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解放,一个民族的命运与气质

2019-07-2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黄曦

  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而1978年至今,中国共产党不断解放思想、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又一次诠释着解放一词的时代含义

  ◎南方党建智库研究员/黄曦

  ◎本文责编/李焱鑫

  解放,在所有中国人心中,是一段神圣的历史,又是一场生动的实践。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人民军队以其历史性功绩,把“解放”定格为中国人民争取自由与正义的象征。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而1978年至今,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广东以先行者的巨大勇气,不断解放思想、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杀出一条血路,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又一次诠释着解放一词的时代含义。

  解放,是旗帜鲜明的政治进步

  《三国志·魏志·赵俨传》记载:“俨既囚之,乃表府解放,自是威恩并著。”可见在古人眼中,解放已经是与囚禁相对的,以打破对人的“枷锁”为主要内涵的词语。

  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框架中,解放更是具有鲜明的政治进步意义。马克思特别重视人的解放。他强调,必须推翻那些使人成为被侮辱、被奴役、被遗弃和被蔑视的东西的一切关系。恩格斯认为:“马克思首先是一位革命家,无产阶级以及全人类的解放是其毕生的事业。”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就是要旗帜鲜明地追求以人的解放为核心的政治进步,把人的解放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

  在近现代政治历史语境下,解放(liberty)是一个民族通向独立和自由的必经之路。“本军作战目的,迭经宣告中外,是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解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阐明了这支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的初心和使命。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深重的灾难,一个又一个政治势力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有找到民族解放的出路。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自觉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这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方向。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是我们党在实践中找到的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中国式道路。

  解放,是我们民族的命运转折

  1949年10月1日,北京长安街上红旗招展。下午3时,毛泽东登上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从此,解放在中国人民心中有了特殊的含义,它成为了共和国新生的代名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就在北京各处张灯结彩的同一时刻,在中国大陆的最南端,解放广东的战斗已箭在弦上。1949年10月2日,广东战役正式打响……14日,人民解放军进入广州城,祖国的南大门回到人民的手上……26日,人民解放军向被合围在阳江一带的国民党军主力发起总攻,围歼4万余人……

  时任中共华南分局机要科长的杜襟南在日记中记录:从“九一八”起参加救亡,也已18年。这么长岁月中,挨过地下工作的苦,挨过监狱的苦,挨过乡村的苦,挨过抗先的苦、东江游击队的苦……就这次回来,还要挨一次苦,现在可以胜利地说,“杀头关”已渡过了,胜利已掌握在我们手里,光明已经属于我们!

  今天,沿着当年解放军入粤的道路,在广州、在阳江、在珠海、在湛江……一座座代表着解放的纪念碑,树立在先烈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沉淀着这些地方、这个民族最难忘的回忆。解放对南粤大地的一座座城市而言,是发展轨迹的根本改变;解放对广东人民来说,是前途和命运的根本转折,是传承至今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

  解放,是推动发展的思想品格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1978年,以真理标准大讨论为先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转折,为解放一词增添了新的时代特色。

  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奠定了改革开放乃至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重要的思想品格。

  讲老话,照旧办,不是解放思想,更不可能推进改革开放。1979年4月,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郑重提出,希望中央充分发挥广东毗邻港澳、华侨众多、对外交往早的优势,赋予广东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先走一步的权力。从此,广东以先行者自觉,不断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的束缚,不断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办经济特区、最早鼓励支持个体经济发展、率先推进产权制度改革、首先立法保护非公有经济……40年来,解放的思想品格在南粤大地生根发芽。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是广东发展的“关键一招”,是广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最强底气。

  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实际的异想天开,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实事求是。求实、务实、实干,“实”是千百年来溶于广东血液里的性格底蕴。在推进改革开放进程中,广东不争论,不埋怨,不唯书,只唯实,从“三来一补”到创新驱动。从“引进来”到“走出去”。40年来,广东始终坚持创造性地提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思路、改革政策和开放举措,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促改革的独特发展路径。

  解放,是持续进行的伟大实践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回顾这个历史进程,始终伴随着持续不断的解放。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的解放、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到思想的解放及进一步破除束缚生产力的体制机制,在持续进行的关于解放的实践中,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需要持续进行关于解放的伟大实践。

  解放思想是前提。解放思想没有止境,改革开放没有尽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新时代解放思想,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对广东来说,必须按照党中央绘就的蓝图,举全省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携手港澳打造更大更包容更国际化的开放平台,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大抓自主创新,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以广东改革发展的实践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