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根基

2022-06-13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张恩铭

要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深化实施“1+1+9”决策部署的战斗堡垒,必须旗帜鲜明、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基础性工程

◎张恩铭(广州市番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本文责编/张蓓蕾

“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好、建设强,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更好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巩固。”省委书记李希在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掷地有声,彰显了省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我省地处“两个前沿”,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和“四个不纯”问题更为突出,要把广东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两个重要窗口”,要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深化实施“1+1+9”决策部署的战斗堡垒,必须旗帜鲜明、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基础性工程。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防范对党不忠诚、不老实

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最重要内容。在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实践中,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和交往中,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原则,无视党中央三令五申,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漏报谎报瞒报个人有关事项或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地缘、亲缘、学缘划线等“熟人社会”的劣习问题时有存在,工作中的“裙带关系”和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近亲繁殖”现象容易形成拉帮结派和站队式、抱团式腐败。要切实有效杜绝这些问题现象的发生,必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从落实主体责任抓起,从违反政治纪律查起,从规范权力运行治起,从净化政治生态严起,从深化标本兼治管起,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不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精准识别和及时纠治表里不一、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令行禁止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在党内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丧失原则、损公利己的人要毫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

严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防范“家长制”“一言堂”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要善于正确集中,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把各种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作出科学决策。实践中,有的“一把手”视“武断”为“果断”,习惯个人说了算,没有按决策程序充分听取意见、落实末位表态;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强,或是唯“一把手”是从,或是对需要协作开展的工作互相推诿、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要切实有效杜绝这些问题现象的发生,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要求,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必须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树牢“立足全局谋一域、抓好一域为全局”理念,发扬“认真、斗争、协作、创新”精神,相互补台而不拆台、相互补位而不空位、相互取长而不嘲短。必须加强决策监督,紧盯决策前是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多方听取意见;决策中是否遵守集体议事决策规则,避免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决策后是否维护集体决策,抓好决策执行,从而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规范用权、廉洁从政。

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坚决防范走过场、形式化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也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形式。从巡视巡察和审查调查情况看,大多数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视组织生活为形式,要么“身在心不在”、敷衍应付参加,要么以工作忙为由基本不参加。一些基层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有的党组织书记习惯以行政领导身份开展工作,忽视主体责任履行。有的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导致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乘虚而入。要切实有效杜绝这些问题现象的发生,必须严明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的约束,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使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和践行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对不按时或不认真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及时批评教育,经教育不改的严肃果断处理。必须从严把关民主生活会质量,紧紧抓住是否按要求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否真正开展相互间的谈心谈话,是否对受到处分、诫勉、通报批评的情况作深刻检查,是否把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约谈函询的情况讲清楚,是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坚决落实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等要求。必须推动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党委(党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防范领导班子成员成为“熟悉的陌生人”。

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防范“老好人”“和稀泥”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开展自我革命、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从来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实践中,有的党员干部把人情世故带进党内政治生活;有的把团结曲解为“一团和气”,开展相互批评避重就轻,不敢较真碰硬;有的对一些共性问题习以为常、熟视无睹,“看破不说破”;有的听不进不同意见,“你跟我红脸,我就让你出汗”,难以适应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要切实有效杜绝这些问题现象的发生,必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经常开展思想交锋,坚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让批评意见实打实、硬碰硬、有辣味。必须坚持“团结—批评—团结”,通过自我剖析、相互提醒,达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在党内建立起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工作关系。必须自觉接受监督、习惯被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善于举一反三,坚决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的错误倾向,真正做到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政治生态环境。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