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汕头潮南:创新“党建+”模式,推动村级社会组织管理与乡村治理相融合

2019-08-2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拉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李拉

  ◎本文责编/戎明迈 林琳

  随着汕头市潮南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进入冲刺阶段,各地都在加紧施工,而在成田镇大寮村的建设工地上,由村党总支牵头成立的工程监督小组中,总会出现几个长者的身影。原来这是大寮村老年人协会党支部的老党员主动参与监督小组,帮助监督施工进度,还协调工程涉及的村民、村居矛盾,努力为污水管网建设创造“零障碍”环境。

  “能发挥余热参与乡村治理我们很乐意,而有村党总支的领导,做事更有方向。”大寮村老年人协会党支部书记许桂钟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近年来,潮南区积极探索发挥村级社会组织“正向效应”的实践路子,突出整建并举,强化村级党组织的核心引领,推动村级社会组织管理与乡村治理相融合。

  抓实“两个覆盖”强化党建引领

  潮南区现有村级社会组织384个,涵盖公益慈善、教育福利、老年人服务等各个领域。如何在党的建设引领下,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潮南区首先在党组织覆盖上,探索创新政社联建、村社联建等组建模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管理指导、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托底管理的党建工作体系。其次在党的工作覆盖上,大力推动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到社会组织兼任领导职务,并选派党建指导员,强化对社会组织的领导监管,牢牢把准村级社会组织发展方向。

  目前,潮南区村级社会组织中,已组建党组织167个,管理和联系党员873名;选派党建指导员305人,另有397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或党员在各类村级社会组织中兼任领导职务,完善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党的组织为着力点的乡村治理格局。

  峡山街道桃溪社区公益理事会目前12名理事成员中就有6名党员,社区党委副书记周庆声兼任社区公益理事会监事长。社区党委明确规定未经党委研究同意的群众性活动、经费支出,一律不准开展、开支,使社区公益理事会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桃溪社区海内外乡贤一直热心家乡建设,有反哺家乡的情怀,这其中就有捐资兴建潮南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著名侨领周泽荣。近年来,社区党委充分发扬这个优良传统,牵头社区公益理事会发动乡贤捐资1400多万元用于家乡各项建设,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乡村治理融合

  深化推进“党建+”模式,潮南区还将村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引导村级各类社会组织支持并参与基层中心工作,成为服务群众多元需要“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

  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在很多地方都是难点,两英镇风华村党总支部便充分发挥村老年人协会、公益理事会等社会组织党员的作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最终赢得群众的理解,推动了项目的顺利落地。

  成田镇大寮嵌瓷工艺社党支部通过设立创业培训基地,省级非遗传承人定期免费为贫困群众培训嵌瓷技艺,解决了26户贫困户就业难问题。

  党组织通过引导村级社会组织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其人才优势、资源优势、专业优势,有目的、有规划地配合和支持乡村建设事业,促进乡村振兴。

  党建促村级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针对村级社会组织多数规模小、层次低、管理松散,且党建工作起步较晚,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预和限制等问题,潮南区还以“两个覆盖”为抓手,突出党的政治功能,以治乱促进风气扭转,推动社会组织功能回归本位。去年以来,潮南区以资金资产治理为突破口,分别对3个镇、18个村(社区)包括社会组织资金在内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巡察,深挖村级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成员结构、履职等方面问题和弊病,逐一落实整改。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和改善基层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党的组织为着力点的乡村治理体系,确保村级社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健康成长。” 潮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