产力”概念到系统全面阐释其科学内涵,再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新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和实现路径,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新发展,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生产力作为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每一次飞跃都带来了经济变革并推动社会大踏步跨越。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这是我们打造发展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更好地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必由之路。

新质生产力,新在新的科学技术、新的生产方式、新的产业形态,核心要义是以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向新的质态跃升。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催生新质生产力形成和发展的核心要素。当前,新的“科学的春天”扑面而来,只有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才有可能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创新,意味着生产力发生能级跃迁。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坚持向“新”而行,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推动科技成果真正运用到产业和产业链上,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进而带动创新成果形成市场价值,塑造若干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广、带动能力强的新的优势领域。

新质生产力,是在实践探索中产生并不断发展的生产力。马克思主义历来主张,新的生产力必须从人类的生产和实践中形成并发展。 中国地域之广阔、产业门类之齐全,注定了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在进行科技创新和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时,方式方法不一而足,甚至是大相径庭。因此,“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是各地发展新质生产力所必须遵循的实践方法论。只有从地方比较优势出发,从产业技术发展规律出发,才能找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有效路径。

当前,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顺应这种新时代的发展新趋势是战略之举、长远之策。要想游刃有余,就要未雨绸缪,着力打通制约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让人才等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扎扎实实地把这场生产力发展的竞速赛、耐力赛、接力赛比好走实。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过程中,必须要弄清楚哪些才是具有创新特点的优质、先进生产力,决不能把什么都往“新质生产力”概念里装,看似繁荣热闹,实则陷入“概念空转”。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共识,但不是“共匙”,不能想着这一把万能钥匙能去打开所有的门。其关键落点,必须紧紧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针对性地瞄准“卡脖子”问题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这个过程中,还要重视科技攻关中的资源整合,以及产业转化过程中的人力、技术、金融等要素优化组合,为先进生产力的孵化和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抓机遇,科技浪潮滚滚而来;行大道,新质生产力欣欣向荣。谁能抓住机遇早出工、早布局,谁愿迎难而上多下田、干累活,谁就能以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占据未来竞争的制高点,攀登上高质量发展的高峰。肩负着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全省上下要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不断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勇挑重担、勇闯新路、走在前列,使广东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