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跟党一起圆梦”的前海路径

2022-06-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陈健鹏 石静莹

合作区党建进行时③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不断完善“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圆梦”的基层党建路径,是前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引擎的最大动力源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石静莹 通讯员/张辉发自前海

◎本文责编/张蓓蕾

今年6月初,35名港澳青年参加了深圳前海港澳青年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围绕前海探索、企业参访、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双创实践、商业探索、文化艺术等七大板块展开了系统教学与交流互动。来自中山大学的麦攸安同学说,6天的课程,让她在工作能力上得到了锻炼,也更加坚定了在前海求职创业的决心。

前海是创新创业的热土。12年来,前海从滩涂变新城,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最美最好的图画。2021年9月6日,随着《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公布,前海再次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的每一次向前,都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完善“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圆梦”的基层党建路径,是前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引擎的最大动力源。

深化“拓展融合型”党建模式

前海是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随着《前海方案》横空出世,扩区、扩容后的前海,被赋予了更高的定位和更重要的使命。“如何加强特殊区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成为重要课题。

前海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起,前海即开启了分阶段、分层次的党建探索之路。12年来,前海形成了“拓展融合型”的党建模式。

据了解,前海构建了“1+6+9”党建工程体系,以不断深化“拓展融合型”党建模式为“1个中心”,通过构建全领域政治引领体系、全业态组织覆盖体系、全流程工作运行体系、全要素队伍建设体系、全周期风险防控体系和全方位保障支撑体系等“6大体系”,开展组织力提升行动、“初心使命”传承行动、“海岸线”强基行动、“金色先锋”引领行动、人才服务“筑巢行动”、“时代声音”传播行动、“民间使团”培育行动、“红网客厅”建设行动和“亲清暖风”廉政行动等“9大专项行动”,推动形成前海党建的鲜明特色。

前海不断坚持大事牵引,加强党对前海开发开放事业的全面领导,用党建工作统揽前海开发开放全盘工作,把党建工作贯穿和渗透到深港合作、推进制度创新、产业发展、城市新中心建设等各项工作中。

在前海,党建与业务、创业息息相关。前海提出,坚持把党的领导覆盖到新的社会领域、新的组织形态、新的生产环节、新的活动空间,推动政治引领从思想教育向文化建设拓展、党的组织覆盖从有形向无形拓展、工作内容从党务向党建拓展、运行方式从行政化向社会化拓展。

比如,在前海金融行业中,非公企业居多,如何在“一张白纸”上书写“最美丽的红色画卷”成为其党建面临的现实问题。

前海金控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凡说,前海金控公司党委以行业党建共建为切入点,以“前海金融同业公会”和“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党群服务中心”为支点和阵地,用党建共建促进企业之间的互信和资源共享。同时,针对前海金融业党组织规模普遍较小,单独举办党性教育培训活动难度大现状,通过邀请有关党组织到前海参观、学习的“请进来”和到北大、清华及红旗渠干部学院等开展联合办学的“走出去”,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同学”。

加强对“两新”组织的党建引领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有着数量庞大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据介绍,截至2022年5月,前海有基层党组织170个,党员2319名;其中就包括“两新”党组织73个,党员1289名,“两新”组织党组织占总体的43.4%;“两新”组织党员占总体的55.5%。

如何加强对“两新”组织的党建引领,成为前海党建破题的关键。据了解,前海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理念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全领域,瞄准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将基层党建创新系统推进。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首先面对的便是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如何常态化和长效化。前海积极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三同步”,2020年以来,筛查企业7000多家,走访1200多家,新转入、新建党组织9个,前海党组织覆盖从2016年的1个党支部,增长到目前的170个,党员从20多名增长到2319名,分别增长了100多倍。

外资、港资企业党建是前海党建中的难点问题。前海加强了与香港服务、制度创新等部门联动,通过加强对外资、港资企业的服务,把党建和企业发展同向发力,引导和建立企业出资人的思想认同。同时,建立党工委与外资、港资企业常态化调研和座谈机制,通过党组织的渠道,建立企业与党工委常态化的问题反馈、服务供给桥梁和纽带,让党组织和党员在外资、港资企业中有地位、有作为。同时,通过培优育强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和党员三支队伍,加大在外资、港企企业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力度,培育储备一批党支部书记人选等。截至目前,前海已建立外资、港资企业党建工作台账356家,其中港资独资企业93家,有14个企业建立了党组织,亮明身份的党员有1298名。

针对港澳创业青年,抓住融合、引领、构建、促进四个重要环节,把对港澳青年的思想引领有效纳入前海党的建设大局中。创新教育形式,通过举办“香港青年行走看前海”活动,组织香港青年参观前海规划展示、深圳高科技企业等,让其对深圳改革开放40多年和前海开发建设10多年的成果成就进行深入了解;发挥深港青年梦工场的孵化优势,推出“香港青年创业服务包”,为香港青年人才的创业成长营造起创业、留人、成长、落地的良好氛围,提升香港青年参与度,支持香港青年企业家开展“我身边的创业故事”主题活动,以香港创业青年为主体,广泛开展事迹宣讲,以个体成就反映前海发展对个人的引领作用。

前海还发布“前海组织力指数”指标体系,为提升组织力建设探索新路同时,轮训培养130多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持证上岗”,常态化举办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实现党支部书记培训100%。

此外,前海推动党建理论研究常态化、长效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国内首个党建工作咨询委员会——前海党建工作咨询委员会,聘请国内党建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研究、指导,为前海党建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党建体系

《前海方案》出台后,前海扩区,涉及深圳南山、宝安两个行政区,前海也被赋予了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下的管理体制新命题的使命,对如何强化党对前海开发开放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前海即将发布新一轮加强党的建设的三年规划(2022—2024年)、制定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将进一步厘清前海合作区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职责,形成有规划、有方案、有执行的新一轮党建工作良好布局。

据介绍,前海将通过构建党的领导新机制,强化深圳市委对前海开发开放的领导,强化前海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南山区委、宝安区委的积极性,形成工作良性联动的局面。构建党工委领导前海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对外开放等各个领域的新机制,使前海的改革、开放各项事业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前海将建立前海、南山、宝安“三区联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搭建区委、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多方协作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架构,通过整体推进、一级抓一级,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联动机制,构建全域融合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联动体系,形成前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独特优势。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