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23-03-14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影子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精神将永放光芒

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中代代相传。 新华社/供图

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中代代相传。 新华社/供图

◎《南方》杂志记者/影子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它代代相传、温暖人心,鼓舞着每一个人不断前行。它已历经60年,却从未远去。它就是雷锋精神。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亲笔题词,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雷锋精神发表重要讲话。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随着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广东各地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潮,追忆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蔚然成风。新征程上,雷锋精神将在南粤大地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广东要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凝聚强大力量。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鲜明特质和时代价值。

2月23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新时代雷锋精神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创新。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4个部门多年持续开展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当代雷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最美人物”不断涌现,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的“学雷锋”浓厚氛围

小爱汇成大爱,大爱温暖全城。

日前,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民政厅、团省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弘扬雷锋精神扎实开展2023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建功志愿广东”主题的2023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以下简称“行动月”),五大方面的活动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传播新思想“红小荔”志愿宣讲;立足岗位学雷锋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助力“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志愿服务;着力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宣传成效……

记者观察到,随着行动月的开展,全省学雷锋活动常抓常新,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河源市声音志愿者通过诵读形式,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者群体的关切话语,用声音诠释出忠诚信仰的精神力量。

惠州市20个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在“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志愿惠州”惠州市2023年学雷锋捡跑志愿服务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行动”启动仪式现场,为大家提供中医康复保健、心理知识科普等志愿服务。

清远市收集困难群众微心愿,根据需求筹备慰问物资,打包制作“爱心温暖包”,动员全市106个市直单位集中出发开展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送上“爱心温暖包”,将护理床、电冰箱、自行车、衣物、被褥、粮油等爱心物资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茂名市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社区开展环境保护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拿着扫把清扫垃圾,捡起地上的烟头,并对车辆乱停放的行为进行劝导。

“怎么样才能成为一名志愿者?”“我也想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请问有什么渠道呢?”在这些活动现场,许多市民热情地向志愿者咨询。

“志愿服务便民集市,读雷锋日记,道德模范宣讲,雷锋文明号首发,这个学雷锋纪念日很有意义!”在网端,有市民写下这样的感受。

南粤大地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在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中,各街镇、社区不断奏响“群众在哪里,‘志愿快递’就送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清单就有什么”的文明实践新乐章。

截至2022年底,广州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为469.96万人,占广州市2021年底常住人口的比例为24.98%,相当于约每4个人中就有1个志愿者。惠州目前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34.63万人,平均每5个人就有1个是志愿者。

3月5日,《广州市志愿服务规定》正式施行。随着该规定的施行,志愿服务将进一步被规范。  

双核联动、比翼双飞,广州、深圳志愿服务“双城联动”,在志愿服务方面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立足广深、辐射全省,引领湾区、影响国际,推动高质量志愿服务向全省延伸拓展,在大湾区建设中展现广东作为和担当。

记者从省文明办获悉,最新数据显示,全省共有志愿者2230.8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比例17.56%。全省有标识的志愿服务组织达2425家,志愿服务团体(队伍)超过14万支;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超过34万个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队伍不但活跃在大街小巷、各个领域,更多的是服务于日常生活中。志愿者的形象与60年前的雷锋一脉相承。

日前,全省组织开展2022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经各地各单位择优推荐,专家评审,推选巫胜祥等最美志愿者100个、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50个、红棉暖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关爱失独老人项目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50个、广州市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50个。

从珠三角到粤东粤西粤北,它是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人们前行的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精神将永放光芒。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