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陈皮大事业——一粒柑演绎的现代农业故事

2019-06-0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策划∕郭芳

  ◎执行∕温柔 史成雷

  再过一个多月,江门新会第一批茶枝柑就可以采摘了。很快,这些带着清香的果实便被制成风靡全国的网红茶品——小青柑而远销各地。

  在江门新会,“小陈皮”做成了“大产业”,一粒粒茶枝柑被制成陈皮茶、饼、酒、酱、调料、凉果……撬动了一条价值66亿元的产业链,而这样的经济奇迹就发生在一座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

  今年4月在江门召开的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指出,新会陈皮产业园是名副其实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这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力量源自何处?为了摸清楚这一粒粒柑背后的秘密,《南方》杂志深入江门新会陈皮产业园一探究竟。“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让有着700多年种植历史的新会柑爆发出巨大的经济价值。

  新会陈皮产业实现一、二、三产的产值比例为15︰68︰17。以二产为例,产业园内新会柑、陈皮加工企业达150多家,实现陈皮加工产值达45亿元,加工企业年纳税额超1.6亿元。

  实际上,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是产业园,也是示范园。在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上,有分析认为,全国各产业园科技进步贡献率、资源利用率等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带动形成了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广东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探索中,也涌现了一批批先进经验:在茂名,世界连片面积最大的荔枝产业新高地正在形成;在湛江徐闻,农民依靠菠萝建起了“菠萝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承载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产业兴旺排在乡村振兴总要求的第一位。抓住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就牵住了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在广东,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次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未来,将会涌现更多“四两拨千斤”的力量。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