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第一书记林祖参:当好幸福传递员

2019-07-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能有机会回到农村参加扶贫工作,为群众做点实事,这是最荣幸的事,也是我的心愿。”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陈梓键 发自汕尾

  ◎本文责编∕张蓓蕾

  今年4月,结束了在陆丰金厢镇下埔村驻点帮扶的日子,林祖参收拾了行李,将村民前几天送的礼物放在“党员之家”里,谁也没告诉,就悄悄地离开了驻点两年的下埔村。他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礼物我心领了,大家不用送我。村里遇到有什么困难,我会回来帮忙的。”

  刚离开,他的手机就收到了很多村民发来的消息:“林书记,自从你来到下埔,出了很大的力,真的很感动,往后的日子,期盼你能经常回来!”“林书记,你来到村里这三年,为村民办好事尽心尽力,谢谢你!”……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能有机会回到农村参加扶贫工作,为群众做点实事,这是最荣幸的事,也是我的心愿。”这位汕尾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有着一个朴素的初心:他想成为村民和党委政府之间的“幸福传递员”。

  抓好党建才能获得村民信任

  2016年4月,林祖参被派驻到下埔村担任第一书记,此时距离他结束挂职陆丰市西南镇一“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岗位不到一个月。

  这次的任务与以往有些不同。这次,是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要驻点的陆丰市金厢镇下埔村,是一个省定贫困村。这个村有3800多人,地处山区,土地稀少,适合耕种的土地更少,村里的年轻人,基本上都选择外出打工。

  什么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刚来到下埔村,林祖参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尽快熟悉下埔村的基本情况是林祖参的首要任务。一开始,林祖参对申请贫困户的农户展开精准识别,每天早出晚归,逐步熟悉了村里的环境。在这一过程中,林祖参找到了精准扶贫的切入口——从党建抓起。

  随后,林祖参紧紧依靠镇村党组织,通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制度,从思想上、政治上、队伍上建强村“两委”班子。

  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林祖参提出,开展党员“亮身份、作承诺、见行动”活动,全村74名党员的家门口,“共产党员户”牌子亮了出来;村里的党建文化广场上,党员“承诺树”竖了起来。村里还成立了“下埔村党员志愿服务队”,村里一有事情,党员们都冲在前头。

  2018年9月15日,超强台风“山竹”袭击汕尾,金厢镇是汕尾风力最大的地区。台风袭击当天,林祖参带领着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冒着风雨,战斗在防风抗灾的第一线。在他的指挥下,党员们及时转移危房户和空巢老人共18人,并做了妥善的安排。

  “那天,党员志愿者全身湿透,有人脚被利物扎伤,车胎被扎破,村支书还被脱落的电线电到,幸好及时甩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为群众办事,群众都看在眼里。”林祖参说。

  这一件事,感动了村里所有人。台风过后,村民们就积极加入灾后重建工作。仅用不到一天时间,村里就基本完成重建工作,由始至终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

  “通过抓党建,下埔村党组织的威信提高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显,群众的认可度和信任度进一步增强,村民之间产生矛盾纠纷和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找村党支部、找党员。” 林祖参说。

  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

  “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大多都是老人、妇女、儿童、贫困户和残疾人。”林祖参说,“照顾好这五类特殊群体,帮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我们的工作就成功了一半。”

  工作中,林祖参了解到,村里很多残疾人都没有残疾证。于是,他通过党组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到村里为腿脚不便和患有精神疾病的20多名村民开展上门鉴定工作,为他们办理残疾证,并为5位腿脚不便的村民送上轮椅。

  下埔村日照时间长,村里很多老人都患上了白内障,急需动手术。但是老人们都怕花钱,又怕耽误子女的时间,所以从来不说。林祖参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联系汕尾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到下埔村开展义诊活动,医生热情认真地为村民检查身体,并免费为15名老人做了白内障手术。

  村民黄安日是一户特殊的贫困户,一家三口三代人,本人88岁年老体弱、女儿眼睛几近失明,孙女尚未成年,居住在一间老旧危房,每逢刮台风下暴雨都要转移,老旧危房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为了他们的安全,驻村干部、村干部通过发动帮扶单位、社会支持、申报危房改造等方式,对该房子进行全面整修。黄安日一家终于住上了安全稳固的房子。

  林祖参还发现,村里的妇女在农村除了农忙时节,大部分时间都是空闲的。于是,有一部分留守妇女迷上了麻将桌、扑克牌。

  林祖参决定成立“下埔村广场舞队”,引导妇女养成良好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刚开始,村里的妇女比较保守,不好意思参加,林祖参决定让几位有过外出经历的妇女带头做示范,慢慢地扩大队伍。

  如今,“下埔村广场舞队”已经成为下埔村的一张特色名片。

  “打麻将赢了钱输了身体,输了钱影响心情,影响夫妻感情。加入广场舞队,给你一个好心情、一个健康的身体,还有一个更加爱你的老公、一个和睦的家庭。”林祖参经常跟妇女开玩笑说。

  此外,林祖参十分关注和关心村里的留守儿童,经常带领村干部到下埔小学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利用六一儿童节、寒暑假等时间组织汕尾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与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我们党员干部,考虑问题的时候要时时刻刻站在群众的角度,这样才能为他们排忧解难。时间久了,他们就知道你是真心地为他们好。”林祖参说。

  修缮红色遗址,得到村民全力支持

  下埔村是一个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红色老区村,是海陆丰地区农运活动活跃地区之一。1927年,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革命领导人,曾在党员群众的严密保护下,在下埔村休养十几天,搭乘小船到香港,踏上新的革命征途。

  林祖参认为,下埔村要发展,就要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弘扬、宣传红色革命精神,全力打造红色乡村绿色旅游,这样才能让革命老区在新时期创造新的辉煌。

  借着全省打造“红色村”的东风,在林祖参等人的努力下,村里建起了党建文化广场,“修旧如旧”保护革命旧址,建起了周恩来革命历史展览馆。

  为了能够让“周恩来活动居址”更加贴近历史原貌,林祖参和村干部们耐心与群众交流沟通,宣传党对红色村建设的政策,并找到村里老人收集珍贵历史故事。

  通过努力,居址修缮及内部物品摆设过程中得到包括村民在内的支持。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踊跃捐献珍贵的具有历史价值的物品,还有村民自动让出自家的宅基地作为美化绿化用地。

  据了解,展览馆建设过程中,共收到村民捐献的珍贵物品48件,其中最为珍贵且最具历史价值的有周总理当时养病时睡过的一张木床、周总理离开时送给村民作为纪念的保密铁箱,还有周总理用过的一些物品包括石臼、石砚、药煲等。

  “看到下埔村越变越漂亮,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从原来的反感、质疑到理解参与,党组织和群众之间建立了深厚感情,我倍感欣慰,再苦再累也都值了。”林祖参说。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