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追寻人民民主的真谛

2023-03-14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李育蒙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留念。  视觉中国/供图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留念。   视觉中国/供图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南方》杂志记者/李育蒙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林若川

“来自广东的毛红波等社会公众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系统建议加强对利用野生动物进行公众展示展演活动的规范管理,经综合研究各方面意见,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增加规定。”2022年12月底,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谈及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铁伟首次“指名道姓”感谢参与立法公民。

立法是全民的事,要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必须重视与公众的互动交流,重视对民意的吸收采纳。立法公众参与的过程,其实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实践。民主虽然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实现的方式有多种,不能用单一的标尺来衡量。我们没有照搬照抄西方民主模式,而是创造了中国式民主。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论断,充分表明我们所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实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党的二十大更是以党代会报告的形式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不仅是人类历史上一种全新的民主形态,更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之一。

民意入“高堂”

“我的工作记录本上收集了一些社情民意和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会把它带去北京,把老百姓的呼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去。”“把百姓的呼声带上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道蟠虬社区党委书记区燕明的这一表述,生动地彰显出人民当家作主的基层实践。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倾听民声,知晓民意,惠及民生,正是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尽责的表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议政决事、工作部署、发展目标制定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人民至上”的理念。作为人民的盛会,它是实现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两会通道上的为民发声,审议讨论时的为民热议,议案提案里的为民献策,代表委员连接着党委政府和万千群众。在他们忙碌的身影里,有对群众冷暖的关心,有对人民幸福的关怀,有对发展大计的关注。这些关心、关怀、关注,归根到底还是代表着背后一方群众的心声,归根到底是在践行人民当家作主。

从聚焦高质量发展这样的首要任务到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接地气的民生话题,甚至到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样的“鸡毛蒜皮”小事,代表委员立足于听民声、晓民意、解民困,将社情民意带入“高堂”,让“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高度契合,所传递出的民生温度让中国式民主的魅力充分绽放。

“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代表委员关心关注的就业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民生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答案。“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生福祉的重视与关怀。”民声有回响,让26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技能竞赛与师资培训科教师杨登辉备受鼓舞。

起始于人民意愿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有效实现。民意入“高堂”实现了政策与之共鸣,实现了政之所向为民之所盼。这就是对“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诠释,就是人民是国家的真正主人的生动注脚。

协商遍“厅堂”

“有事好商量”,这看似简单的几个字,其实已经嵌入中国传统文化里。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商量是凝聚共识,促进团结,增强情感的有效捷径,也是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有效路径,更是“为民作主”转为“由民作主”的有效途径。商量的过程,就是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凸显出中国的民主智慧。

“全国政协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协商建言、开展监督,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超过100场。”“超过100场”,过去五年的“成绩单”,充分发挥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关于外坡村好心公园的建设,大家有什么意见,都说说。”茂名市电白区林头镇槟榔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就好心公园建设在该村榕树头村务协商议事亭内听取村民意见,最终推动了好心公园的建成使用。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多沟通多商量总能找到方式方法。“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

“真谛”一词值千金,充分体现中国式民主的本真。“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通过商量,让决策更科学、更民主,让人民当家作主更可触可感。

以商量寻求到最大的共识度、最大的凝聚力。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不仅体现在“高堂”里的参政议政,也出现在“草堂”里的争论讨论。“协商”虽然“高大上”,但并非高高在上。大会场、议事亭甚至是堂屋门口,协商遍布在各类“厅堂”,更是摸索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民主形式,充分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

决胜靠“草堂”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过程人民民主”“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等出现在人民网选出的两会“热词”里。这些“热词”的背后,反映出人民的热切期盼,现实需求。要满足好这些期盼,实现好这些需求,则需要激发出“人民的力量”。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谈及全过程人民民主,指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竹林堵塞河道、遮挡良田成为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老大难’问题,凤安镇人大代表和村干部实地调研后共同研究制定出有效的河道治理方案。”这就得益于“禾坪说事”的推动。“禾坪说事”就是人大代表与群众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听民意、话发展,一起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这是南粤大地紧紧依靠人民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指引着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人民的力量,要通过两会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基础上,引导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依靠人民来让民之所呼得到现实所应。

人大代表产生于民受人民委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他们源于民,体现的都是人民的意志;民生实事实行代表票决制,让人民群众自己决定要办的事,体现的都是最广大人民的意愿。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和无穷的力量,发挥好这些来自“草堂”的力量,方可赢得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

民齐者强。依靠人民的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就是要在各民主环节都始终做到“人民至上”,就是要让人民在各个层级、各个领域都能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都能实现当家作主,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这也必将推动中国式民主持续焕发出勃勃生机。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