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新时代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路径选择

2019-09-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浩

  

  ◎张浩(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本文责编/殷立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印发的学习材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这一重要命题,并将其与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一起作为主线,贯穿于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之中。执政能力建设前面加上“长期”二字,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境界,刷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更加自信的豪迈气概和追求崇高使命的担当精神,也刷新了一个成熟政党依然胸怀强烈忧患意识,并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清醒自觉和强大勇气。突出强调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既形象概括了新时代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新定位,也进一步明确了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价值导向和目标安排。当前,只有着力坚定政治自信、强化使命担当、推进自我革命,才能不断实现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目标。

  坚定党的政治自信

  突出强调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彰显了我们党具有强烈而鲜明的政治自信。这种政治自信,既体现为我们党对过去所取得成就的高度自信,也体现为我们党对未来实现党的执政目标的能力具有充分信心和底气。这种政治自信,源于我们党的理论科学性、目标明确性和制度优越性,源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当前,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需要我们党更加坚定这样的政治自信。只有坚定政治自信,才能保持党的政治定力,打破历史周期律,续写长期执政的“政治奇迹”。否则,没有政治自信,怀疑自己的政治目标、政治理论和政治制度,就会自乱阵脚,影响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导致党的执政基础虚化和执政能力弱化。当前,坚定党的政治自信,最根本的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执着而又虔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是共产党人如磐的根、不变的魂。马克思主义指导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取得重大胜利,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长期执政的今天,我们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共产党人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强化我们的精神力量,才能够继续前进,实现人类最美好的理想,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回答了政党因何而来、为何而去的问题。历史和实践证明,一个政党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如同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就会失去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共产主义一直以来都是共产党人最高的理想信念,这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这份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和崇高追求。当前,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又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定党的政治自信,就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强化党的使命担当

  突出强调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也彰显了我们党的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是具有远大抱负和崇高追求的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步一步变成活生生的现实,都需要以我们党的长期执政作为根本保障,都迫切要求把我们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当前,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需要我们党继续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切实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强化责任意识。责任重如泰山。责任就是对自己所负有使命的忠诚和信守,就是对自己工作出色的完成,就是忘我的坚守。不惧一切困难挑战,切实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传承赓续的精神品格,也是我们这支队伍特别能战斗的力量所在。无数经验和教训都表明,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再艰难的历程也能高歌前行,再危险的环境也能笑看风云,再尖端的高峰都能攀登超越。反之,没有责任意识,或者责任意识不强,小沟里也能翻船,小事也会酿成大祸。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要求全体共产党员都要增强为党尽责、为党的事业负责的自觉性、紧迫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作为领导干部更要身先士卒、带头垂范,勤勉履职、扎实尽责,才能带动广大党员干部队伍坚守职责、不辱使命。

  增强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大为我们绘就了宏伟蓝图,只有在“实干”上下功夫才能将其变成现实。正如百姓流传:形势好,政策好,不如实干精神好。形势和党的政策再好,没有实干精神,什么事也办不成。沽名钓誉,搞形式主义,图功图名,终究一事无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我们一定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实干来提升新境界,以实干来展示新气魄,这样才能真正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才能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推向前进。

  培养斗争精神。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实现党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培养斗争精神,努力在斗争的风雨中锻炼自己、发展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提升能力素质。要担当起历史使命,既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要想实现远大抱负,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才能有所担当。为此,必须努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本领、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作为执政骨干的领导干部,更是要按照专业化高素质的标准来着力提高能力素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不辱使命。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要实现长期执政,必须破解兴衰治乱的历史性命题。中国共产党如何破解历史周期律?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的回答是民主监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答是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障和动力源泉。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才能真正破解长期执政的世界性难题。只要我们在把握新时代党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性,不断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就一定能走出一条成功的长期执政之路。

  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驾驭复杂局面中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政治风浪中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增强自律意识。“自知者明,自胜者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增强自律意识。强调自律,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经常反思自我、完善自我,就像革命老人谢觉哉那样,勇于“跟自己打官司”。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要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要增强自我监督意识,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手中掌握的权力不被滥用。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我们党素来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从来不犯错误,而在于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具有自我纠错的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要求我们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

  总之,只要我们党坚定政治自信,强化使命担当,推进自我革命,就一定能提高长期执政能力,就一定能破解长期执政的世界性难题,跳出历史周期律,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