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共建共创共享美好——广州银行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07-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为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广州银行提前进行了谋划部署,高效率落实跟进。同时,为更好融入湾区服务,广州银行根据大湾区规划中提出将香港、澳门、广州、深圳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工作思路,实施“广州分行、深圳分行”双核心战略。

  目前,广州银行网点已实现广东省内大湾区9座城市及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全覆盖,并将结合城市发展定位,积极发挥分行经营特色,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高效率: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作为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城商行,广州银行坚持“服务地方、服务实体”的初心和使命,助力湾区建设高质发展。

  2018年以来,广州银行先后与省税务局、广州市越秀区政府等6家政府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意向性融资金额700亿元,其中大湾区累计金额400亿元;积极以银团、项目贷款等方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广明高速、广珠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助力湾区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为更好参与区域城市更新项目,广州银行成立了“三旧”改造业务领导小组,全流程推进项目落地;为更好对接融资主体,全面推进债券融资计划,成功发行国内首单医药区块链。

  高层次: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为紧跟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步伐,广州银行加快布局金融科技,积极探索科技金融转型。

  在“科技赋能金融”的发展思路指导下,广州银行积极运用金融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培育有特色、竞争力强的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目前,广州银行已陆续推出AI智能客服、“刷脸办业务”智能超级柜台等新产品、新服务,并构建了以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金融平台网络,切实把科技元素注入业务全流程、全领域,持续推进向数字化智慧银行转型。

  同时,广州银行持续提升科技企业服务能力:一方面,广州分行设立“科技金融中心”,并不断建立科技特色支行、科技专营支行和小微专营支行达21家;另一方面,制定“科技贷”和“知易贷”两款专门服务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标准化信贷创新产品,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元,审批效率远高于传统信贷模式。

  高标准:培育国际合作新优势

  为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渠道,广州银行积极参与跨境金融服务试点,创新跨境金融服务产品。

  配合企业“走出去”战略需求,广州银行积极参与了人民银行跨境电商支付结算模式创新,开展港澳台居民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同时,积极研发并推出“广银幸福积分”“广银环球支付通”等产品,创设现金管理业务,推行核心企业供应商创新模式、物流金融创新模式。

  此外,广州银行还参与人民银行粤港支票清算试点改革,成为首批支持粤港支票清算的银行;与广东省电子口岸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中国(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银行业务金融服务模块,成为首批开展系统对接和线上数据合作的银行,实现了支付结算全电子化,使企业原来的“最多跑一趟”变为“无需跑一趟”。

  高质量:建设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建设,广州银行发力普惠金融,聚焦民生服务。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广州银行出台“广银普惠十条”,推出科技贷、红木易贷等小微企业专项信贷产品;制定25条民营企业专项支持措施,建立民企服务长效机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易贷”“船易贷”等系列产品;推进绿色金融战略规划,近期成功发行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为向区内居民提供便民金融服务,广州银行以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为核心,积极打造信用卡拳头产品,构建具备完善的支持湾区生活的集支付、理财、休闲娱乐功能于一身的移动支付平台。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