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他山之石:“5G+党建”全国进行时

2019-08-2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温柔、史成雷

  

  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5G时代的到来将使许多行业发生巨变,催生各类新方法、新模式,党建也不例外。

  当前,“5G+党建”一时成为风潮,在全国各地涌现出诸多实践。《南方》杂志记者梳理了全国其他地方的探索,以供借鉴。

  地点:上海

  探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探索创新“5G+党建”党性教育模式

  为创新党性教育方式,丰富党性教育内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率先引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5G+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探索创新“5G+党建”的党性教育模式。

  4月10日下午,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专题研讨班”的《初心与使命: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课程上,40多位学员纷纷戴上VR眼镜,通过电信5G网络登录在云端的教材库,收看形象生动的党性教育课程。由此,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成为国内首家依托5G技术创新开展党性教育的干部教育培训单位。

  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党性修养主题教室里,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学员,戴上VR眼镜,饶有兴趣地观看云端教材库里的红色党建展厅。红色党建展厅利用5G技术,模拟包括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等震撼人心的场景,还包括延安、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实景,使学员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以实景体验的方式增强党性教育的感染力。

  此外,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满足学员身在学院便可瞻仰红船的需求,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合作,运用VR技术开发出“红船视觉漫游”系统。这一系统可使学员通过专用屏幕,以360度的视角对红船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现场模拟体验式教学。

  “5G+党建”这一党性教育模式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合作的初步成果,也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将5G技术应用于党性教育的重要探索。

  地点:山东

  探索:运用“5G+VR”技术,打造数字化党群服务e站

  今年6月,山东省首家数字化党群服务e站(简称“服务e站”)在青岛市北区合肥路街道社区启用,这是青岛联通运用“5G+VR”技术打造的服务e站。

  服务e站每天7时至19时开放,党员群众可通过扫码登录,体验和使用 VR智慧党建、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初心讲堂、网格党建、党务公开、便民服务、社情民意等8个板块,感受5G时代下街道党群工作信息处理平台的便捷。

  作为服务e站最大的亮点,“VR+5G”数字化体验成为社区居民争相体验的焦点。在这里,戴上头盔,可以畅游在虚拟现实的世界里,借助小e站布局,大展馆展示,通过VR将3000多平方米的青岛党史馆直观立体地展现在体验者面前,党员群众能沉浸式感受到飞夺泸定桥、爬雪山、青岛党史、岛城沿海风光等实景互动体验,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带给使用者身临其境的感觉,在高科技的红色之旅中耳濡目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作为打通党员学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的一站式新科技,党群服务e站同时集党员学习的前沿阵地、互联网端的微型党课、5G技术的红色体验、网格党建的服务矩阵、社情民意的收集平台等多个功能为一体,让党员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充分体验互联网+智慧党建的成果,让群众享受更加多元化的便利服务。

  此外,服务e站设置了网格党建板块,综合考虑社区管理类型、服务对象、服务户数、服务面积以及物业管理等因素,将9个社区党委划分为51个网格党支部、127个党员中心户,网格的服务范围、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地址电话等信息在系统上都能查到。居民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急事愁事烦心事,对街道、社区的一些意见建议,通过手机扫一扫进入民情回音壁栏目,就可以直接对街道社区反映。

  地点:山西

  探索:5G智慧党群生活馆,把党建工作开展到全国各地

  今年7月,山西省首家5G智慧党群生活馆在长治市上党区振兴小镇建成并开馆。生活馆以“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占地700平方米,由历次党代会、优秀党员、振兴党建、5G智慧党建、党员活动室五部分组成,包括党群馆、家风家训馆、村史村志馆等,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8年奋斗历程,并引入5G技术打造出全省首个智慧党建平台。

  为加快智慧党建步伐,实现5G党建全覆盖,振兴小镇与中国移动山西省分公司联手建设全省首个5G联合创新实验室—5G智慧小镇,打造“一中心一平台一品牌”“三库五档”智慧党建新模式。

  振兴小镇充分利用5G网络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特点,打造出“5G+党建”平台,将“双千兆”网络与党建工作进行有机结合,设置了W支部、知天下、云课堂、便民宝、发布厅五大板块,彻底消除地理限制,不仅可以完成基层党组织的网络管理,还能让党员实时了解最新的政务动态、掌握最全的便民政策、共享优质的党建资源,让广大党员把党建工作开展到全国各地,真正实现“有网络覆盖的地方,就有党建”。

  作为全国文明村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五星级企业园区,上党区振兴小镇坚持把党建作为“头等事”“硬任务”“大文章”来抓,着力深化基层党建改革,求真务实,精心打造基层党建“组合拳”。尤其今年以来,振兴小镇积极顺应党建信息化发展趋势,着眼基层党建实际需求,构建具有振兴特色的“党建+教育+旅游”新模式,使振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呈现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上党区振兴村党支部书记张剑红表示,生活馆既有大政方针,又有具体思路,再加上便捷的学习渠道,这就解决了党员“学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大大激发了振兴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好地提升本领,服务村民。

  地点:内蒙古自治区

  探索:建成全国首家“5G+VR”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在党的第98个生日到来时,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成了全国首家“5G+VR”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以创新载体手段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现代化水平。中心突出“体验式与情景式”“科技感和未来感”,让党员群众在沉浸式、互动性的学习过程中提高党性修养。

  利用“5G+VR”技术,玉泉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配备了VR党史馆、红色影院、党史互动体验等多项鲜活的党建资源。伴随着书页翻动的效果,我党优秀领导人的语录以视频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谆谆教诲令人深刻印象。漫步展厅,眼前每幅领导人的照片都不再是普通的形象展示,拿出手机扫一扫,云端立即自动分析图像信息,并生成3D空间坐标传回,相关视频便出现在手机上,整个过程瞬间实现。

  虚拟党史馆和VR党史互动体验系统让学员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戴上VR头盔,一部辉煌的党史历程扑面而来,通过遥控手柄和定位追踪设备交互控制前行方向,如同在实景场馆中自由行走。VR技术的融入使得党建教育不再枯燥,这种沉浸式交互功能实现了体验式参与。

  依托街道社区工作服务场所,拓展服务领域和功能,建设为辖区各类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党务、政务、便民等“一站式”服务的党群中心,可以说,玉泉区全国首家“5G+VR”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建立,实现了党建创新工作的先进性、易用性、可靠性和可管理性。

  ◎《南方》杂志记者/温柔、史成雷 整理报道

  ◎本文责编/郭芳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