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破冰行动》民警原型林卫东:现实比电视剧惊险一百倍

2019-07-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很多人都问林卫东,这份工作这么危险,工资又不高,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林卫东说:“我坚信邪不能胜正。守卫一方平安,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缉毒警察的初心。”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刘锦华 杨晓民 发自汕尾

  ◎本文责编∕张蓓蕾

  林卫东现在的烦恼,是自己有点太出名了。电视剧《破冰行动》播出后,很多朋友跑过来问他,剧里的禁毒大队长,是不是以他为原型的?他每次都不置可否。

  也难怪别人这么问。毕竟现实里,他是陆丰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也是现实里那次“破冰行动”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在陆丰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成立以来的6年多时间里,他直接参与侦办毒品案件49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共计4.2吨多。2015年,他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先进个人,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我们的采访从《破冰行动》开始聊起。刚坐下,林卫东就“吐槽”起了电视剧:“现实比电视剧演的要惊险一百倍。”

  “缉毒尖刀”深入制毒村侦查

  2011年7月,汕尾陆丰市因毒品问题严重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挂牌重点整治地区。2013年年初,广东省公安厅准备就陆丰毒品重点村的问题进行一次大型打击行动,包括林卫东在内的10名精干警力被抽调,在省公安厅专案组的指挥下,对陆丰甲西镇博社村进行秘密侦查。

  到博社村侦查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情。几乎所有进村的陌生面孔会受到监视、跟踪,加上博社村内村道复杂,仅有一条路能通汽车,其余的小路,车都开不进去。“如果有陌生人在小路上停留,就可能会被怀疑,那就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林卫东说。

  为了侦查,林卫东贴上纹身、戴上买来的假金项链,扮成“古惑仔”,在摩托车头挂上水果等礼品,谎称是村里某人的亲戚,或者利用村里举办红白事的机会,硬是一次次地骗过博社村的放哨人员。

  最危险的一次,是在一片果林附近。“那天开着摩托车进入一片果林,突然闻到了一股熟悉的臭味,远处放着制毒用的桶,一个带着防毒面具的人正在搅拌。我一看形势不对,赶紧掉头,通知大家撤!”林卫东说。

  这时,对方也看到了林卫东。林卫东听到对方在打电话:“有一帮人进来了,拦住他们,不管是不是公安,当成贼打死再说!”

  侦查员们马上加速,开到村口附近,只见后面一伙年轻人分乘多辆摩托车追来。侦查员们赶紧转弯,躲进了村口的树林里。“当时是晚上6点多,光线不是很好,我们处在他们的视野死角,他们追过来后没有发现我们,就陆续撤了回去。”林卫东说,那次,他摔了一跤,把牛仔裤都磨破了。

  想起这次经历,林卫东有些后怕。“当时对方如果不是打电话而是用对讲机叫人的话,快那么几十秒,我们说不定就‘交代’在那里了。”

  在侦查期间,林卫东进村踩点不下百次,与制毒放哨人员多次周旋、斗智斗勇,在完成主要任务后全身而退。在侦查中,他曾与“冰毒教父”蔡东家数次正面较量,但没有暴露过身份。

  “有一次,蔡东家开车一直追我到甲西镇,我躲进了派出所,蔡东家找不见我,只能站在路口破口大骂。”林卫东笑着说。

  2013年12月29日凌晨,“雷霆扫毒·汕尾行动”圆满成功。当天的行动抓获了以蔡东家为首的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缴获冰毒近3吨。“收网行动后,有人出200万元买我的人头。”林卫东笑着说。

  侦办毒品案件的行家里手

  在现实生活里,林卫东性格耿直、火爆,但办起案件来却心细如发。“一个不小心被我们忽略的细节,可能就意味着民警的流血牺牲,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他说。

  正是对细节的把握,让林卫东成了侦办毒品案件的行家里手。除了“雷霆扫毒·汕尾行动”,他还参与侦办了陆丰史上最大的海上走私运毒案。

  2015年底,根据省公安厅通报,一个犯罪团伙正组织预谋通过陆丰甲子港口将大批量冰毒走私至境外,案情极为复杂。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林卫东再次被委以侦查的重任。

