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暴风》背后,电影如何讲述红色故事

2023-05-23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李梦醒


《暴风》剧组人员参加首映式 。 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暴风》剧组人员参加首映式 。 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看得我热血沸腾!”主旋律电影如何实现叫好又叫座?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当革命故事在大银幕上演绎,人们仿佛看到历史的重演。而实际上,真实的历史远比影片呈现的惊险,当年战斗在隐蔽战线上的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构筑起了一条摧不垮、打不掉的“红色交通线”,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电影《暴风》讲述的,正是不能忘却的隐蔽战线人的信仰故事。

红色与“潮味”的碰撞

“看得我热血沸腾!”“我的手心一直出汗!”“这几个演员下了苦功夫啊,看了很感动!”……不少观众走出电影院,仍然意犹未尽,讨论影片《暴风》中的内容。作为当年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站在传递情报、运输物资、护送干部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暴风》正是围绕中央红色交通线汕头站的历史展开。影片通过20世纪30年代一对昔日兄弟在汕头重逢后的选择与角力,展现了隐蔽战线的革命先辈用智慧与鲜血换取胜利的英雄故事。这部集合了悬疑、动作、枪战、爆破等多种商业元素的谍战动作大片一上映,就以多重元素的碰撞吸引了观众的关注。

电影中汕头小公园开埠区“百载商埠、楼船万国”的历史风貌,呈现独具特色的潮汕文化元素和浓烈的岭南风味。除了汕头小公园、邮政总局大楼、石炮台旧址、存心善堂、陈慈黉故居等多个著名历史建筑在影片中出现,英歌舞、工夫茶等潮汕地区特有的民俗文化,也在《暴风》中呈现其历久弥新的魅力。观众可以体会到极富魅力的潮汕方言、英歌舞、工夫茶等文化韵味,地域乡土风情浓厚,“潮”味十足。此外,《暴风》同步推出普通话、粤语和潮汕话三个版本,其中,在潮语版中,片中所有身份为汕头人的角色,彼此之间以地道的潮汕话进行对话。这一点让潮汕观众感觉特别亲切。潮汕观众称赞:“故事中处处有熟悉的场景,潮汕话对白更是画龙点睛!”“不同的方言代表片中不同的势力,更让人感觉到当时的汕头如同一场风暴的最中央。”

影片众主创表示,他们从这次创作中受益良多。陈伟霆去剧组报到后,第一时间便前往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参观学习,“了解那段革命往事后,再看剧本就有更深的感触”。领衔主演王千源也表示,在创作这部作品的过程中,他从那段革命先辈的故事中汲取了很多力量,深受鼓舞。

红色故事的电影逻辑

“流行的东西留给别人做,我们要做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红色故事的讲述,一直不乏影视类作品出新。但如何把故事讲好、凸显地域特色、吸引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一直是难题。当红色故事的讲述和人物情感的表现呈现于电影的逻辑框架中,同样会带来更多叙事、表现、人物塑造等具体的挑战。

《暴风》导演陈嘉上认为,这部电影的文本故事之所以吸引自己,就是源于“故事本身历史的重要性”。“很久都没碰过这种紧张刺激的题材了。这是一个全程燃炸的、惊险的、敌友难分的故事。”陈嘉上表示,“那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在给我灵感,让我看到了这个故事里的各种可能性。”他认为,作为一名粤港澳大湾区导演,有机会在湾区拍一部展现当地红色历史的类型片,是非常宝贵的创作机会。在《暴风》的拍摄中,他结合了悬疑、动作、枪战、爆破等多种元素,来加强对当时历史史实的呈现和故事的讲述,也从视觉上展现更好的艺术效果。

由于影片有不少高难度的动作戏和爆破戏,要求演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肌肉反应能力,在汕头拍摄的几个月间,整个剧组的演员除了开工就是泡健身房,因此,剧组曾赢得“最卷剧组”的美名。陈嘉上透露了影片的一些细节:“我自己从来没有拍过上世纪30年代的枪战戏,但我知道现在很多谍战片里的用枪方法都错了,所以在影片里我还原了那个年代枪战的用枪方法。”

此外,电影中两位主演陈伟霆和王千源火中对决的一场戏也是演员真实的演绎。拍摄时,两人穿上防火衣,点火、打斗,旁边工作人员数到20秒就集体冲上去帮他们灭火。两人缓一下,再点火,再打斗,到20秒再灭火。如此般一条条拍摄,才最后构成了颇具可看性的“火中决裂”重头戏。

群像展现、商业元素、人文风情……聚集在《暴风》当中,观众形成了主旋律电影创作的新印象。主旋律电影如何实现叫好又叫座?难的不在于找寻哪一个故事来讲述,而是在于电影业从业者如何回应更好地讲故事和真实呈现历史的新课题。


网编:卢益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