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强化政治监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2-06-13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凌子平

要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选优配强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

◎凌子平(广东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本文责编∕刘艳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载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人才支撑的历史重任。立德树人是高校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既是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服务保障高校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体现办学方向的关键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反复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

回顾党领导高等教育的历史,立德树人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必须主动适应党和国家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着力破解根本性难题,让高等教育回归本位,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开展教育教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立德树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在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配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十大育人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改革等方面还需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见效。

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如何,关键要看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是否通过监督执纪得到落实、取得成效。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两个维护”,紧盯重点任务,做深做细做实政治监督。

聚焦“两个维护”。要联系高校实际,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标准并加强监督检查,努力把监督工作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成果,确保办学治校始终不偏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正确方向。

紧盯重点任务。立德树人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高校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优化、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选优配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完善、“三全育人”改革深化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

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关键是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一方面,要健全完善“日常监督+谈话提醒”制度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另一方面,要健全完善“专项督查+整改落实”制度机制,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此外,要强化与组织、宣传、教学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抓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守正创新,通过持之以恒抓学习研讨、抓宣传教育、抓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营造大抓立德树人工作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把立德树人体现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为开展政治监督创造有利条件。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