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为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2019-07-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南方》杂志编辑部

  ◎《南方》杂志编辑部

  ◎本文责编/李焱鑫

  日前,2019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全面提升我省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主题,组织粤商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政协平台深入协商交流,共谋良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利用协商民主新平台,探索出党和政府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谋民福的新形式,是广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的生动实践写照,对进一步弘扬粤商创业精神、提振粤商发展信心,促进质量强省和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时代特征和实践价值。

  高质量,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国际竞争的本质力量。对内而言,无论是转型升级,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是在构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体制机制,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以国际形势而言,无论是守成大国还是新兴大国之间的矛盾,抑或是东西文化上的差异,复杂的形势背后,实际上隐藏着发展方式、世界分工和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作为中国制造业大省和世界重要制造业基地,大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快建设质量强省,是广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明确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实质上也是高质量的需要,牵涉体制机制的质量、发展方式的质量、开放格局的质量以及治理水平的质量。凡此种种,皆与“高质量”息息相关,皆是“美好生活”的题中之义。国内发展需转型升级,国际局势风起云涌,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下,我们一方面要明确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要不断厚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为高质量发展统一认识,凝聚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与一切不利因素斗争的政党,也是善于团结一切有利因素开展斗争的政党。新时代开展伟大斗争,除了要敢于与腐败行为、错误言论、错误思潮、分裂破坏势力等一切顽瘴痼疾作斗争,还要善于与一切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出现的困难挑战作斗争,这也为新时代伟大斗争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高质量发展,不同于“拿来主义”,非得靠自主创新、凤凰涅槃去实现。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也无异于一场伟大斗争。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要解决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就要在当前的发展领域开展伟大斗争,就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勇于打通卡脖子的“最后一公里”。从“三来一补”“前店后厂”“乡镇企业”等模式脱胎而出的广东经济模式,依然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些许“拿来主义”的路径依赖,转变的过程中也难免带来阵痛。因而需要加强政企交流,增进民主协商。这是党和政府进行思想引领、政策宣传、了解问题、释疑增信的过程,也是政企双方交流看法、互通情况、换位思考的过程,可以起到“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的作用,为进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斗争凝神聚力,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和而不同,以合为上。善于团结人民群众,善于听取各方声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为宝贵的发展力量和宝贵资源。只要我们能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坚持兼容并蓄的重要原则,就能找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画出齐心协力的同心圆,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持续凝聚磅礴力量。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