  这一侦查,又是几个月的时间。其中一次潜伏跟踪,整整9日9夜,林卫东和同事轮流蹲在车上,夜不能寐,家不能回,对贩毒关键分子进行全天候监视。

  2016年大年初五凌晨,收网行动开始。林卫东连同其他同事,根据之前的踩点摸排的情况,将8艘嫌疑船只查扣归案,并抓获李某某、郑某某等涉案嫌疑人16名。

  但是由于在另一个抓捕组,一名重要的嫌疑人跳窗脱逃,致使多达两吨的冰毒去向不明。在对已归案的嫌疑人审讯中,也没有得到藏毒位置的确切信息。

  林卫东坚信毒品就在被查扣的船上。随后几天,林卫东天天去港口观察、走访当地渔民,结合多年的办案经验,苦苦推敲。

  经反复研究,他发现查扣的一艘渔船,从吨位、吃水深度、停泊位置等,都符合藏毒两吨的条件,于是建议到该船上搜索。

  在此之前,民警们已经在该艘船只上多番搜查,均未能发现毒品。林卫东找来熟悉船体构造的老船工,对这艘船进行专业检查,最终在船舷甲板上,发现了经过伪装的焊接痕迹。

  甲板下面极有可能装有暗格!沿着焊接痕迹,他带着民警动手撬开了夹板,终于发现了在夹板内隐藏着的1.5吨冰毒。船上的人沸腾了,专案组民警异常兴奋,一鼓作气,随后又在另一侧暗格找到了剩下的0.5吨毒品。

  至此,陆丰历史上最大的海上走私运毒案全面告破,一条由甲子港通往东南亚地区的海上大宗走私贩运毒品通道被成功斩断。

  直面危险是家常便饭

  作为一名缉毒警察,遇到危险是常有的事情。林卫东说,这几年办过的案子太多,都记不得哪件最危险了。

  让同事们印象最深的一次,发生在2014年12月11日晚上。当天,林卫东接到指令后驾驶皮卡车到陆丰市南塘镇堵截毒贩。

  当毒贩的车辆进入收费站取卡处时,林卫东开车与同事果断出击,加速堵住该车辆的后方,断截其退路。

  此时,车上的两名毒贩发现了卡口内事先埋伏的民警,马上来回倒车,猛烈撞击林卫东驾驶的皮卡车。林卫东的头部、胸部撞上挡风玻璃和方向盘,头破血流。

  林卫东忍着疼痛,死死地驾驶着皮卡车顶住。在贩毒分子强行冲撞前后围堵车辆的危急关头,现场民警在鸣枪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依法开枪将车内毒贩卢某华击毙,击伤并成功抓获毒贩成某林。

  另一宗发生于2004年的案件更为危险。当时,林卫东和其他民警去抓捕一个毒贩,破门后,抓捕的民警正欲将躺在床上的毒贩控制住,此时,林卫东突然发现,毒贩正在悄悄地将手挪向枕头底下。

  “我马上跳上床,把他的手死死踩住。”林卫东回忆道。民警们控制住毒贩后,掀开枕头后发现,枕头下藏了一把手枪,枪里的子弹已经上膛。

  很多人都问林卫东,这份工作这么危险,工资又不高,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林卫东说:“我坚信邪不能胜正。守卫一方平安,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缉毒警察的初心。”

  正是在林卫东等人的努力下,2018年12月20日,国家禁毒委正式宣布对陆丰市取消挂牌整治,陆丰公安破获制贩毒案件也从2016年的58宗下降到今年1-5月的1宗。

  “最近几年,陆丰毒品市场持续萎缩,很多毒贩甚至遭遇‘黑吃黑’,卖家以冰糖等充当冰毒,最后毒品案变成了诈骗案。”林卫东说。

  以禁毒为抓手,陆丰的治安也在逐渐好转,林卫东介绍,去年以来,陆丰实现了抢劫、抢夺案件连续200多天零发案,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