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5G+”来了

2019-08-26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统筹∕郭芳

  ◎执行∕温柔 史成雷

  5G正成为各界热议的流行词。

  5G是什么?它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理论上讲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百倍。速度更快、时延更短、容量更密,5G网络将不只是比4G多一G。5G时代的到来,将使许多行业发生巨变,催生各类新方法、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 2019年4月26日在深圳召开的5G创新合作大会上,提出了“5G+党建”新模式,以互联网无限的可能性和包容性带给基层党建工作新的机遇与挑战。

  当5G遇上党建,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

  —打造党员之家。当前,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有效拉近了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距离。在创新学习教育、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党员交流互动等方面, 5G在提升党员的凝聚力上将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做好党务助手。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全覆盖管理、工作全过程留痕、组织全领域规范、信息全方位收集等方面,5G将怎样担当好党务工作的助手?

  —当好治理顾问。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其中,5G如何在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等方面起到决策顾问的作用?

  —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职责。5G在党组织走群众路线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 ……

  “5G+党建”来了,它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在党建工作中引入“5G”概念,不仅能够创新党建模式、加强党的领导,更能够赋予党建工作发展意义、时代气息。用好、用精、用透5G网络,将对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等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我们始终不能忘记的是,5G信息技术是载体,背后的党建工作改革创新才是根本之道。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