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改革事业的全面领导

2022-06-13 来源:南方杂志社 作者:郑超华 梁道刚

广东五年来在改革事业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重要成就,正是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为广东改革发展倾注大量心血、作出顶层设计,得益于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对改革事业的全面领导,得益于党建引领各领域改革创新,得益于党建与业务的高度融合

◎郑超华(广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梁道刚(广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博士后、教授)

◎本文责编/张蓓蕾

在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李希强调,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复杂严峻形势下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归根到底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靠的是总书记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靠的是总书记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更是过去五年广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的“成功密码”。回顾广东五年来在改革事业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重要成就,正是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为广东改革发展倾注大量心血、作出顶层设计,得益于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对改革事业的全面领导,得益于党建引领各领域改革创新,得益于党建与业务的高度融合。

坚持顶层设计谋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推进到现在,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提出改革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广东视察,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为广东改革发展定位导航;同时赋予广东建设“双区”、两个合作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为广东改革事业构筑顶层、设计蓝图。

五年来,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重大使命和重大责任,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站在全局谋一隅、谋好抓好一隅促全局,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看远、谋深、做实。广东遵循中央顶层设计,牢牢扭住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继续发挥“改革排头兵”引领示范作用,抓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出台《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统筹推动各领域改革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用力,推动改革事业取得重要进展。实践证明,改革事业要取得预期成效,必须坚持党对改革事业的顶层设计,必须不折不扣抓好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的贯彻落实。

坚持各级党委抓改革

改革之路无坦途,全面深化改革对各级党委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都是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全面深化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强化领导责任,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提高领导改革能力,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上升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亲自主持召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党中央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更为完备而有力的领导体制机制,也为各级党委亲力亲为抓改革作出示范。

改革实际上是“一把手”工程,必然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亲自抓改革、带头抓改革。五年来,以李希书记为班长的广东省委,从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从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再到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都率先示范并明确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体制机制,认真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真正落实各级“一把手”主体责任,推动改革任务逐项落实、见到成效。实践证明,只有强化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抓改革的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落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改革的责任担当,各项改革任务才得以落地生根。

坚持党建引领促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单个领域的突进,也不是某几个领域的骈进,而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协同推进。这就决定了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我们的政治优势,以我们的政治优势来引领和推进改革。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广东党建工作举旗定向、把舵领航。特别是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指出我们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广东地处“两个前沿”,肩负“两个重要窗口”地位作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建引领,有着更为特殊而重要的重大意义。五年来,着眼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广东在深化“1+1+9”工作部署中,把“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在历次省委全会上都旗帜鲜明强调这一根本要求,并在全省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方案和施工图中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党建引领、作出重磅部署,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更为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确保各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中,广东接续实施两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把基层党建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大幅度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涌现出一批具有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特征的典型案例,深化了社会治理领域的改革创新。实践证明,只有高质量的党建才能引领促进改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助改革

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政治与业务从来都是一体的、统一的。改革事业的每一步前进,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在党员干部的攻坚克难、冲锋陷阵中才得以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善于找准结合点,解决“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相互促进。

改革事业涉及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主责主业工作,党建工作是业务工作的“根”和“魂”,党建工作有实效,业务工作才能有实绩。五年来,广东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抓实党支部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交相融合,促进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改革任务的落地落实。尤其在重点工程落地、重大项目建设、核心技术攻关等改革任务中,广东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功能作用,深化党建联建、党员带头、多方参与、技术赋能,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跨过了一个又一个关口,取得了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建成通车和“18+13”重大改革全面完成等重大改革成果。实践证明,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改革事业更显落地见效、执行有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改革事业的全面领导,持续擦亮“广东改革”名片,为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强支撑。

[本文为广东省委党校重大委托调研课题“党建与业务融合研究”(XYZD202105)的阶段性成果]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