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整治“中梗阻”,提升营商“软实力”

2022-06-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石静莹

2022年3月,揭阳普宁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干事创业,作风是关键,纪律是保障。广东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今年以来,廉洁清风进一步“吹”进营商领域,全省各地通过开展精准执纪问责,建立长效反馈机制,引入多方监督等方式,正在全力营造更好的政治生态、营商环境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赵季轩 鼎湖纪宣 怀纪宣 禅纪宣 普宁纪宣 发自肇庆、佛山、揭阳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公司反映的问题,职能部门都及时解决了吗?有没有发现吃拿卡要和冷硬横推情况?”近日,在肇庆市高要区力源科技有限公司,南岸街道纪工委干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企业意见建议。今年以来,高要区纪委监委已组织各镇街纪检干部走访企业100余家。

这是肇庆市纪检监察部门推动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以专项整治促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的一幕。

干事创业,作风是关键,纪律是保障。广东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今年以来,廉洁清风进一步“吹”进营商领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广东省各地市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开展精准执纪问责,建立长效反馈机制,引入多方监督等方式,正在全力营造更好的政治生态、营商环境。

打通“中梗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生产经营有没有遇到困难?政府职能部门有没有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不久前,佛山市禅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林进浪带队到辖区6家挂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现场倾听企业家心声,实地了解政府部门履职情况。

这样的“走访+监督”活动,已经成为禅城区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

今年以来,佛山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上门访需、开门纳谏、跟踪问效,上门走访企业,收集涉及企业外籍员工返岗、服务业补助等方面意见建议。

面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各级纪委建立台账清单,第一时间与区人社局、区发改局、区疾控部门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急难愁盼问题。

为进一步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禅城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禅城“六城”建设等重点改革项目,紧盯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靠前监督、推动落实。

禅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将商事制度改革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出任务书、倒排时间表,全程跟进监督改革任务完成情况。目前禅城区商事登记进入“1时代”,全部商事主体设立登记压缩为1小时内办结,企业办事更方便快捷。

“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禅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禅城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围绕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提高“走访+监督”精度,强化执纪问责力度,推动职能部门提高服务意识和行政效能,推动禅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肇庆市纪委监委聚焦破坏营商环境、损害市场主体利益和服务企业“中梗阻”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以专项整治促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精准“把脉”,以监督促作风转化

“最近有哪些服务部门来为你们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难题的?他们的工作作风表现情况怎样?企业发展还面临哪些困扰和难题吗?”今年的节假日前后,肇庆市怀集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到工业园区走访企业,精准“把脉”各有关职能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作风情况,进一步推动干部转作风优服务促发展。

围绕推动党员干部落实“转作风、优服务、创一流、求实效,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怀集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实行靶向监督,坚持把监督执纪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抓手。

该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聚焦产业招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惠企政策落实、“亲”“清”政商关系、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通过现场走访、带信下访、设立专项举报信箱等方式,切实搭建政企“连心桥”,扎实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助推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肇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拓宽问题线索渠道,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了信访举报线索“绿色通道”,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干部作风、营商环境相关信访举报线索优先受理、快速处置、严查快办。鼎湖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涉企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对2018年以来涉企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清仓起底,并对涉事相关人员进行回访,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此基础上,肇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现场查访、上门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广泛摸排和精准“把脉”有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方面的作风问题。

德庆县纪委监委组建专班,定期深入窗口单位、走访企业一线,及时发现在公共服务、行政审批、减税降费、执法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宁县纪委监委通过查访发现,当地某工业园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滞后,给入驻企业造成不便。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召开座谈会,对其办事拖沓、效率低下等问题严肃批评教育,督促尽快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同时安排专人跟进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目前,该园区配套设施已全部落实到位。

鼎湖区紧盯政商交往中的“关键少数”,通过规范一把手权力决策行为、建立一把手干预插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一把手权力制约监督常态化,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严防出现暗箱操作、权钱交易、为相关经商办企人员牟取非法利益等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聚焦各地各部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企业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加强监督,着力解决一批突出堵点难点问题,确保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肇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引入多方监督,建立长效机制

今年3月,揭阳普宁市16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拿到了自己的聘书,这是普宁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的一次有力举措。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普宁市纪委监委聘请了7名“暖企联络员”。

这些“暖企联络员”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公党组织、工商联、企业家中优选聘请,主要协助发现和反映党员领导干部在服务经济发展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以及参加纪委监委组织的调查研究、专项工作。

为做好“暖企联络员”管理和服务工作,普宁市纪委监委配套出台《普宁市纪委监委“暖企联络员”工作制度》,对联络员聘请、职责、工作纪律作出明确要求,确保“暖企联络员”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在“暖企联络员”成果之上,今年新增的“营商环境监督员”,主要由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工商联及相关党组织择优推荐,主要协助监督党员干部在服务经济发展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以及参加纪委监委组织的涉营商环境调研等工作。

从人员配备到制度建设,各地纪委监委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政商交往行为,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肇庆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强化精准监督推动转作风优服务促发展的九条措施(试行)》和《关于强化精准监督推动转作风优服务促发展工作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纳入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围绕行政审批、优企惠企政策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鼎湖区纪委监委则建立了一套企业评价“问政督效”机制,推动企业发挥监督主体作用,通过邀请企业代表填写“问政督效”评价表、定期走访等方式,对企业评价进行梳理统计和分析研判。

“对评价排名靠后的区直职能部门,区纪委监委责令其主动与企业进行沟通,主动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并将办理结果报送到区纪委监委。”鼎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履责不力、督促后仍不整改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纪委监委将进行约谈,严肃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