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巧思便利 匠心独运

2019-08-12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梦醒

  建筑本身凝结的匠心滋养着一代代人不断从这些亭台楼阁、家庙宗祠间寻觅当下文化生长的根源与文明的发展之路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实习生∕黄涵苹 发自潮州、汕尾

  ◎本文责编/蒋玉

  走访众多古村落,人们总能在前人修建的建筑中感受匠心独运。这些古老的建筑里,不仅有天地之思、柴米之忧、花草之乐,还有许多落在生活实处的匠心与智慧。

  冬暖夏凉的饶平土楼

  熟悉国产动漫的观众,不难想起《大鱼海棠》里那神秘复杂的土楼,连接着海天人神,梦幻玄妙。回望南粤青山绿水间,形态各异的土楼掩映其中,好似散落在深林中的沉香木,幽香静谧。土楼,铭刻着聚族而居的历史记忆,也承载着人们挥之不去的乡愁情结。

  在饶平,有超过600座土楼以纷繁多样的形态,吸引着建筑学研究者和五湖四海的游人频频探访。这些土楼形态各异,融汇了潮州、客家的建筑风格。一代代饶平人在此度过一个又一个冬暖夏凉的美好时光,留下许多文化碰撞、交融的印迹。

  道韵楼位于饶平县三饶镇南联主村,建于明末清初,有400多年的历史。2006年,它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细细研究道韵楼,不得不为其匠心的细节所惊叹。为了抵御外来侵略,道韵楼的外围墙设枪眼、炮口,在大门顶部设注水暗涵,便可以防火烧楼门,起到防兵乱和盗贼的作用。道韵楼内设有32口水井,不仅满足了居民的生活用水需求,还有防火、救火功能。

  与此同时,楼墙由坚实黏重的黄土夯筑而成。黄土隔热挡寒,这也是道韵楼冬暖夏凉的重要原因。仿八卦的结构造型不仅为日常出行增添巧思便利,还使得道韵楼历经多次大地震和土匪侵扰而完好如初。庞大规整、结构对称,这些大气之美与雕梁画栋、栽花莳草的精细情趣相映衬,共同构成了道韵楼的别有韵味。

  “跟潮州文化比较强调自己独立性和个性有关,饶平这边的土楼把传统的客家文化跟潮汕文化融合在一块,形成‘大集居、小分居’的居住方式。”在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教授肖文评看来,饶平土楼与福建、赣南等地的土楼相比,其内部空间总能呈现出较为独立的设计。

  大安石城水流何处

  清秀的法留山当“笔”,阡陌交错的竹坑洋为“纸”,砚山为“砚”,鉴湖作“墨”,案山成“台”。静谧的石寨人匠心独运,将自然之美融入石城建筑和景观意象之中,大气中见细腻,章法自然,令今人走在幽幽巷道之中,依然称奇不已。

  石寨古村落位于汕尾陆丰市大安镇,初建于唐,明末大修,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几百年来没遭受大的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也是汕尾市目前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登上高处纵观石寨,整个石寨呈不规则椭圆形,内设缜密。三丈多高的寨墙周长约700米,古老斑驳灰黑的墙面上布满用于防御、对外射击的碟口、枪眼。主巷道与次巷道纵横交错,两端相连,并依山势高低铺设石阶,寨内民居沿巷道而住,分列两边。

  走过幽静的城道,《南方》杂志记者来到石寨村有名的蜘蛛石前。传说,蜘蛛石周围300米无蚊蝇。其实这倒不是蜘蛛石把蚊蝇吃掉了,究其原因:一是寨内居民讲究卫生,不乱丢垃圾。二是寨内有通畅的排污系统。排水的智慧,被石寨人运用得十分巧妙。雨水从屋瓦上汇集,沿着屋檐顺落到地面。地面的水又再次流到巷道石板下隐约可见的排污暗渠里。巷道全部以条石铺砌,清理下水道淤塞也极为方便。据村中老人说,这暗渠不但是排污设施,还是村内的秘密通道,渠内可匿藏数百人马。在非常时期,城寨被围时还可派人由此道秘密潜出,向外通风报信。

  纵观这些古老的建筑和村落,不难发现,建筑本身凝结的匠心滋养着一代代人不断从这些亭台楼阁、家庙宗祠间寻觅当下文化生长的根源与文明的发展之路。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