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铲除躺平土壤的广东行动

2023-02-13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石静莹

经常洗碗的人,失手打破碗的概率远比不洗碗者要高。要给“破碗”干部改正错误、重新干事的机会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赵季轩  新纪宣  杨敏诗  梅纪宣  发自肇庆、中山、江门等地

◎本文责编/蒋玉

经常洗碗的人,失手打破碗的概率远比不洗碗者要高。洗碗者在愧疚之余,还可能受到他人的责备和埋怨。奋进新征程,要为党员干部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创造好的土壤,就要给“破碗”干部改正错误、重新干事的机会。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让“可容”与“不容”界限明晰、让“有错”干部继续“有为”、让警示教育真正“走心”……《南方》杂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破除“洗碗效应”,广东各地正积极行动,彻底铲除干部躺平的土壤。

划清“可容”与“不容”界限

2022年8月,佛山市禅城区举行全区锻造“禅城铁军”动员大会,发布《关于锻造“禅城铁军”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要紧盯躺平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通过六大举措,重点整治九方面躺平突出表现,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没有市场,全力锻造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禅城铁军”。

今年1月,“中山市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展览”揭幕,通过流动巡展、公众开放等方式,供党员干部群众参观,旨在激发干部队伍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同一个月,中山市委出台《关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社会氛围的意见》,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坚持教育、监督、管理并重。

坚持“严”的主基调,广东各地通过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创新容错纠错和激励保护机制,逐渐增加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对干部只有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才能消除干部躺平的土壤。”中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通过加强廉洁干事制度和文化建设,中山市不断激励干部担当有为。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去年8月,中山市还出台《市纪委监委关于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紧盯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助推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

记者注意到,过去一段时间,梅州市出台的《关于大力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错误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佛山市高明区出台的《佛山市高明区关于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工作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汕尾市建立的“容错纠错事项清单”,都有着同样的目标:健全容错纠错和激励保护机制,划清“可容”与“不容”界限,大力支持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激励广大干部在改革创新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梅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梅州市依规依纪依法科学“界错”,将细化的25种情形纳入“容错清单”,确保真容错、准容错。比如,在推进重点工作、重大事项、民生实事等工作中,为抢抓时机、节约资源,依法履职、大胆推进,出现一定失误错误但及时补救止损的纳入“容错清单”。同时,建立“负面清单”,把11种不予容错的情形划入“禁区”。

“对达不到追责问责程度的,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杜绝简单用追责问责代替行政管理。对容错后受到从轻或减轻处理的干部,在影响期满后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大胆安排使用,打消干部‘容了也是错’的顾虑。”梅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回访教育把“有错”变“有为”

“潘主任,最近我们到村里走访,大家对你的工作都很满意,你可要再接再厉,不要辜负村民对你的支持信任。”近日,肇庆市龙甫镇纪委对某村村委会主任潘某进行谈心谈话。

“现在村里的大小事务都会通过村民会议拍板决策,而且按规按时向村民公开,现在我们做事更加有底气了。”说起村民对自己态度的变化,潘某心中的阴霾一扫而光。

不久前,因违反“四议两公开”相关规定,将村集体项目发包给没有相应资质的承建商,潘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刚受到处分那会儿,走在村子里总觉得抬不起头,群众对我们也质疑很多,工作不好开展,压力很大。”失去村民信任的潘某一度萎靡不振,甚至提出了辞职申请。

为了帮助潘某重振信心走出低谷,龙甫镇纪委将潘某列入重点回访教育对象,帮助他厘清问题症结所在,正确看待处分、调整心态。

在镇纪委的鼓励和监督下,潘某主动担当,村委会工作越来越规范高效,群众的支持度和信任感也越来越高。2022年,在村委会的带领以及村民的群策群力下,该村下辖村小组的村集体厂房进行公开发包,为村小组增加集体收益约100万元。

“处分只是手段,挽救才是目的。回访教育就是要帮助干部正视问题、主动纠错,推动他们从‘有错’变‘有为’。”肇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怀集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回访教育只有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及时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才能帮助他们认识和改正错误、卸下包袱重拾干劲。据统计,2022年以来,怀集县共跟踪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160人。

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对被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也颇有办法。2022年到今年2月初,新会区纪委监委共对75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让“破碗”干部重拾信心。

“我们注重对被处分人员分类开展回访教育,围绕被处分人的违纪违法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确保教育更加精准到位。”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警示教育“走新”更“走心”

“感触很深。这些违纪违法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引以为戒。”在江门市新会区,党员干部在区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后纷纷表示。

据了解,该廉政教育基地是新会区纪委监委打造的“线下”廉政教育阵地,是在深挖新会本地廉洁文化元素的基础上,集党纪法规解读、案例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廉政教育基地。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推动廉洁文化资源数字化,着力建设“线上”廉政教育基地,有效解决廉政教育形式单一、学习教育时间受限等问题。

“现在,我们只要打开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学党纪国法、看廉洁故事和真实案例。”采访中,该区一名党员反映说。

“建设线上线下廉政教育基地,是新会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了廉政教育‘走新’更‘走心’。”新会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会区的举措是广东各地市通过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做好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中山市黄圃镇,该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协助镇党委开展干部作风大提升行动,通过以学促查、边查边改、建章立制,重点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为政不专、为政不勤、为政不实、为政不为、为政不廉等方面突出问题。行动开展以来,该镇问题整改率达95.6%,新建制度114项、修订制度50项,扭转了“重说轻干”“拖延慢干”“违规乱干”等不良作风。

转作风必须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方能有效。要夯实党员干部干净做事、担当作为的土壤,廉洁文化建设是其中关键之一。


网编:李晓霞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