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学者纵论:文化强省建设中的经验与思考

2022-06-27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李梦醒

小朋友抹雄黄点朱砂,体验端午传统民俗

只有扎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从本土底蕴出发,新时代的文化才能得到滋养,才能真正实现文化强省的伟大目标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蒋玉

宋音希

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

齐喆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马硕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所副研究员


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正有力推进。6月1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专场,介绍广东在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和经验做法。据悉,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目前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近万家,数量比“十三五”初期增加50%;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57万个,打造378个省级示范所、3134个省级示范站,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5.7万支,有效打通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如此漂亮的“成绩单”对学界、业界有怎样的启发,又引起了什么样的思考?在建设更高水平文化强省的过程中,有哪些要素极为关键?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推广?《南方》杂志记者对话数位文化学者,一探究竟。

马硕:深度挖掘岭南文化精神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实现巨大腾飞与独特的岭南文化精神不无关系。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蓝图部署已经明确而且清晰,广东作为经济和人口的第一大省,又是岭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应在其中有大担当和大作为。

文化建设不能脱离对历史的把握,我省高质量建设文化强省更需要理解、传承岭南文化的精神内核。这对掌握文化现象、重视文化遗存、梳理文化历史、理解文化内涵、保护文化传统、发掘文化潜力、评价文化价值等方面就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而做好这些工作的首要前提是能够深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里,有的放矢地推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比如岭南文化中的舞狮、粤剧元素,通过拍成电影《雄狮少年》与《白蛇传·情》,受到了广泛的讨论和关注,成为传统文化实现“双创”的良好范例。

岭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百越文化、中原文化以及中西文化等的交流汇融中逐渐形成的。早期的百越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孕育出冒险开拓的精神;岭南所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让广东较早地开辟出了商贸发展的风气,在这个基础上也培育出岭南人博大、开放、融通的胸襟。总的来说,岭南文化精神,就是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勇于探索、敢为人先。鲜明、质朴又独树一帜的岭南文化精神滋养着岭南人民,使广东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发展中,既有坚守地域习俗的传统性,又有面向未来的前瞻性。

在下一步的文化强省建设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鲜明的岭南文化元素相结合,并融入思想道德建设、社会行为规范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之中,使岭南文化与广东经济相协调、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适应,展示出南国地域独特的文化风采。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新时代的广东,不仅拥有深厚的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革命传统,还充满现代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既是革命广东,又是建设福地。但这些要素的协调组合与全面发展,只有扎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从本土的底蕴出发,才能得到滋养,才能真正实现文化强省的伟大目标。

齐喆:用“双创”激活岭南传统工艺

岭南工艺美术是随着时间、空间和人类生活变化而不断发展和变化着的艺术形式。工艺美术行业从来都不排斥新兴的生产力和生产原料,反而是积极地进行吸收和消化,工艺品从来都是继承与创造的一个物质交汇点,一直处于变革之中。

纵观工艺美术史,凡是故步自封的时代,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低谷。而敢于革故鼎新的时代,则往往会迎来工艺美术创作的突破性发展。时至今日,科技进步带来大量新的材料和新的加工工艺,网络营销模式的盛行带来工艺美术传播的根本性转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也迫使工艺美术的功能与形态必须随之改变。这一切都预示着,工艺美术行业必然会从古老的传统形态中逐步剥离,并以崭新的面貌重新融入现代生活,激活其内在的生命力。

因而,只有紧随时代而发展,依托岭南丰厚的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以此为起点,面向未来,主动融入新技术来转型教学,创作属于时代、指向未来的新工艺美术作品,服务社会、融入生活,才能引领新时代的风尚。

过去的工艺美术创作更强调手艺与实质物料的结合,靠人手和物质材料直接接触,并在此过程中激发创作的灵感。近年来,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共同探索使用虚拟3D建模和其他技术进行创作,可以完成实际操作中因为材料限制而无法完成的创意,带来了整个创作思考模式的巨大改变。在近年的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院的毕业作品展中出现了多名学生以数字AR技术、3D建模技术等方式突破实体展品的边界,一些虚拟的工艺美术新作在网络上很受网友喜爱。

广东工艺美术产业产值超2000亿元,占全国产值1/4,已经连续1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对岭南古老工艺传统的继承,应该是一种精神性的继承,经过当代工艺人的创造,依托现代技术的支持,重新转化为一种崭新的视觉形象,呈现出一种现代的面貌,这种现代感是所有的优秀作品都必然具备的,这样的作品对当下生活必然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新一代的工艺美术教育工作者只有真正转换了教学、创作、推广、传播的思路,培养的学生才有可能引领整个工艺行业的升级转换,让工艺美术重新成为影响最广大群众的一种艺术样式。

宋音希:高品质文化供给深刻影响着城市化的深度发展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给文化强省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更大目标。回顾广东在文化建设上的发展,作为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广东始终秉持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与输送了丰富的精神文化财富。而今,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不断深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走向新的层面,广东的文化建设需要重新起航—立足广东、面向湾区、放眼世界。

城市化的深度发展是当代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基本现象,城市生活成为社会生活的主导形式,城市文化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更为紧密相连。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越来越深入,“人文湾区”的理念也变得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在促进湾区文化价值认同方面,文化的引领愈加起到更大的作用、释放更多的能量。

在未来发展中,高品质文化供给在湾区未来深度发展中,将起到引领文化交流与融合的重要作用,它对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对应着人们在精神生活层面的更高需求。文化服务的品质差异,未来将成为城市吸引人才筑巢的重要衡量标准。以珠海为例,珠海市目前在高品质文化供给方面有着很强的内生动力。珠海市金湾区图书馆,2019年新馆启动至今不足三年时间,举办了大量的文化惠民活动,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2021年底,金湾图书馆举办了第一届全民阅读市集,以“立体阅读”为理念,在市集中设置文化沙龙、手工作坊、换书大会、绘本展览、书房打卡等等多种与阅读相关的活动,现场图片直播浏览量高达52万人次。金湾区离市区较远,区常住人口只有30多万。作为一个提供高品质文化供给的成功案例,充分说明了市民对于高品质文化服务的迫切需求。

在大湾区城市群中,文化还承载着交流融合不同地区习俗的重要作用。对高品质文化供给的呼唤,不仅立足于个体,更立足于时代。高品质文化供给在不断深入文化建设过程中,将释放更多能量,聚合更多资源。以文化为核心,结合多重领域,在文化产业、美育推广、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都可作出贡献。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