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

2022-06-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孙晓晖 徐艺心

全面从严治党肩负着人民的深切期待,是向人民所作出的庄严承诺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丰功伟绩的关键所在,也是党永葆生机活力、在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智慧锦囊”

◎孙晓晖(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徐艺心(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本文责编/刘艳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期间,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迈上新征程,广东在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中突出党建引领,将之摆在全局工作的重心,充分展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时刻把握和坚定实践。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浓缩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政治智慧,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对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战略意义,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为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必须回答好、处理好、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必须回答好“为什么赶考”“为谁而考”的初心问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赶考不是一次简单随意的应试,也绝不是为了哪个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和特权阶层的特殊利益。为什么赶考?赶考是一场使命的奔赴,关乎我们党对于初心的理解和回答。为谁而考?全面从严治党肩负着人民的深切期待,是向人民所作出的庄严承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少数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永恒主题和根本宗旨。

民意呼廉,百姓憎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抓起,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截至2021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84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8万人。新时代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必须处理好“考什么内容”“谁来阅卷”的时代命题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提出“进京赶考”的时代课题。今天,新的征程开启,“赶考”远未结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某种程度上讲,第一次“赶考”,考的是如何建国理政、巩固政权;当今新的“考卷”,考的是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征程上,如何更好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如何向人民交出一份新的优异答卷。只有以高度的战略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人民的主心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正风肃纪反腐,关乎民心向背。人民是这场“新的赶考”的最终评判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虎”“拍蝇”“猎狐”不停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微腐败”,重拳出击涉黑涉恶腐败,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腐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程护航,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我们党“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坚定反腐决心。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保护……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在哪儿,正风反腐的焦点就在哪儿。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满意度大幅提高,获得感显著增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在党的十八大之后连年走高,分别为:2013年81%、2014年88.4%、2015年91.5%、2016年92.9%,到2020年达到95.8%。

必须解决好“凭什么赶考”“怎么考好”的路径难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思想秘诀。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百年大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和道德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有利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利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利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不忘初心使命是永恒课题。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作为百年大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勇于自我革命是制胜之道。回顾过去,“坚持自我革命”是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重大成就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奥秘和关键;展望未来,百年大党要永葆生机和青春活力,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高分”,必须继续秉持“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决心。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最大底气。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丰功伟绩的关键所在,也是党永葆生机活力、在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智慧锦囊”。时间总要前进,历史不会等人。新的赶考路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新的全面从严治党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系2022年度广州社科规划课题一般项目“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究:基于意识形态风险治理现代化的视角(课题编号:2022GZYB42)”的阶段性成果]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